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惠农区:“铁腕”治污唤回碧水蓝天

2018年01月04日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银川1月4日讯(记者许凌) 无论东北还是西北,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季节。为了唤回碧水蓝天,宁夏惠农区针对散煤燃烧污染影响大的现状,对居民所使用的劣质煤,以1:1的比例为城市居民免费更换为洁净煤。

  清晨,记者冒着宁北第一场雪跟随环保巡查小组来到惠农区南街“城中村”居民区,巡查辖区住户洁净煤的使用情况。在居民陈晓兰家里,炉中的洁净煤烧的火很旺。她说:“以往用的散煤质量差不但热量小还污染环境,今年冬天换了洁净煤后,也没有烟了,火着得还挺旺”。

  惠农区区长王宇翔介绍说:惠农区以采暖期用煤为监管重点,以城市供暖集中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和城中村、城边村为重点区域,对辖内居民供暖燃煤锅炉用煤、煤炭集中销售点、商业餐饮用煤、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煤以及各种生产炉窑、企事业单位大灶燃煤用煤进行调查摸底,依法查处生产、销售、使用劣质燃煤及无照经营煤炭等行为。通过新媒体平台等多渠道,大力推广普及洁净煤配送使用,大力宣传洁净煤置换使用政策,组织各乡镇、街道、住建等部门单位全力推进,按照劣质煤户数及数量统计、清洁煤配送、劣质煤回收等程序,对已经购买存储取暖燃煤的居民住户按等量置换,实施“两个七点半敲门行动”,推进清洁煤置换全覆盖,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

  实行两包责任制,全员齐行动,乡镇、街道干部包片,村、社区网格员包户包炉子,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通过整体配送置换与“拔根”小批量配送“应急”双管齐下。采取小批量配送的方式,先每家每户送两袋应急,确保炉内烧的是洁净煤,最快速度实现全覆盖。采取紧盯重点时段,确保燃烧洁净煤不反弹。各街道针对一早一晚两个燃煤高峰时段,开展“两个七点半敲门行动”,每天早7:30和晚7:30,各社区巡查人员逐家逐户敲门看炉子,确保每片每户都在使用洁净煤。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