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为优质微企圆梦筑巢

2016年11月07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陆牧

  在位于重庆大渡口区的重庆微企梦工场里,重庆绿三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平和渝北区一家花木专卖店签订了一份合同,供销300盆盆栽苹果。杨平说,这是该公司自今年7月入驻微企梦工场以来签订的第9笔“大业务”。

  杨平在丰都、璧山都建有盆栽种植基地,主要生产盆栽苹果、葡萄、草莓等,经过其悉心培育的盆栽水果,不但食用口感好,而且极具观赏价值,深受市场欢迎,每年的销量在12万盆左右。杨平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前我们就在基地销售,在交通运输和信息交换上不是十分便捷。重庆微企梦工场位于重庆主城大渡口区,紧邻内环快速路,我们入驻1个月后,借助电商平台和渠道销售迅速拓展主城业务,盆栽苹果的销量上升了25%。”

  据了解,重庆微企梦工场由重庆市工商局和大渡口区政府联合打造,地处大渡口区商务核心地段,重点集聚科技、互联网、文化创意类员工人数20人以下的优质微型企业。“重庆微企梦工场不仅具有重庆都市功能核心区的发展优势,还有其自身独特的政策扶持优势,简直就是我们微企成长的‘温室’!”重庆常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国琴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9月21日,重庆微企梦工场开园,童国琴的公司随之入驻,租下100余平方米的两间办公室,员工也从以前的5人增加到16人。“在此之前,由于房租太贵和场地太小的原因,我搬了3次办公地点。进驻梦工场,我觉得找到家了。”童国琴说,梦工场办公区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每月每平方米5元,第三年每月每平方米10元,场地租金十分优惠。她的公司生产销售GPS定位器,产品出口欧美地区,年销量已达800万元,目前发展态势良好,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1000万元。

  除了童国琴所说的场地租金优惠外,入驻梦工场的微型企业最高可享受5万元创业补助,最长3年、每月150元代账补助,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办公用设施购置补助;在融资方面,入驻企业最高可享受15万元、最长2年创业扶持贷款,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最高10万元的商业贷款贴息。另外,还有微企成长奖励,年销售额或上缴税金达到相应标准的,可一次性享受5万元至10万元的成长奖励资金。

  “梦工场开园后,我们区工商分局的微企科就全部搬到梦工场里办公,面对面地为微企服务,让微企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从名称核准、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领取到创业培训、创业补助申请、后续扶持项目申报等各类审批手续。”大渡口区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微企梦工场还引进法律、代账、人力资源、金融、物流、餐饮等专业机构,企业可便捷享受各类专业服务。

  据介绍,重庆微企梦工场定位为微企产业聚集园、成长孵化器、交流展示场,主要以文创、科技、电子商务等微企为主,目前已吸引173户优秀微型企业入驻,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超过2100人。(经济日报 记者 吴陆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