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搭好产业承接平台

2016年11月23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落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滨海新区七大功能区找准定位,着力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服务环境、搭建发展平台,在更高层次上引进、利用好首都资源,为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工作打好基础。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科技创新项目,主动出击。据统计,天津开发区已引进北京企业420余家,协议投资额超过600亿元。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北京、河北资源,建立高层次战略合作关系。

  中心商务区以撬动北京优质资源转移疏解为重点,引入招商项目中来自北京的占到近三成。下一步,将围绕加快建设京津冀企业总部集聚区,尽快形成与功能定位相匹配的功能配套。

  天津港保税区利用区位功能禀赋,主动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项目资源。2015年至今,累计引进北京投资项目近2100个。

  滨海高新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为主线,构建产业生态,全方位挖掘、利用首都资源。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生态。

  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今年已落户390家京企。中新天津生态城着力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事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北京合作。下一步,将围绕五个主导产业精准招商。

  东疆保税港区充分发挥自贸区优势,以招商为先导,积极服务京津冀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

  临港经济区,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围绕“在天津临港经济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定位编方案、建规划、定目标,目前已累计引进30个相关项目,协议投资额达到30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武自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