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战略作用日益显现

2017年06月06日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经过五十年规划论证,十余年艰辛建设,数十万建设者和数十万移民群众用真诚、爱心和奉献,编织着“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中国大水网,演绎着历史空前、昭示千古的民族主旋律。

  南水北调工程,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的战略性设施,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向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昭示一个伟大国家的崛起历程。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2014年建成通水,如期实现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建设目标。中国经济网从国调办获悉,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工程安全平稳运行,输水水质全线达标,在保障受水区居民生活用水,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库区和沿线治污环保,应急抗旱排涝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供水保障有力

  运行安全平稳是南水北调工程发挥效益的前提。东线工程泵站数量多,规模大,技术新,管理要求高,运行管理条件复杂。东线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努力构建管理体系,规范管理行为,强化运行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工夫,运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中线工程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工作方向,以精细标准为原则指导工作开展,以培训考核巩固工作成果,各专业岗位尤其是与安全密切相关的人员管理行为日趋规范,现场操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检验,运行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受水区覆盖北京、天津2个直辖市,及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的33个地级市,为受水区开辟了新的水源,改变了供水格局,提高了供水保证率。

  东线一期工程自通水以来,累计调入山东省境内水量约19.9亿立方米。山东省平原区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0.18米。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大大缓解了山东省水资源短缺矛盾。

  东线工程建成完善了江苏省原有江水北调工程体系,增强了受水区的供水保障能力,提高了扬州、淮安、徐州等7市50个区县共计45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通过东线工程向骆马湖补水,为保障苏北地区生产生活、航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使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截至6月2日,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干渠78.99亿立方米,累计分水量74.93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达5300万人。其中,北京市分水22.92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100万人;天津市分水17.20亿立方米,受益人口900万人;河南省分水27.32亿立方米,受水县区37个,受益人口1800万人;河北省分水7.49亿立方米,受水县区80个,受益人口1510万人。湖北省通过引江济汉工程向下游河道补水73.2亿立方米,889万人从中受益。

  2015~2016调水年度,中线工程分别向北京、天津两市的供水量已超过规划设计的调水规模。其中,向北京市供水11.0亿立方米,向天津市供水9.1亿立方米,均超过规划设计的多年平均净供水量(北京市10.5亿立方米、天津市8.6亿立方米)。

  北京市属于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城市。目前,南水北调水占北京城区日供水量的73%,全市人均水资源量由原来的100立方米提升至150立方米,供水范围基本覆盖城六区及大兴、门头沟、通州等地区。中心城区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不仅为生产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水源,也为城市副中心、首都新机场等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提供了水资源保障,极大提升了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

  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市民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供水格局。南水北调通水前,作为特大城市,天津市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单一水源,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要靠天吃饭,风险很大。南水北调通水后,天津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形成了引江引滦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为天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河北省石家庄、邯郸、廊坊、保定、沧州等7个设区市已用上南水北调水。河北省水文部门资料表明,2016年汛期,河北省太行山上游地区降水量偏少,向石家庄、保定、邯郸市供水的岗南、黄壁庄、西大洋、岳城等水库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二到四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时为沿线大中城市供水,保障了城市供水安全。河北省配套工程廊涿、保沧、石津、邢清四条大型输水干渠已全部建成通水。

  南水北调工程规划中的河南省受水区郑州、新乡、焦作、安阳、周口等11个省辖市全部通水。河南省累计有31个口门及3个退水闸开闸分送南水北调水,向引丹灌区和44个水厂供水,向禹州市颖河与3座水库充水,农业有效灌溉面积115.4万亩,供水效益逐步扩大。

  受水区水质大幅改善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在加强工程建设的同时,东线一期工程大力加强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江苏、山东两省通过深化治污措施,建立了治理、截污、导流、回用、整治一体化治污体系。经过两省各级政府十几年不懈努力,在环保、水利、发改、城建、交通、南水北调等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东线治污规划及实施方案确定的426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主要污染物入河总量比规划前减少85%以上,提前实现了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的庄严承诺,并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沿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十年治污历程,苏鲁两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南水北调东线实际的治污道路,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解决治污难题提供了样本。东线工程治污的成功,还辐射带动国家重点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为保护中线丹江口“一库清水”,国务院先后批复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一五”、“十二五”规划。通过实施两期规划,建成了大批工业点源污染治理、污水垃圾处理、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促进生态隔离带建设,实现了水源区县级及库周重点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全覆盖,使入库河流水质改善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来,丹江口水库及中线工程陶岔取水口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水质。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区域生态保护水平,还将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三五”规划》。

