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方位发展县域经济

2017年11月13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次性发布了9个系列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此轮出台的“1+6+2”系列文件,包括《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这一主文件,以及涉及农业、工业、旅游、特色小镇、金融、财政体制改革方面的6个配套文件,还有一个考核意见及《广西县域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展特色农业、特色工业、特色旅游、县域城镇化、生态环保、开放合作是县域经济6大重点领域。特色农业方面,广西提出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和“一县一品”行动;围绕县域农业特色经济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依托已建成的示范区,打造田园综合体。特色工业方面,提出了力争每个县打造1至2个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格局;每个园区明确2至3个主导产业;推广“飞地经济”模式共建产业园区。特色旅游方面,提出加快培育发展30个特色旅游小镇,实施“一镇一品”工程;扶持发展民宿经济;到2020年,各县域均要培育形成1个以上有特色有市场的主题旅游主打产品。

  此外,在特色城镇方面,提出实施中小城市培育工程,力争2020年全区所有县城(不含城区)建成区人口规模达到5万以上,其中5万至10万的34个,10万至15万的17个,15万至20万的10个,20万以上的10个。(经济日报 记者周骁骏 童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