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河口:无纸化通关激活边民互市

2017年01月25日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斌 通讯员 付永志

  虽然天气寒冷,云南河口县北山边民互市交易市场内依然热闹非凡,人头攒动,吆喝声不断。2016年5月13日,云南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在河口口岸正式启动,改革后的互市交易实现无纸化通关作业。由昆明海关牵头开发的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实现了申报、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通过读取指纹即可实现人员、货物的自动匹配申报,将“人到、证到、货到”简化为“人到、货到”;实现了智能化通关作业,以电子卡口为依托实现物流监控智能化,通过刷卡即可实现货物的自动核放。据统计,2016年5月13日业务改革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底,河口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已达12.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货运量7.39万吨,同比增长56%;边民参与互市达1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邓星是河口县农场7队的一位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有三年多了。试点改革之前,他在排队申报上要花费大量时间,有时候从早上出门要忙到下午才能回家,当地的边民参与互市的热情不高,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互市改革试点后,邓星感受到了巨大的便利,在申报大厅结算中心结算时,只需要在指纹机上按一下指纹,核对确认完自己申报的信息,不到20秒就完成了整个流程。

  同时,为实现“依托边民互市,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河口县委、县政府与河口海关通力协作,协调帮助边民成立百余个“以队为组、组长牵头、互帮互助”的边民互助小组,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参与互市交易。河口海关组织互助组长开展业务操作培训,让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充分释放互市改革的“集合效应”。试点改革以来,已有3053名边民完成指纹采集身份信息备案,参与到边民互市贸易中,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村寨、重点贫困户边民的全覆盖。据统计,目前河口口岸日均参与互市边民达700余人,年平均增收7000余元。(经济日报 记者 周斌 通讯员 付永志)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