  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环保部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共同制定了南水北调工程水质监测方案,在东、中线水源区和沿线重要区域分别设置17个和7个国控监测断面,每月指导开展水质监测,研判水质情况,发布权威水质信息。东线工程运行管理单位设置9个人工监测断面和8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中线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建成“1个中心、4个实验室、13个自动监测站、30个固定监测断面”的常规指标监测网络。沿线地方各级政府持续推进中线干线保护区治污环保工作,及时调查整治水质隐患,协调强化执法检查,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环保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前在南水北调水源和沿线211个县市区、2.28万个建制村开展农村污染连片综合整治。东、中线工程运行管理单位编制了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中线全线规划建设10个水污染应急物资库。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联合印发加强中线工程跨渠公路桥梁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沿线地方加强路面交通治超执法和桥梁养护管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与地方政府组织开展中线工程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和联合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受水区,水质改善更为明显。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监测显示,使用南水北调水后自来水硬度由原来的380毫克每升下降至120~130毫克每升。市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水碱减少、口感变甜。天津中心城区的两次水质变化给老居民带来了深刻感受: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引滦入津后由又苦又咸的海河水变成滦河水;再一次就是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后,喝上甘甜的长江水。平时喜欢喝茶的人们更能真切体会到饮用水口感的变化。河北省城市供水逐步切换为南水北调水源后,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等市将彻底告别祖祖辈辈饮用苦咸水、高氟水的历史,预计到2020年将有3000多万人喝上优质的南水北调水。河南省受水区城市不少家庭净水器具下岗,家里养殖对水质要求较高的观赏鱼也不再使用桶装水,直接使用自来水。

  生态效益显现

  水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和良好生态系统的基础和命脉,建设生态文明、确保生态安全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南水北调工程通过调水和治污工程的实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生态安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程通水以来,北京、天津等受水区6省市加快南水北调水与当地地下水水源的置换,已压减地下水开采量8亿多立方米。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和许昌市城区以及山东省平原地区等超采区的地下水位已经开始回升。南水北调工程的生态效益不断显现。

  山东省通过东线工程向东平湖、南四湖上级湖分别生态调水0.55亿立方米、1.45亿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两湖”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有效防范了可能引发的东平湖、南四湖生态危机。东线工程累计为济南市小清河补水2.6亿立方米,改善了小清河上游济南市区段水质和生态环境,2014年至今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济南市保泉补源0.78亿立方米,保障了济南市泉水喷涌、内河四季有水。东线工程不仅为城市和工业直接供水,减少了对地下水的超采,同时通过城市和工业用水的回收处理,对地下水进行回补,实现地下水位回升。近三年来,山东省地下水超采得到有效遏制,大部分地区地下水位下降速率减缓,局部地区地下水位开始回升。

  2014年,为保护南四湖下级湖的生态环境,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进行应急生态补水8069万立方米。通过东线水环境治理,提高了区域水环境容量和承载能力,使工程沿线的城乡水环境极大改善。淮安市获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原来因脏乱差闻名的“煤都”徐州,逐步实现“碧湖、绿地、清水”,成为宜居的绿色之城。

  北京市抽引南水北调水入密云水库,使密云水库蓄水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突破17亿立方米,提高了首都水安全的战略储备。南水北调通水后,通过优化配置每天向城市河湖补水17~26万立方米,增加城区水面面积约550公顷,城市河湖水质明显改善。随着南水北调水进京,多年来超采严重的密云、怀柔、顺义水源地,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2017年4月,平原区地下水埋深比2016年同期回升0.36米。同时,向密怀顺水源地试验性补水0.84亿立方米,补水区域地下水位明显上升,局地最大升幅达8.08米。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后,天津市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使地下水位累计回升0.17米。城市水源置换后,有更多的引滦水和本地水改向农业和河道补水,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

  河北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滹沱河、七里河生态补水0.7亿立方米,使该区域缺水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干涸的河道重现生机。

  河南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郑州市西流湖和鹤壁市淇河进行生态补水。邓州等14座城市地下水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得到不同程度的回升。许昌市借助南水北调水实施水源置换,开展生态补水,进行水系连通工程和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心城区和郊区浅层地下水位较2014年回升约2.6米。

  湖北省兴隆水利枢纽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省内绝迹多年的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先后出现在兴隆水域。南水北调工程以及渠道两侧的绿化带建设,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改善了生态环境,美化了人们的生活。

  防汛抗旱兼顾

  保障包括特大城市在内的居民生活用水,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保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南水北调工程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重要体现。

