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广州地铁七号线接入机遇:顺德规划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2016年12月08日 11: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建军

  “请大家看一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在我们的美的博物馆拍摄的,它记录了一段历史:上世纪70年代美的这个乡镇企业,就是依靠广州的‘星期六工程师’踩着单车过来搞开发,逐步成长起来的。”2016年11月26日,又是一个星期六,广东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在美的集团总部所在地“广州大学卫星城”建设启动仪式上,讲述顺德依靠人才发展的故事。

  “刚才我讲的这张照片,是广佛同城演绎的一个人才故事。我希望今天大家共同把这个故事延续下去,过去的人才是踩着单车来的,将来的人才是坐着地铁来的。”区邦敏接着说。

  顺德求才若渴,在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特别是广(州)佛(山)同城化发展加速的区域经济格局变动大背景下,抢抓广州地铁七号线接入顺德北部工程动工的历史机遇,抢补广州大学城的周边产业配套不足、教学区与生活区分离等“短板”,集聚人才到顺德创业居住。

  《顺德区人民政府与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协同推进“大学城卫星城”的框架协议》日前在顺德北部片区中欧中心签署,顺德将在作为广佛同城顺德门户和“桥头堡”的北部片区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今后广东省教育厅将与顺德区协同加速推动广州大学城及周边高校人才、教育、科研、医疗等资源优势与北部片区产业、政策、区位优势深度融合,重点建设生活区、配套区、创业区三大功能板块。

  据了解,广州大学城现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进驻,在校学生约20万名。随着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的顺利推进,顺德有望在2020年实现地铁30分钟内直达大学城。为此,顺德计划将北部片区打造成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构建起“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顺德北部片区”为主要轴向的精英智库廊道。

  广州、佛山两市有关领导表示,全力建设好、运营好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共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支持广州全面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枢纽战略,广佛携手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未来将全力支持卫星城的建设工作,推动广州高校与顺德合作,将卫星城打造成为高层次人才首选的“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的示范区之一。

  “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将是广佛同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如今广州居住在佛山的人口超过120万,两城已经形成产业互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日前,顺德正式推出《“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围绕顺德重点发展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会展等新产业,将顺德北部片区打造成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汇集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同时依托广州大学城,为高校提供高标准人才社区,力争3年内吸引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此外,顺德还设立了规模达2亿元的顺德天使联投(人才基金)和规模为5000万元的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重点投资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项目以及顺德区计划引进的人才、项目和团队。(经济日报 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