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1省GDP"成绩单"出炉:西部增速持续领跑全国

2018年01月31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31省区GDP增速排行榜。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1日讯(记者 杨淼) 随着全国2017年GDP数据的出炉,全国各省市陆续公布了2017年全年GDP“成绩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各省区公布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发现,目前22个省区GDP增速超过全国6.9%的水平,26省GDP总值均逾万亿。

  据统计,上海GDP增速与全国6.9%的增速持平,京津冀、内蒙古、甘肃、东北三省的GDP增速均低于全国水平,其中天津和甘肃以GDP增速3.6%垫底,剩余22省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具体来看,贵州、西藏、云南三省表现最佳,贵州增速高达10.2%,较全国高3.3个百分点。

  我国2017年全年同比增长6.9%

  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7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据了解,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GDP同比增长6.9%。四季度增长6.8%,全年增速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国民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态势。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7年我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他说:“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约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

  22省GDP增速超全国水平

  9省增速高于2016年增速水平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从目前31个省市GDP增速的排名来看,贵州、西藏、云南、重庆、江西、安徽、福建、四川、陕西、湖南、宁夏等在内的22个省市GDP增幅超过了全国水平,其中有20个省份增速超过了7%,山西和海南增速为7%。

  另外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天津、甘肃8地未达到全国水平,其中天津、甘肃全年的GDP增速仅为3.6%,并列垫底。

  从表中可以看到,与2016年增速相比,全国31个省市中仅有云南、四川、陕西、湖南、浙江、山西、上海、黑龙江、辽宁9个省GDP增速高于2016年GDP增速。

  贵州GDP增速跃居第一

  云南反超重庆排名第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统计,贵州、西藏、云南2017年GDP成绩单非常亮眼,目前在公布省份中GDP增速排名前三位,其中贵州增速10.2%,,西藏增速达10%,云南增速9.5%。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总体来看,2017年的榜单发生了变化,贵州增速跃居第一,云南反超重庆排在了全国前三。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表示:“中央给力、外部助力、自身发力,三力同频、上下同欲,这是贵州经济能够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

  2017年云南的表现也极为亮眼。GDP增速达到9.5%,与2016年增速相比,提高了0.8个百分。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洪波特别提到,云南省2017年出台了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29条和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40条政策措施,民间投资实现恢复性增长,增速为11%,较2016年提高15.1个百分点。 

  据了解,西部地区GDP增速持续领跑和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倾斜息息相关。相较于东部,中西部地区经济数据基数相对小,近些年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并且得到国家政策倾斜,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经济的发展。

  东北三省GDP增速回暖

  津蒙甘三地增速大幅下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黑吉辽东北三省2017年GDP增速分别为6.4%、5.3%、4.2%,相较于2016年来说东北地区在2017年经济在逐渐复苏中。

  2016年辽宁GDP同比下降2.5%,是全国唯一出现负增长的省份.据记者了解,自2017年第一季度以来,辽宁GDP增速恢复了正增长。2017年辽宁增速达4.2%,较2016年的增速提高了6.7个百分点。辽宁省代省长唐一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这一变化表述为“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

  天津、内蒙古受到GDP“挤水分”影响,2017年天津GDP增速由2016年的9%放缓到3.6%,下降了5.4个百分点。内蒙古也有2016年的7.2%放缓到2017年4%的增长。

  天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对天津来说,2018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闯关口、度关山,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

  据报道,天津2018年的GDP预期目标则由2017年的8%下调至5%。天津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形成新动能、激发新动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内蒙古政府解决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实和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不严不实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

  广东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

  26省GDP总值均逾万亿

2017年31省区总量排行榜。

  从31省市2017年GDP数值变化来看,前三名全部为东部沿海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全年GDP总额为89879.23亿元、85900.9亿元、72678.18亿元。据了解,广东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GDP总量已逼近9万亿元,和首次突破8万亿元的江苏稳坐“8万亿俱乐部”。位列第三的山东则首次突破7万亿元。

  除此之外,多个省份在GDP总量上有所突破。浙江首次突破5万亿大关,实现GDP51768亿元。福建、上海的GDP总量一起突破“3万亿元”大关,分别实现生产总值32298.28亿元和30133.86亿元。

  陕西、江西、广西3个省份,迈进“2万亿元”俱乐部,GDP分别实现21898.81亿元、20818.5亿元和20396.25亿元。新疆首破1万亿。

  2017年多地突破了新层级,各地在两会中对于2018经济工作的重点也都从高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据记者了解,2018地方两会中“高质量发展”成为了高频词。多地对于2018年GDP增长目标都持保守态度,大多下调和持平,可见各省市对于宏观的经济发展模式都有了清醒的认识,不再一味追求速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公开表示,世界经济好起来给了我们喘息的机会,要抓紧利用这三年的时间窗口期,用更大的力气解决宏观机制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