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5年迎入园入学高峰期 多措应对学位不足问题

2017年12月12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12日讯(记者 杨淼) 昨日(11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记者了解,《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98%以上和92%以上,各地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广东3-5年迎来学生入园、入学高峰期

  将改扩建学校满足学位需求 消除大班额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户籍制度改革以及人口流动和适龄人口规模结构改变,城镇人口快速增长,学龄人口进入了新的上升期,全国各地均面临城镇基础教育资源供给明显不足,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相对滞后,中小学“大班额”现象突出,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紧张,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压力巨大,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与现有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突显等问题。

  广东省教育厅预计,未来3—5年广东将会分别迎来适龄学生入园和入学的高峰期,解决城镇基础教育学位不足问题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对此,《意见》中提出将以城镇住宅小区、城市发展新区、老城改造区、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区、产业聚集区、商业区等学位紧缺地区为重点,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确保满足适龄儿童及学生学位需求,切实消除大班额。

  《意见》:每个街道至少建一所公办幼儿园

  未按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的居住项目不予通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意见》中在如何保证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供给的措施中明确指出,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并提到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必须举办为公办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先举办为公办幼儿园。

  在教育用地方面,《意见》中提到要结合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动态分析并科学测算区域内教育设施用地的供需状况,合理预留教育设施发展空间资源,确保学校建设用地需要。要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用地,没有按照规划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用地的居住建设项目,不得通过规划审批。

  对于列入年度建设计划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联审或“一站式”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同时,要督促建设单位加强项目建设和进度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和幼儿园相关设计规范和建设标准,确保新建和改扩建的中小学、幼儿园生均用地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运动面积等各项指标达到规定要求,配齐配足教学及辅助用房。

  广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改善编外聘用人员工资待遇

  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教师是关键。日前,北京、上海、河北等多地的幼儿园虐童事件屡遭曝光,刺痛着民众的神经,而每一个事件的背后都折射出了整个教育体系存在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教师素质。

  广东省发布的《意见》中专门提到了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的内容,主要是从从足额配置教师资源和促进教师专业两方面入手。

  针对事业编制不足的问题,《意见》中提到要探索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临时周转编制,对新设立的或满编超编的幼儿园、中小学确需补充教师的,优先使用临时周转编制予以保障。

  对于编外临时聘用人员,由县级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保障相应待遇。民办幼儿园和中小学要按照有关规定聘用符合条件的教职员,逐步改善和提高教师、保育员的工资待遇。

  另外在监管方面,《意见》指出,各地要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定期开展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