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留雁行动”拓宽就业增收渠道

2020年03月20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铜仁3月20日讯(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为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业难、生活难、企业用工难等“三难”问题,近日贵州铜仁市开始实施“留雁行动”。通过“寻雁需求、送雁安心、育雁培训、助雁成长、繁雁孵化、护雁保障”6项工作,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有效稳定就业。

  “寻雁”工作启动以来,铜仁共摸排返乡务工人员39.26万人,用工岗位缺口4万多个。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供需对接,已发布企业用工内容2948条,提供省内外岗位超9万个。各级通过开展“送雁”工作,与外出务工集中地加强联系,多渠道促进务工人员安全返岗。现已外出就业33.1万人,其中组织集中乘车返岗1572批35444人。

  “育雁”“助雁”“繁雁”工作开展以来,当地先后对670名新入职工人组织开展岗前培训和以工代训,同时设立培训补贴支持企业开展线上培训。启动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建设服务平台,开发“友工”小程序,帮助劳动者在线找工作。举办95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2747人,全市共推出创业项目464个。为做好创业扶持和项目孵化,当地成立创业孵化园,建立创业基金,引导务工人员进入园区创业,并提供创业指导。

  当地还制定出台扶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20条措施,扎实推进“护雁”工作,落实各项社保费减负政策。对复工复产的企业,实行吸纳就业一次性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的,落实社会保险补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