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2017年将用上南水北调来水

2016年12月28日 15:09   来源:新华网   魏梦佳

  记者28日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正在进行运行调试的通州水厂即将于2017年正式通水,这将大大提高通州区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水资源承载能力,缓解区域供水紧张局面并改善当地居民用水水质。

  通州新城是北京东部发展的重要节点,但长期以来,该地区水资源短缺,供水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开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国家战略实施及重点区域城市规划、人口计划和用水需求,北京优化配套工程建设计划,提前建成通州支线和通州水厂两个项目,使其成为城市副中心第一批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介绍,目前通州水厂已完成第一个阶段的建设任务,具备通水条件,目前正进行运行调试,水厂一期日供水能力为20万立方米。下一步,北京将加快城市副中心配套工程建设,确保通州居民2017年也能喝上南水北调来水。

  据悉,通州水厂将全部使用“南水”,与现有水厂联合为通州新城供水,规划供水服务面积15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万人。按照远期规划,三期工程建设完成后,水厂日供水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表示,通州新城纳入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后,将大幅提升通州地区用水条件,有效缓解当地用水紧张局面,为通州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还将置换处于长期超采状态的当地自备井水源,有效涵养通州地区地下水。

  据了解,除城市副中心外,为有效支撑北京西部地区、新机场等重点区域用水需求,河西支线、大兴支线等输水工程的前期工作也正紧张推进,以夯实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水资源基础。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