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推行智能化革新 查验时间缩短近半

2017年11月01日 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联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一批生产急需的进口备料,在深圳皇岗口岸完成查验后运往工厂车间,耗时仅80分钟,确保了该公司按时交货。机检直放、电子智能判图、小型X光机非侵入式检查、应用单兵系统移动作业,在进出口货物海关监管查验环节,深圳海关正掀起一场“机器代人”的智能化革新。为顺应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要求,深圳海关推行“二建四改”业务综合改革,积极开展查验监管集中改革,全面提升查验效能,实现查验时间压缩近50%。

  在深圳大鹏海关,采用“H986+FS6000+小型X光机”机检设备配合查验,打出了一套“机器代人”组合拳,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查验模式,充分利用科技设备深挖技术红利。查验监管集中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大了机检比例,并且可以在机检后直接放行。此项改革后,对机检图像显示车箱体无夹藏嫌疑、货物图像特征与申报信息相符且无夹藏嫌疑等可满足查验要求的,由系统自动办结查验任务并放行车辆货物。该关还对机检查验比例和机检直放比例指标实施动态监控,在机检设备满负荷运作的基础上,提高查验效率。

  货柜车通过得更快了,风险能控制住吗?深圳海关推出机检集中审像作业模式,整合全关区机检人力资源,集合业务专家、骨干等优势资源对机检图像集中分析,实行了专业机构标准化操作和规范化管理。

  深圳海关自主研发机检查验集中审像系统,实现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信息数据与海关业务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打破以往机检设备各自为战局面,强化关区机检设备、图像数据共享。

  据了解,深圳海关以公路进出境车体图像为突破口,依托15万余幅历史图像,集中审像系统可以根据时间段、车辆类型和车牌号等信息对机检对象实行自动检索,提高了图像分析速度和准确度,通过图像减影对比技术,对人工审像过程给予智能辅助,提升处置效率。目前,集中审像已完成对深圳地区4个公路口岸海关和3个海运口岸海关的全覆盖。

  除了“机器代人”以外,通关查验流程也实行了重新组合。新的查验作业模式执行“双随机、阅卷式、双监控、全封闭”标准,口岸海关查验引入“互联网+”和单兵设备等科技手段用于监督监控,着力查验手续“去繁就简”,改变企业以往需要东奔西跑办理手续的麻烦,只需在候查区等候,整个查验流程“一步到位”。(记者 杨阳腾)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