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07月11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本报采访组

  “中国品牌之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在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城市展馆一楼的墙上,整齐地挂着这些国家级的牌子。

  这些明晃晃的金色招牌,记录着晋江这座县级城市在改革开放中创造的“晋江奇迹”。

  尽管地处东南沿海,但晋江土地贫瘠、资源匮乏。1978年,晋江的地区生产总值仅1.45亿元,人均GDP仅154元。

  经过改革开放浪潮的洗礼,今天的晋江已不可同日而语。2017年,晋江的地区生产总值达1981.5亿元,是1978年的1366倍;财政总收入212.23亿元,是1978年的1158倍;经济总量连续24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位居全国前十……

  “晋江奇迹”的背后,离不开“晋江经验”的指引。习近平同志在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和福建省省长期间,曾7次到晋江调研,并于2002年总结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五大关系”的“晋江经验”。十多年来,敢为人先、爱拼善赢的晋江人,把“晋江经验”作为全面推进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关键指引,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爱拼才会赢”

  “你知道凌晨公鸡打鸣之前,为什么会有三四个‘啪’的声音吗?”福建省盼盼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垵自问自答:“那是公鸡打鸣前翅膀拍地发出来的声音。”

  今年53岁的蔡金垵,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境贫寒而放弃学业。他学过修手表,贩卖过桂圆干、荔枝干。上世纪90年代,走南闯北的他敏锐地察觉到,以健康时尚为主题的休闲食品有巨大市场空间。于是,他拿出所有积蓄,于1996年创办了盼盼食品公司。

  “刚创业的时候,我压力巨大,经常失眠。刚好厂房后面有个鸡舍,睡不着的我才发现公鸡打鸣前翅膀拍地的现象。”蔡金垵回忆说。

  压力没有压垮蔡金垵,他一步一步地摸索,一点一滴地累积。如今,盼盼食品集团在全国已经建有16个大型现代化生产基地,市场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各省市县和乡镇。

  蔡金垵身上流露出的敢拼、爱拼、善拼的个性,其实也是晋江“创一代”企业家的鲜明特征。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晋江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家,他们始终在市场竞争最为激烈、附加值又很小的传统产业领域中摸爬滚打、逆势而上,在逆境中求生存、求发展。

  1953年出生的洪肇设从一块门板、一台缝纫机、一个烧炭的熨斗、一把剪刀起步,把家庭式的服装作坊不断做大,最终创建了福建柒牌集团有限公司。

  1998年,45岁的洪肇设已有数千万元积蓄,但他没有选择安逸,力排众议引进了最先进的西装生产线。“我记得生产线建好没多久,习近平同志就来参观了。他鼓励我们,一定要放手干、大胆干,不能畏首畏尾。”洪肇设回忆说,在习近平同志的鼓励下,柒牌立下了“不做就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的信条,依靠质量提升、诚信经营、规范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克服了资金、管理、销路等一系列困难,最终取得了成功。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告诉记者,多年来,晋江人民始终秉承“爱拼才会赢”的顽强拼搏精神,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只要是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在实践中大胆去闯、去试。

  凭借这样的毅力与韧劲,晋江市硬是把纺织服装、陶瓷建材、制鞋、食品等传统产业发展成为晋江的支柱产业。

  目前,晋江全市民营企业达4.8万家,形成纺织服装、制鞋2个超千亿元和食品饮料等5个超百亿元产业集群,民营经济创造出的经济总量、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全市的95%以上。

  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

  在晋江全市GDP总量中,实体经济贡献占比达60%以上,由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比都在95%以上。

  刘文儒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晋江许多传统产业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高新产业比重偏低,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较为突出。但是,晋江仍然坚守实体经济,提出“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发展思路。

  在安踏集团位于晋江市池店镇的运动科学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利用脚型扫描仪,两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对足部的扫描,并能获取十几项足部三维数据,实现量足定制。

  “坚守实体经济,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抱残守缺。特别是对于传统产业,必须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近年来,安踏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来提升产品品质与科技含量。从2005年成立技术中心至今,安踏拥有自主研发的专利超过600项。

  在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同时,晋江也在加快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记者来到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施工现场时,气势恢宏的办公楼和厂房正在进行装修作业。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厂房,“绕着走一圈得有1公里路”。

  晋华公司副总经理徐征介绍说,这一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7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今年9月可以正式投产,产值可达16亿美元。整个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60亿美元。

  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告诉记者,晋江市委市政府经过持续筹划和反复论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战略布局,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相关规划,晋江将以国内空白的内存制造为切入点,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到2025年建成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已有包括晋华存储器、矽品电子、美国空气化工等20多个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全产业链生态圈雏形逐步呈现。

  政企始终保持良好互动

  良性的“政企互动”是晋江民营经济健康高速发展的法宝,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不同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我们都会因势利导,提出不同发展战略,帮助企业找方向、定航标。”刘文儒说,近年来,晋江市每年召开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与民营企业家共谋转型升级大计。如今,“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和“国际化”等发展战略,以及“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的实体经济发展思路,已经成为政商之间的共识。

  在做好“引路人”的同时,政府也努力当好“推车手”,特别是通过搭建专业技术公共平台,为企业解决创新中的“痛点”,推动企业更好地搞创新研发。

  李俊博士是中国科学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的研究员。2015年,他放弃了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发展。李俊说,泉州的传统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领域有着较为雄厚的基础,但科研力量薄弱,这恰恰是科研人员的机遇所在。

  加盟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后,李俊参与了一家鞋业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2017年,这项研究“开花结果”,双方合作开发的鞋底喷胶机器人销售额达到5000多万元,而此前,这家公司一年的总销售额也才2000多万元。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郭浪滔说,近年来,晋江市充分运用中科院泉州装备所、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等本土专业技术公共平台,为上百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提供了现场技术咨询服务;综合分析产业技术需求共性问题,组织产业龙头企业与国内高校或科研机构共同合作进行试点改造,策划召开晋江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对接会,为企业与科研院所最新技术对接牵线搭桥,解决了多项产业关键共性问题。

  晋江市还努力当好“服务员”,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习近平同志在总结‘晋江经验’时指出,政府要变以管理为主为以服务和引导为主,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或‘不到位’,通过及时引导、优质服务和有效管理,来履行好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经济工作的历史责任。”刘文儒说,晋江市始终注重转变角色、转变职能,在依法依规、不贪不占前提下,大胆接触企业、大胆为企业谋利,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

  “晋江经验”焕发出蓬勃生机

  习近平同志当年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泉州也是福建的一笔巨大财富,需要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不断进行总结、创新和发展,并用以指导晋江、泉州和福建全省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着的社会实践。

  “习近平同志总结的‘晋江经验’是我们改革实践的成功指导,也是新时代指导我们阔步前行的制胜法宝。”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说,泉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要求,走出一条全面发展路子,实现了总量、结构、城镇、民生的“四个跨越”。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表示,16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践行、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全面发展为核心目标,紧抓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采访组成员:杨国民 薛志伟 祝惠春 王 玥 林火灿 本文执笔:林火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