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企业获颁首张新版出口食品企业备案证明

2018年03月02日 14: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3月2日讯  记者从上海浦东区政府获悉,2月27日,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上海麒昊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颁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这是《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于今年实施以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企业获颁的首张备案证明。

  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制定发布的《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管理规定》开始施行,在加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规范出口食品生产企业的备案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对于老版本,新规更加优化了备案流程,专家评审由30日缩短为20日,企业申请延续备案所需时间由前3个月缩短为前30日;审批权限也由直属检验检疫局下放至具体实施所辖区域内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和监督检查工作的检验检疫部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极大地方便了申请出口备案的企业。

  此外,新规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备案有效期由原先4年延长至5年。新规还更加注重政府服务的功能,备案通过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及企业声明的方式减少现场审核,备案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获证速度。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新规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进行了明确。如对于备案企业,增加了需要建立食品防护计划的要求,以应对非传统食品安全问题,防止人为掺杂非食品原料、违规使用添加剂等。此外,结合产品风险和企业风险等级,借助分类管理、信用管理等手段,细化监管流程;通过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撤销备案资格、追究法律责任等,加强监管力度。

  目前,浦东共有出口备案食品企业12家,出口产品涵盖蔬菜(食用菌)、水产品、糖果、米面制品、茶叶等5大类15个品种,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规的实施,将更好地优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制度把关、服务的功能,确保在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促进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