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造业已见大项目优势 一季度增加值增长12.2%

2017年06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提出,以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中心城市为节点,利用本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沿京广线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河北在承接京津装备制造业产业、资金、技术转移的过程中,加速相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集聚,优化产业结构——

  记者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7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8%,继续保持对工业增长的第一支撑作用。其中,来自京津的装备制造业项目有力地拉动了河北相关产业优化升级。

  《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提出,以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中心城市为节点,利用本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沿京广线先进制造业产业带。在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资金、技术转移过程中,河北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未来战略支撑产业,加快自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做优承接平台

  “现在公司的4条生产线每天满负荷工作。”小海豚童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英亮说,今年他们与ofo共享单车(小黄车)签下6万台的合作订单。这家总投资6.5亿元的企业只是从天津转到河北邯郸的众多企业之一,在当地资金、税收政策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和帮扶下,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邯郸市在市级层面成立了发改、商务、工信、科技四个专业招商组,重点打造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津循环经济示范区等三大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围绕邯郸产业定位,瞄准央企和知名民企引进战略支撑项目。邯郸市与中建材、中铁电气化集团、中国恒天等39家央企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8项,总投资3363亿元。以钢铁等重工业闻名的邯郸尝到了发展装备制造业的甜头,伴随新上项目的顺利投产,装备制造业已成为该市第二大主导产业。

  建设承接平台,河北精准对接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打破体制机制壁垒,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转出方和转入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我们更看重园区能提供让企业更快、更好成长的环境。”瑞创新型材料科技(固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震雷说,入驻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仅6个月,公司就成功孵化了康马新材和弋航电子两个高科技项目。通过政企合作,廊坊固安高新区从技术研发、中试孵化再到技术商业化全程介入,构建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同时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让每个企业都能迅速成长。

  项目带出产业

  京津转移的装备制造项目,加速了相关产业集聚。

  河北沧州城东南的几座巨大灰色厂房,就是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在车身焊接车间,299个黄色机器人挥舞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

  3个月完成上百个审批手续,18个月完成厂区建设,去年10月18日正式量产。该工厂创造了世界同等规模汽车工厂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也是近3年来河北省引进落地的项目中,最高质量、最大体量、最上档次的产业协同项目。

  “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这是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大收获。”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说,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带动下,一批汽车配件企业纷纷聚集。沧州新增汽车零配件项目41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直接带动整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就业人数超6000人,加上2015年实现整车下线的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沧州汽车工业产值有望达到1000亿元。

  同时,借助京津技术和人才,创建了7000多人的研发团队,组建了拥有顶尖设备、国内一流的整车研发中心。2016年,保定市整车生产首次突破100万辆,产销量分别为114.24万辆和112.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85%和22.8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保定市汽车产业已形成以整车生产为主导、以零部件生产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成为保定市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市有整车企业10家、零部件企业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7家),其中长城、立中、风帆等5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产业迈向中高端

  日前,100辆009EV纯电动轻型客车在河北威县城乡公交中投入使用,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这个纯电动轻型客车项目是借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河北隆德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春新说。原来这家一直从事专用汽车、挂车、摩托车、农业机械及其配件生产的企业,与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北汽隆威河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威县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拥有年产3万辆电动轻型客车的产能。

  “借助北京科研力量的辐射带动,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河北中农博远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米彦中介绍说,他们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发“玉米联合收获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项目”,研制出一种单纵轴流高含水率玉米收获机,能够一次完成玉米摘穗、脱粒、分离、清选、集仓、卸粮、秸秆粉碎的全部过程。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100台的生产规模,销售收入可达3000万元,利税150万元。

  推动装备制造业长远发展,打造科学技术“第一支点”。目前,三地共建各类园区55个,各类创新基地62个,共建产业技术联盟65家,这些创新平台成为三地创新资源与需求的契合点,在吸引京津产业创新要素在河北集聚方面初显成效,有力促进了河北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经济日报 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王 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