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临港经济扬帆远航

2019年06月20日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日的沙颍河波光粼粼。一大早,河南沈丘县周营镇刘集村36岁的“船老大”徐建伟驾驶“豫长虹818”号千吨级钢驳船,满载订单钢材,自东向西,一路劈波斩浪前行。伴随着阵阵笛声长鸣,稳稳当当靠上了沈丘县刘湾港。

  谈起近年来当“船老大”的感受,徐建伟直言快语:“这不是我的第一艘船,10年内买了两艘2500吨级钢驳船。过去10年满打满算赚了800多万元,每年80万元左右。”

  在港口平台上,港台指挥负责人指着刚卸完货、依次向东驶离的货船说:“顺着这个方向,船舶经淮河、京杭运河、长江直达黄海、东海、杭州湾等地的港口,豫、皖、晋三地的煤炭、建材、粮食、化肥等货物可以直接到达沿海地区。”

  刘湾港位于沈丘县刘湾镇刘湾村,与安徽省界首市隔岸相望。该港现拥有5个作业区、22个装运泊位、1个吊机杂件码头、12个货场,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可容纳货物50万吨,年货物吞吐量达300余万吨。它与县域境内的宁洛高速、漯阜铁路一起构成了沈丘三位一体的交通大格局,形成了公路、铁路、水路“公铁水”交通枢纽运输体系。

  随着刘湾港货物吞吐能力增长,当地服务业也随之发展,带动了刘湾村和周边村村民增收致富。仅2900人的刘湾村,大型自卸货车就有260多辆,很多村民从事装船卸船、装车卸车工作,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航运业风生水起,带动了造船业发展。“2014年,我回到周口,现在已经开办了两家与航运相关的企业,开展航运、修船、造船等业务,公司名下挂靠了170多艘船,带动当地就业300余人。如今,乘着家乡航运产业兴起的东风,我的生意越做越大了。”周口市北航船舶有限公司经理李飞告诉记者。

  “俺是这个厂的老工人了,月工资能拿到5000多元。现在航运势头好,厂子办到家门口,天天上班不出村,不仅能按时接送孩子上学,还能照顾老人,真的很好。”头戴红色安全帽,正在忙着切割钢板的工人汪洪魁说。

  在周营镇刘集村,周口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造船厂内一片忙碌景象,静静排列在泊位上的8艘大型钢驳定制船框架已基本完工,出厂下水投入运营指日可待。北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于2017年年初正式挂牌投产,公司占地50余亩,每年拆解、新造、维修大型船舶80余艘,每年订单排得满满的。

  “我们着力打造‘公铁水’一体化内陆河港口物流产业链,沿河规划新建周营港口物流园,扩能改造刘湾港口、纸店港口和槐店港口,打造粮食、煤炭等货物中转销售基地,建设豫东南港口枢纽,把沙颍河建成富民强县,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的‘黄金水道’。”沈丘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谢辛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