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科技型小微企业“贷”遇不错

2019年10月10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吕 栋

  日前,青岛市即墨区举行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首笔投资放款仪式。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喜获500万元投资,成为全国首单政府用可转债方式扶持的中小微民营企业。

  “我们是一家定位于海洋新食品和新医药原料研发与生产经营的高技术企业,由院士、知名教授、工程技术专家共同发起创建,公司生产的DHA、虾青素等产品拥有多项国家专利,但受到重组过程中流动性资金掣肘,企业持续性创新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青岛海智源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长军说,即墨区扶持计划帮助公司解了燃眉之急,这500万元的资金将用于企业厂房设备改造升级,提升产能。

  据悉,该企业顺利获得投资,得益于即墨区实施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由即墨区财政、青岛城乡担保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主要以私募可转债形式投资于即墨区种子期、天使期中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即墨区非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千帆计划入库企业及其他科技型企业,关注软件信息服务、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生物与新医药等领域。该计划启动了投资、贷款与可转债“投贷债”三联动新模式,是即墨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共同探索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将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白长军看来,“扶持计划”采用私募可转债形式对企业投资,以股债结合模式为企业提供扶持资金,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促使企业实现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的过渡,依托蓝海股权,还能获得资本市场相关培训,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无独有偶,即墨另外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华和包装有限公司用地面临拆迁,需要购置工业用地,但面临抵押物不足、社会资本成本过高等问题。由于公司技术含量高,创新性较强,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待尽职调查环节结束后,华和包装的资金缺口将很快补齐。目前,青岛至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万轮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7家即墨区高新技术企业都已经申请了中小微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计划,并将获得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的联手精准扶持。

  今年以来,即墨区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双改双提”工作,集中力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10大产业,加快构筑富有可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基于此,即墨区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入驻,并充分发挥资本催化作用,完善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聚集。目前,即墨已经落地各类基金及管理公司130多家,资金规模预计将达860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吕栋)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