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续航加油

2018年04月04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作为曾经的“三线”建设老工业基地,陕西省宝鸡市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和“压舱石”,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科技创新正成为宝鸡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在日前开幕的宝鸡发展大会上,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宝钛集团、宝鸡机床集团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升级集群集中亮相。在这里,代表“国家队”水平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球壳、荣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金手指奖”和2017年最佳机器人零部件的BX精密减速器等一大批“硬科技”创新成果,让宝鸡跃居创新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潮头。统计显示,科技创新对宝鸡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8%。2017年宝鸡市申请专利3454件,较上年增长66.4%,居陕西省首位。截至目前,宝鸡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58户,2017年有73户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各显其能,成为市场的“宠儿”,高新技术每年带给宝鸡的经济效益超过300亿元。

  重构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创新体系是宝鸡市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的“加油站”。去年,宝鸡高新区与武汉华工激光科技发展公司“联姻”设立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西北区域中心。短短几个月,该中心就与宝华集团、雍兴工贸公司合作,承担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优质激光加工零部件的任务。宝鸡一家从事钛材国际贸易的企业接到一个国际订单,要把一片0.5毫米厚、长宽为200毫米×150毫米的工件切割好,并且在上面打出整齐的微孔,但是,当地现有的切割工艺精度无法达标。他们找到华工激光中心,仅用两个小时就将一块高密度的微孔工件呈现在客户面前。与国家级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将宝鸡制造业带入“光制造时代”。

  近年来,宝鸡先后建立了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和2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以及秦川机床“精密数控机床”等13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而设立的国家能源核级锆材研发中心,是集生产制造平台、科技研发平台和理化检测平台为一身的高科技研发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年已经完成并成功转化为生产力的各种专利就有56项,实现军民融合民品产值3000多万元。

  同时,宝鸡企业还眼光向外,在国内外创新资源富集区建立研发平台。2017年,宝鸡新命名的区域外研发平台就达到15个。宝鸡·中国钛谷组团走出国门,在德国召开钛谷推介会,着手搭建直通国际制造业前沿的创新发展平台。在国内,秦川机床集团与西安理工大学共建了陕西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在美国建立了海外人才交流中心;宝石机械公司在成都建立了宝石机械成都研究分院;宝鸡中车时代在西安、株洲等地建立了联合研发平台,正在运作北京研发平台的建设……一个个宝鸡区域外的创新平台正成为当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风火轮”。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塑企业创新能力是宝鸡市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切入点。近年来,宝鸡市积极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和改造投入,应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革新工艺路线,实施流程再造,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烟酒食品、轻工纺织等传统行业,引导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向两端延伸,创新供给、提高效率,推动产业发展由主要依靠产能扩张向主要依靠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转变。宝鸡中车时代公司的前身是一家老牌国企,由于种种原因,企业举步维艰。宝鸡市通过改制,引进外部资本和技术力量,实现了企业涅槃重生。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新产品开发,他们成功研制、生产的JJC型接触网检修车、DPT接触网多平台检修作业车,一举填补了国内空白,不仅受到国内市场欢迎,还在非洲蒙内铁路上大显身手。

  人才是创新之魂。为了帮助企业转变动能,宝鸡市还积极推进“人才革命”,先后为宝钛集团等24个企事业单位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共36名。通过联合攻关、共建研发平台、委托开发、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方式,柔性引进了一大批高校院所的高端人才。全市共有136户企业与北大、清华等全国96所高校院所建立了校地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32个,极大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据统计,去年宝鸡市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8%,高于2016年同期18.2个百分点,实现税收增长18.4%。(经济日报 记者 张毅 通讯员 冯军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