  2014年,山东省利用东线工程向潍坊应急供水1566万立方米。江苏省境内刘山站、解台站、金湖站、淮安三站、淮安四站投入抗旱排涝运行,累计抽水5.8亿立方米,为缓解淮北地区旱情和宝应湖周边排涝发挥了积极作用。2015年,江苏省境内刘山站、解台站投入淮北地区抗旱运行,抽水6882万立方米,为保障地区生产生活、航运和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宝应站、金湖站投入排涝运行,抽水1.8亿立方米,缓解了里下河地区和宝应湖地区的涝情。2016年,东线工程持续向山东省胶东半岛供水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胶东半岛连续多年的旱情。刘山站、解台站、蔺家坝站投入江苏省抗旱,累计抽水5.2亿立方米,宝应站参与里下河地区排涝1.1亿立方米,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2014年,河南省遭遇63年来最严重夏旱,部分城市出现供水困难,特别是平顶山市,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蓄水减少,已低于死水位97.5米,供水水源不足,已严重影响到城市供水安全,百万市区人口面临断水危机。针对严重旱情,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5011万立方米,为这座城市缓解两个多月的“水荒”。平顶山也因此成为河南段首个受益城市。

  引江济汉工程在湖北省防汛抗旱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累计向长湖、东荆河补水约5.3亿立方米,有效解决了东荆河区域灌溉及80万人饮水问题,并通过多次向沿线河湖补水,满足了204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及水产养殖需求。2016年7月,为应对强降雨,引江济汉工程开启高石碑出水闸撇洪1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长湖防汛压力。2016年“7·19”特大暴雨后,中线工程紧急向河北石家庄、邯郸市区调水,保证了城市的用水紧急需求。南水北调工程还向河北衡水紧急调水5000万立方米,减轻了衡水市的旱情。

  经济效益初显

  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由于沿线省市增加了水资源的供给,直接给城市生活和工业供水,兼顾重点区域的农业供水。经初步测算,每年至少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

  南水北调受水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通过调水可以让这些地区破除水资源短缺瓶颈,更加有利于这些地区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建立富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并促进关联产业的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后,一方面,使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北方大中城市基本摆脱缺水的制约,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另一方面,有力促进受水区节水工作的开展,带动发展高效节水行业,淘汰限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各地大力推广工农业节水技术,逐步限制、淘汰高耗水、高污染的建设项目,实行区域内用水总量控制,加强用水定额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此外,南水北调工程实行两部制水价,且按成本核定水价,可助推受水区水价改革,通过价格杠杆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此前,南水北调工程在建设期间对水源区和沿线地区加大治污环保力度,投资数百亿元进行水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按照治污环保要求,各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关停并转了数千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培育发展了一批新型生态环保产业。

  在东线治污之初,山东省内造纸厂有700多家,遍布各流域,排污量占了全省排污量的70%。治污工作开展之后,通过实行严格的排放标准,对治污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关停,投巨资加快清洁生产,700多家造纸企业减少到10家,2010年造纸行业COD排放量比2002年减少62%,而产业规模却是原来的3.5倍,利税是原来的4倍,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

  2012年国务院批复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力地促进了水源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调水水质长期稳定达标。规划明确了水源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扶持政策,引导水源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发展具有造血功能的绿色产业和生态经济。湖北、河南、陕西三省加大矿物采选和冶炼、黄姜皂素生产、汽车电镀等重点水污染行业的治理力度,坚决关闭治理不达标企业,积极推进工业清洁生产,同时做强做大优势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中药材和绿色食品加工业,积极发展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例如,淅川县九重镇针对生态建设需要和移民土地大量减少的实际,大力发展施用农药、化肥少,经济效益好的金银花产业,通过建基地带动全镇发展金银花面积1.35万亩,年综合产值近亿元,成为涵养水源、保护水质、快速致富的黄金产业。河南省采取市场化模式吸引大批农业企业入住西峡县,发展农林绿色产业。湖北省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开展生态旅游项目建设等。陕西省政府制定了《汉江丹江流域水质保护行动方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强化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南水北调工程之水,既是促进发展之水,又是促进改革之水,还是生态文明建设之水。全社会正在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每一滴水的高效节约利用,促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移民安稳发展

  34.5万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后,河南、湖北两省积极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大移民帮扶力度,促进移民就业增收,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目前,移民居住条件、社区环境显著改善,移民人均住房面积从搬迁前的20平方米左右增加到30多平方米,且房屋结构从砖木为主变为砖混为主;移民生产生活水平较搬迁前有较大幅度提高,正逐渐融入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移民群众安居乐业,库区社会大局稳定。

