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为人才筑"暖巢" 5年内将投入3亿元扶持资金

2017年07月31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金山区日前颁布了一系列人才新政,计划5年内投入扶持资金3亿元,全面系统地加大人才建设投入和扶持力度,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完善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增强金山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金山区新颁布的“1+4+4”人才政策体系中,第一个“1”指一个区级人才总政策,即《中共金山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兴区”战略的若干意见(试行)》,从宏观层面对今后人才工作提出指导意见。“4+4”包含4个区级人才配套政策和4个社会事业领域人才配套政策,重点聚焦教育、卫生等公共领域,形成人才规模不断扩大、人才待遇不断提高、人才发展事业平台不断提升的良好环境。

  政策出新

  翻开金山区新颁布的人才政策,多项举措都具有创新突破性,如对现有人才给予和引进人才同等的购房补贴扶持、调整副处级别学校领导干部管理权限、扩大试点学校人事自主权和特殊人才一事一议等,都是对原有人才政策的丰富和完善。

  近几年,虽然金山区人才的整体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工作平台也得到不断提升,但依然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集聚效应不明显和公共设施配套有差距等短板,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流失等问题不可避免。“针对存在的问题,新的人才政策重点在构建人才引进培育、强化人才平台支撑、健全人才创业扶持和完善人才服务保障这4个体系上下功夫。”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山州表示。

  以《金山区关于加快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缺急需人才引进的实施办法(试行)》为例,政策对人才的激励和扶持从“创业扶持、团队建设扶持、购房租房补贴、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等10个方面入手,其中,对满足条件的项目给予单项20万元至15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引才“伯乐奖”则通过给予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鼓励个人推荐高层次创新创业和紧缺急需人才来金山工作。在颁布的《金山区人才安居暂行办法(试行)》中,购房补贴金额为每人60万元,为人才免去后顾之忧。

  人尽其才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急危重病中心主任申捷对金山的人才政策很有感触。他是从江苏引入金山的人才,创建了金山医院ICU病房,并建立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培养站点。“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对年轻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申捷表示,新的人才政策中关于稳定现有人才的相关举措,让医院的年轻人感到欣喜,能够使他们安心工作,更好地施展才华。

  “人才新政就是要打破原有的人才条框限制,让更多有专长的特殊人才,也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金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张磊说。

  在新颁布的《金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办法(试行)》中,“以专家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在文化系统实施首席岗位聘任制,每3年选聘一次,聘期为3年”的内容引人关注。

  据介绍,以往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往往要看学历、资历等固定条件,但文化领域由于其特殊性,经常会出现一些“偏才”“怪才”,往往在某一特定专业领域十分突出,却无法满足学历等硬性条件,错失良机。“首席岗位聘任制”在此就显得十分必要。

  “首席岗位聘任制不仅给人才提供相应的岗位津贴,也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为文化人才培训提升、挂职锻炼提供必要的支持。”张磊表示。

  此外,文化领域的“柔性引才”工作通过搭建平台,让名家来金山开办工作室,带动了金山群众文化的发展。金山在文化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人才越来越多,如中国民间艺术“山花奖”获得者郁林兴、毛一昌、奚吉平,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得者张洁明,中国艺术歌曲大赛金奖获得者汤婉莲等。(经济日报 记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