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新经济"加速跑 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进机场提货点项目建设、加强线上销售平台功能、丰富特色伴手礼品种……这几天,海南三亚带啥儿农业电商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主管王顺安特别忙。

  进入旅游旺季,海南特产供不应求,该公司采用“电子商务+机场提货”模式,打造旅游商品一站式网购平台。眼下,如何借助互联网平台,带动传统行业发展,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是王顺安最为关心的事。

  近年来,三亚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牵手科研机构、新兴产业企业,推动摆渡创新工场、三亚云港互联网创业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经初步统计,2017年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1亿元,税收1亿元,其中互联网信息产业产值较2016年增长了两倍多。

  “我们自主研发了‘综合特产平台SAAS系统’对接‘空地链接技术’。”三亚带啥儿农业电商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016年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园以来,创业团队逐渐发展成为百余人规模,“互联网+农业+旅游”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估值过亿元。

  “三亚应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引进智力资源,着力培育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一批定位准、有特色、成规模、贡献大的产业园区。”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说。

  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空有“好点子”还不够,还需要政策、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创业初始阶段普遍存在规模偏小、布局分散、产业层次低、用地难、融资难、应对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我们通过提供零成本场地、投资平台、技术培训、企业孵化等一系列服务,培养高水平创新团队,为三亚新兴科技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动力。”海南摆渡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刘春斌说,该创新工场设立1亿元的自有创业投资基金,拥有省外26个投资机构和200多位天使投资人,并通过与当地院校深度合作,培养年轻创业者,入驻学生团队已达31个。

  更让刘春斌欣喜的是,为打造新兴科技产业集聚地,三亚一系列务实举措掷地有声。去年发布的《三亚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千亿元级产业园区,培育发展互联网信息产业,做大做强吉阳互联网信息“双创”产业园和海棠湾IT产业园,积极推进中俄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同时,三亚市还出台互联网产业扶持政策,每年将投入不低于2亿元的扶持资金,并探索发展新兴产业母基金。

  政策护航,活力倍增。2017年,三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共立项96个科技计划项目,安排扶持资金766万元,引进58同城举办品牌活动日,成功签约东华软件、华能电厂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及重工企业进驻。

  根据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三亚还将在3年内建起“一区多园”形式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深海科技创新战略、互联网信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发展、遥感信息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等五大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建设“互联网岛”等重点项目。三亚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亚双创中心已完成装修,计划今年2月份正式开园,产业平台一期已经封顶,预计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