  湖北省领导重视,政策引领,狠抓后续帮扶。省直20多个厅局全力帮扶移民安稳发展,共安排项目资金28亿元。全省接收安置移民的26个县(市、区)均出台了支持移民相关政策,帮扶移民发展增收,支持力度逐年增大。各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进土地流转,优化经营模式,拓宽移民增收渠道。据统计,湖北省共流转移民土地10.59万亩,占移民土地总量的59.4%。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各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高起点引进龙头企业55家,吸纳8531名移民进企业务工,带动周边移民建设产业基地,带领移民勇闯市场、发展致富。专业合作抱团经营。各地引导有共同发展意向的移民组建专业合作组织,实行规模化经营,走集约化发展路子。全省共组建各类移民专业合作组织158家,吸纳9118户移民加盟经营。致富能人示范引路。各地共培养培育移民发展致富典型和致富带头人556名,辐射带动了周边1.73万户移民参与发展。自主创业遍地开花。各地积极引导移民自主创业,增收致富。据初步统计,各地移民部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定向培训等方式,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共组织各类移民培训781期(场),培训5.66万人次,其中生态农业技能培训403期,3.5万人次;二、三产业技能培训201期,1.3万人次;职业教育20期,1625人次。

  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移民后期帮扶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后期帮扶工作的意见》,要求省直厅局继续帮扶移民。省移民办在全省实施“强村富民”战略,确立了“一村一品”、普惠制帮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实行“扶持资金项目化,项目资产集体化,集体收益全民化”,整合各类资金以集体资产的形式投向生产项目,壮大集体经济。2016年以来,河南省实施三项改革举措:扶持移民企业挂牌上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探索推进“移民贷”,目前正在开展试点。为促进移民生产发展,省政府把移民帮扶工作列入督查范围,省直有关厅局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资金、人才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扶持,仅省移民办就投入帮扶资金8亿多元,形成了移民后期帮扶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省丹江口库区208个移民村共投入生产发展资金23.7亿元,已建成和在建生产发展项目近800个(不含商业服务业),移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移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省已累计培训移民8.3万人次,转移就业3.9万人。

  此外,河南省在“4+2”工作法基础上,结合移民村实际,探索建立了移民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形成“两委”主导、“三会”(民主议事会、民主监事会、民事调解委员会)协调、社会组织参与、法治保障的新型移民村社会治理格局。通过民主治理,激活了村级社会治理细胞,实现了移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提升,保证了移民村和谐稳定。

  协作成果丰硕

  2013年,国务院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明确由北京、天津两市对中线水源区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开展对口协作。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和河南省、湖北省建立健全了对口协作工作机制,确定了“一对一”结对关系。北京市每年从市财政安排5亿元,支持两省生态特色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共安排对口协作项目332个,使用协作资金10.7亿元,重点支持水源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生态型特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改善、人才交流培养等,干部双向挂职交流150余人次,组织20多批、300多名医疗专家到水源区指导帮扶、开展义诊,在水质保护、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1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明确继续加大对口协作力度,安排对口协作资金25亿元,在提升精准扶贫、促进环境改善、发展生态产业、深化民生协作等方面,加强与河南、湖北两省的深入协作,共同构建起南北共建、互惠双赢的协调发展新格局。

  天津市和陕西省建立健全了对口协作工作机制,投入协作资金4.2亿元,围绕生态经济、环境建设、公共服务、科技支撑、经贸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扶持项目104个,汉中、安康、商洛三市与天津签署医药、旅游、矿产开发等合作项目累计48个,签约金额达248亿元,对提高水源涵养功能,保护水质安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改善民生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5月,天津市政府批准实施《天津市对口协作陕西省水源区“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对口协作资金将提高到每年3亿元,进一步支持陕西省水源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支持精准扶贫、发展生态特色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

  科技创新成就

  南水北调工程所涉及的许多硬技术和软科学是世界级的,是水利学科与多个边缘学科联合研究的前沿领域,尤其是在工程技术方面,有相当数量的科技成果已经应用于工程建设。

  在南水北调工程科技工作中,取得了大量的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计算机软件等科技成果;完成了专用技术标准13项(如:丹江口水利枢纽混凝土坝加高施工技术规定与质量标准、渠道混凝土衬砌机械化施工技术规程、渠道混凝土衬砌机械化施工质量评定验收标准等),获得国内专利数十项(如:重力坝加高后新老混凝土结合面防裂方法、长斜坡振动滑模成型机、电动滚筒混凝土衬砌机、电化学沉积方法修复混凝土裂缝的装置等),科研成果已应用到工程设计与施工中,对工程质量和进度起到了保障作用;多项科技研究成果获得国家与省部级科技奖:大型渠道混凝土机械化衬砌成型技术与设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低扬程水泵选型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获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淮安四站泵送混凝土防裂方法研究与应用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三等奖,PCCP输水阻力试验研究获水利部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长距离调配与运行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南水北调工程技术研究成果,全面提升了我国在水利工程设计、施工、机械设备、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水工程技术体系,进一步推动水利行业相关科学的发展,使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达到新水平。科研成果的应用,使南水北调工程节约了投资,保障工程安全,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南水北调工程将继续加强运行管理,深化水质保护,保障移民发展,充分发挥效益,不断造福民族、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