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治理三条江 换来一片绿

2019年06月22日 10: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广西重拳整治九洲江、南流江、漓江等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

  一条九洲江,情系两广人。九洲江(含鹤地水库)上游水质对保障粤西、粤东地区饮用水源安全至关重要。

  畜禽养殖源(约占污染总量60%)是九洲江流域水体污染主要来源。广西采取划定禁养区、拆除禁养区养猪场,对限养区内规模养猪场进行标准化改造等措施,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第三方参与污染治理,成为流域治理的一大亮点。在九洲江支流博白县宁潭河大鸡坡治理点,记者看到,一座颇具规模的治理设施正在运转。现场管理员黄爱民告诉记者,该项目每小时可处理1.6万立方米污水,公司从养殖场污水净化,到整条江流域清淤、投放微生物、河道异味处理都参与治理。

  采取第三方治污的九洲江支流还有博白县文地镇的洼地河。在该镇陆村治理点,记者看到一条条污水收集管直接接到养殖场。收集到的污水经过沉淀、水解、脱泥等多种工序后,变成了有机肥和农业灌溉水,用于周边数百亩的象草种植。

  为解决养殖户清拆的出路问题,广西各级各相关部门在陆川县规划建设20万亩有机中药材专属区,建成千亩基地6个、百亩基地23个;规划打造60公里九洲江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九洲江流域生态景观带。

  如今,经过综合整治的九洲江水质稳定向好,2018年新考核跨省界断面山角断面也顺利完成考核目标。

  与九洲江一样,畜禽养殖粪污直排是南流江的首要污染源。2018年下半年,广西推行“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治理模式。

  在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莘鸣村,记者看到这里的中小养殖户都建设了粪污收集池。池里的粪污由村里的绿农保粪污综合利用合作社负责收集处理。在其中一个收集点,记者看到经过处理后的粪污变成了有机肥,通过管道输送到周边的中药材、柑橘、香蕉地里。

  合作社负责人庞继林说,合作社已经有粪污收集车6辆,平均一天能收集20多车。合作社每收集一车粪污从养殖户那里收取100元,而给种植户喷灌一车有机肥收取150元,通过这种方式维持正常运营。

  南流江流域有养殖场户近5万户,仅玉林市就有3.7万多户。规模以下中小散养殖场户数占比98%,产能占比78%,这些企业没有实力购置环保设施。为此,广西在玉林市福绵区、博白县推行成本低、简便易行的“截污建池”模式。

  “南流江流域‘截污建池’已覆盖六成多,南流江水质稳定改善。”玉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梁活明科长说。

  在桂林砦洲生态公园,只见漓江水清澈见底,水草丰茂。

  广西通过加强治理和深化改革,破解了餐馆污水直排、养殖污染等一个个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难题。

  桂林市环保局副局长蒋永光告诉记者,市里共投入2600万元开展漓江城市段船上人家整治工作,迁移清理住家船152艘,妥善上岸安置112户。

  桂林市还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建设、开发、利用。

  “管委会专司漓江管理事务,一改过去‘九龙治水’的局面,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联动综合执法体系。”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秦荣军说。

  同时,广西及桂林市加大漓江治理的资金投入,建设了一批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有效保护了漓江水质和景观环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