京津冀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 一卡通覆盖9城

2016年08月17日 15: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石兰)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有力有序推进,三省市发展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已覆盖区域内9个城市,累计发行互通卡3万多张,此外,京津冀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赵辰昕介绍,在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城际铁路已经核准,京唐城际铁路方案初步确定,京台、京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正在打通或扩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使用范围已覆盖区域内9个城市,累计发行互通卡3万多张。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太行山绿化、“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工程和平原造林加快推进,京津冀三省市上半年分别完成造林12.5万亩、55.4万亩和237.3万亩。此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化工程也正在加快实施。

  推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36家北京生物医药企业落户沧州生物医药园。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首钢京唐二期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和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京津冀地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实现向京津冀供水。

  在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赵辰昕表示,京津冀交通、卫生等职业教育联盟已成功组建,高等教育同城化加快推进,一批京津高校在河北开办分校、分院。京津冀新农合信息平台完成对接,跨省就医患者信息实现互联共享,部分医院通过异地定点、直接联网等方式,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此外,三省市旅游行业管理信息实现共享,京津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协同推进,并依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京冀共同推进以冰雪运动和文化民族为核心的旅游产品体系建设。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上半年经济增速6.7%;天津市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半年经济增速9.2%;河北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经济增速6.6%,三省市发展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