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党的声音进万家

2017年06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虽然已经过去半年多,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村民王治强仍清晰记得去年初冬时节在自家院坝里举行的党的政策宣讲会。

  当晚,灯火通明,全村群众围坐在院坝上,听取村支书潘克刚的宣讲报告。

  潘克刚没有立即开讲,而是转身问起了王治强一年前总书记到他家做客时的情景。王治强将细节一一道出后,提高声调说道:“总书记鼓励我们,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潘克刚这才道出了宣讲的主题——“我们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好,以红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撬动脱贫攻坚,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让大家来这里找到乡愁,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贵州省持续推进“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充分运用省市县乡村五级大培训、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农民讲师团”“红色宣讲团”、在职党员民情家访等载体,用“地方话”、身边人向基层党员群众讲述党章党规、阐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了推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主要领导同志带头奔赴基层,深入极贫乡镇、田间地头、工矿车间,以上率下,及时把中央精神传递到一线,形成“头雁效应”,推动全省“党的声音进万家、总书记话儿记心上”宣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去年11月2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闭幕,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就来到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贵州省委常委同志也纷纷带头奔赴基层,及时把六中全会精神传递到一线。

  同时,贵州积极整合宣讲资源,采取讲师团、党校教师宣讲,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宣讲、农民讲师讲身边事、“12371”平台持续推送相关信息等,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章党规,阐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据贵州省委组织部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该省各地成立宣讲团4100多个,开展宣讲3.7万余场次。

  各地还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道德讲堂、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摆起“龙门阵”,开起“院坝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由“普通话”转化成“地方话”,推动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干部、教师、农民、企业家……如今更多的普通党员自发讲身边人、身边事,面对面讲解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声音如春风化雨浸润着心田。(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