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助保定经济腾飞 3年总投资超6000亿元

2017年05月29日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保定5月29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吴迪)河北涿州日前与中关村正式签约建设科技产业园项目。这是保定市与北京对接合作的又一力作。据保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3年来,保定市已同京津共同建设合作项目516项,总投资6000多亿元。

  交通、生态、产业是保定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率先突破点。3年来,石津高速、京石城际、廊涿铁路即将开工;京太、保仓铁路等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换乘中心相关工程开工建设……京津保0.5至1小时交通圈的框架已现雏形。与此同时,太行山高速涞源至曲阳段、西柏坡至阜平段已经开工;曲港高速累计完成投资45.7亿元,正加紧建设;荣乌高速公路易县狼牙山段至坡仓段建成通车……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段”正在打通或扩容。一体化交通网络的构建,让京津保三地整体性、联动性、协同性发展的效率进一步增强,促进了协同发展迅速向广度、深度拓展。

  3年来,保定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整体规划,与北京、天津大气污染联防联治。2016年,保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81天,PM2.5浓度均值比2013年下降31%。在清除环境污染的同时,保定加快生态建设力度,连续3年造林面积保持在7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28.2%,比2011年提高7.2个百分点。2016年保定市以旅游为纽带,承办了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京西百渡生态休闲度假区竣工迎客,总投资304.3亿元,新建87个项目,打造了旅游产业化新格局。

  在产业协同发展的整体规划中,保定对自身定位明确——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支撑点、京津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外资进入京津乃至北方市场的桥头堡。围绕产业转移,保定探索出园区共建、筑巢引凤、政企联手、企业联姻、托管合作、创新联盟等6种承接模式,确保引资与引智并举、招商与落地并重。与京津合作达到上千项。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为保定未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医疗协同中,保定59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冀79家医疗机构开展的160多个合作项目逐一落地,在政策措施、技术管理、人才资金、信息共享等融合发展上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在教育协同中,保定市教育系统各类对接项目达到110多个,让保定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协同发展带来的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