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器皿产业“活”了祁县经济

2017年09月11日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玻璃脆弱易碎,是人们的固有印象。然而在山西晋中市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却是一个“养活了一个县”的支撑产业。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祁县玻璃器皿产业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劳动力成本上升、机械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也日渐突出,“小、散、乱”的状况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近年来,祁县以加快创新转型为重要突破口,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技术、品牌、质量等核心竞争新优势,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成功转型升级的新路。

  走进位于祁县昭馀镇丰泽村的祁县天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去年,这家公司为杭州G20峰会独家定制国宴用玻璃器皿,包括宴会用红酒杯、白兰地杯、白酒杯、茶具等17款,共4万余件产品。公司负责人吕贵拿起两只玻璃杯碰了一下说道:“我们生产的这些玻璃器皿,是通过人工吹制而成的,用的是水晶料,不含铅,金属含量非常高,通透度、柔韧性非常好,在餐桌上相互碰撞后,轻易是不会碎的。”

  吕贵介绍,这一独特工艺已能和国外顶尖的玻璃器皿生产工艺相较量。公司产品目前不但进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五星级酒店,还出口到美国、英国、德国等地。

  近年来,在市场带动和政府主导下,山西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拥有手工吹制、彩绘、描金、包金、贴花、烤花、喷色、刻花、喷刻等多项综合深加工工艺,产品有40个大类、6000多个品种,畅销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该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38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日化料能力600吨,年产值23亿元,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和手绘加工生产基地。

  “与燃煤、天然气加热方式相比,电熔炉温度稳定,可以大大提高玻璃品质,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祁县东久玻璃厂是该县最早实施“电能替代”的玻璃企业之一,立竿见影的效果让负责人吕万里非常满意,“实施‘电能替代’5个月,产品在国外的市场份额由原来的25%逐步提升到32%”。

  今年初,祁县在玻璃企业中大力推广电加热新兴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经环保部门测算,使用后,企业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96吨,二氧化硫9.2吨、氮氧化合物7吨。“电能替代”只是祁县玻璃企业在该县产业转型升级中享受到的众多“福利”之一。近年来,祁县加快推进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不但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让祁县的玻璃产业步入了快车道。

  为扶持指导产业发展,祁县政府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玻璃器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玻璃器皿企业指标增长、技术改造等进行专门扶持。针对多数玻璃器皿企业小、散、乱的特点,该县鼓励优势企业对发展潜力不大的小企业实施收购、兼并,培育能够带动行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鼓励中小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技术联合等方式建立“产业联盟”,在生产管理、质量控制、销售服务等方面规范经营;鼓励企业投资新建自动化生产线,提高劳动生产率,利用产品批量优势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份额;支持人工吹制产品走精品化道路,重点培养玻璃器皿设计、营销高端人才和吹制技工、手绘技师等高级技术工人,从求量向求质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

  祁县县委书记吴文胜说,祁县玻璃产业将坚持“面向世界,打响品牌,人机并举,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用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玻璃器皿产业提档升级、再上新台阶。(经济日报 记者 刘存瑞 梁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