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开启智慧生活 智慧城市建设突出民生优先

2016年09月09日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为全国建设智慧城市最早的地区之一,浙江省宁波市“以应用带发展”“突出民生优先,坚持信息惠民”的做法被业界广为称道。近年来,围绕“就医难、出行难、就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宁波着力加快智慧民生应用体系建设,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

  9月9日,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举办,将对宁波乃至全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助力颇多。

  在宁波,智慧医疗让就医之路更轻松。“现在可以在网上挂号,凭着一张社保卡就可以就诊、配药、打针,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家住宁波西门街道的傅奶奶对记者说。

  2010年,宁波启动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今年3月初,新版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现在,市民可以通过电话、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数字电视、医生工作站等多个渠道进行预约挂号。宁波市民还可以利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直接在诊间完成诊疗、检查、药品等费用结算工作。与2010年相比,医院信息化为宁波居民一年节省就诊时间约6000万个小时。

  2015年3月,宁波“云医院”启动运营。截至目前,宁波“云医院”签约的专科医生、家庭医生已达1000余名,线上共开设了高血压、糖尿病、心理咨询等13个“云诊室”。

  智慧交通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汽车开到市中心很难找到车位,这是所有司机遇到的一大难题。而先进的停车场接入停车诱导系统,让司机们一抬头,就知道哪里有车位。目前,宁波市区已有20家停车场接入智能停车诱导系统。

  一张市民卡在宁波便能畅通无阻。宁波的市民卡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四车”全覆盖,让出行畅通无阻。而“宁波通”APP的发布,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了“出门不问路,买票不跑远,打的不等待,堵车不堵心”等众多便利。APP提供出行前、出行中、便民服务3大类18项便民服务,更便捷的是它融合了交警、城管、气象等多个部门、几十个业务系统的交通信息。

  除了“医”与“行”以外,宁波建设的智慧教育学习平台、甬上云校、甬上云淘等,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学习途径、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和更为精彩的应用服务,使得“书香宁波”氛围更加浓郁;今年暑期,宁波智慧教育还推出“在线答疑”和“网络返校”公益服务,让66万名小学和初中学生在假期也能随时与老师在线交流互动。

  持续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已经让“智慧因子”悄悄植入了宁波市民的日常生活。(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屠 炯 廖小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