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

2017年02月13日 08: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沈则瑾

  集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于一身,全国首家单独设立的上海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自2015年1月1日运行以来,不断深化“三合一”管理体制改革,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逐步形成改革样板。

  复合险种解企业之忧

  落户张江的上海奥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即时检测新产品,总经理李福刚忧心产品上市即被仿冒,起诉注定费时费钱。听说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正在开发知识产权保险项目,所有产品可以打包参保,保额100万美元,李福刚的后顾之忧解除了。

  2016年2月,奥普作为试点企业,投保了上海自贸区第一单“知识产权综合保险”,为公司25项核心专利和医疗检测设备商标在全球投保。

  这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凭借“三合一”改革的制度优势,推出的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的复合险种,这项知识产权保险项目保单全球有效。目前,浦东新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内的多家企业纷纷表达参保意向,并进入保单条款、保险金等具体细节的洽谈环节。

  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设立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专利、商标、版权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知识产权局只负有专利管理之职,分散的管理和执法模式难以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发展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而同时拥有专利、商标、版权等多项知识产权的企业也更多关注专利或商标,往往没有对品牌、文化版权、技术创新形成整体发展战略。

  随着国际服务贸易和投资新规则谈判的推进,关税和其他商业管制壁垒将逐渐削弱,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将日益提升,成为发达国家进一步掌控世界贸易规则的核心手段。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运行两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先后有美国、法国、新加坡、韩国、伊朗、以色列等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表达了与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的合作意向。随着各项改革成果落地,一大批国内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社团组织、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开始向浦东集聚。

  金融资源助力“双创”

  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意外得到银行追加的200万元授信额度,销售额可以再增500万元。让宇昂受益的是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企业整体信用和高端医药消毒专利首次成了银行授信依据。

  去年3月,与这项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同步启动的还有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投贷联动基金。两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品为浦东新区带来了这样的硕果:截至2016年12月,共有285家科技型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直接获得超过10亿元的银行融资,带动银行贷款30亿元左右。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还与保险机构、专利资产评估和运营机构共同探索知识产权综合保险试点,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建立银企、保企对接平台。去年11月,该局发布了全国第一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险、自贸区第一单知识产权全球复合险,进一步加速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机融合,分散和化解了科技型企业的维权、创新风险。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还依托社会资源,设立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充分整合国际化经营能力较强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资源,搭建服务上海自贸区企业的线上平台,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创新,为企业提供包括知识产权代理、托管、运营、金融、维权等一站式服务。

  引导社会资本、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也在上海自贸区加紧建设。金桥园核心地段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将成为浦东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交易的综合性中心,根据自贸区各片区产业特点,发动区域行业龙头企业建设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在推进,张江园的智慧医疗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微电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进入实体运行,世博园的智能媒体网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也正在加紧筹建。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知识产权保护在海外十分受关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组织专题研究,与相关部门和迪士尼知识产权权利人建立互动协作长效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保障了迪士尼乐园平稳有序运行。2016年,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共接到涉及迪士尼知识产权投诉10件,其中立案查处4件,一天内人民调解方式解决6件,没收侵权物品727件,取得的成效得到迪士尼知识产权权利人的高度肯定。

  上海迪士尼乐园知识产权保护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缩影。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林本初介绍,在执法领域,浦东新区目前已初步形成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及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平台,并支持以人民调解为主导,鼓励商事调解和行业调解等多种形式参与,实现政府部门行政调解、人民法院司法调解以及人民调解为主导的第三方调解组成的“三调联动”机制。

  2016年,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各类知识产权纠纷57件。与此同时,在服务和政策的双重推动下,浦东的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2016年1至11月,全区专利申请突破2.6万件,同比增长33.2%。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说,新的一年里,上海市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探索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为突破口,努力将浦东新区打造成为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功能和形象的示范引领区。”吕国强说。(经济日报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