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特色农业促脱贫

2019年02月14日 10: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童 政 周骁骏

  2月11日,上班第一天,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党员干部没有坐在办公室,而是来到三江县八江镇三团村寨卯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开展优质油茶种植,吹响了油茶种植促脱贫的集结号。“以前我们这片都是荒山,现在政策好,我们种上油茶,今年我准备种12亩,尽快脱贫致富!”基地种植户、八江镇三团村寨卯屯吴先凤说。

  三团村寨卯优质高效油茶种植示范基地规划面积2000亩(三团村寨卯屯1100亩,布央村程牛屯300亩,岩脚村达沙屯600亩),采取三村联建、党员联创、产业联营,分两期实施,春节前已完成一期1100亩备耕,二期3月底前完成备耕。

  2018年11月,三江县全面打响油茶品改“百日攻坚”行动,努力完成2019年15万亩优质高效油茶种植的目标。三江县向各乡镇发放了油锯2300多台、挖坑机685台、修枝剪44372把,目前全县备耕和种植已超过2万多亩。

  时下是桑农移栽桑苗的好时期。近期,百色市凌云县陆续为桑农免费发放优质桑苗,截至目前已发放600余万株。2019年,凌云县计划发放1300余万株桑苗,可种面积达1万余亩。“乡里不但组织我们参加桑蚕种养培训,还免费送桑苗,现在我们脱贫致富有盼头了!”近日,在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八里村桑苗发放现场,桑农钟大叔说。

  近日,广西金秀县在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举行中草药种苗发放仪式。金秀大瑶山中草药育苗基地是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使用茂南区扶贫协作资金建设而成,经过1年多的时间,现已育成中草药苗100万株,这些中草药苗将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同时由技术人员对种植、管护进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并签约回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中草药产业,使贫困户拥有中期产业,持续增收。

  2月12日召开的广西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视频会议提出,突出特色,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优化品种结构,在优质和专用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特色产业,促进优质特色粮食、蔬菜、水果、桑蚕、茶叶、再生稻、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等产业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发展富硒农业,打造一批区域特色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创建绿色高质高效技术体系,大力推广配套关键技术,推进技术集成创新,集成组装一批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不断优化水、耕地和劳动力等资源配置;推动资金项目、集成技术、设施建设向主产区、优势区、示范区倾斜,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优势产业带,构建与资源环境相匹配的生产布局。(经济日报 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