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点发力稳外贸

2020年03月26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0日,重庆展亮汽车制造公司生产的20台改装工程自卸车从綦江工业园驶出,这批车将通过“陆海新通道”运往菲律宾。“今年春节前,公司接到来自菲律宾的1202台改装车订单,货值超过6000万元,目前正在抢抓时间赶制订单。”该公司董事长樊永毅告诉记者。

  近段时间,重庆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打出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组合拳”,保障外贸产业链畅通运转,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强化保障促复工

  在重庆,以智能终端为主的加工贸易是支撑外贸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记者近日在位于重庆西永微电园的广达(重庆)电脑公司采访时看到,10多条SMT(表面组装技术)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多亏政府部门及时解决复工过程中的困难,目前公司各项生产已步入正轨,订单比往年同期翻了一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重庆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工短缺问题,重庆市建立用工台账及日调度制度,形成“区县招工、园区送工、企业用工”的保障机制,将员工通过“门对门”“点对点”的方式送到企业。重庆市商务委还积极调度电子产业上下游配套零部件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保障重点主机厂生产。

  重庆多部门合力打出稳外贸“组合拳”,商务委、海关、口岸物流、税务等部门,在贸易管理、通关通检、物流运输、出口退税、法律服务等环节进一步简化流程,实现外贸企业“关、检、税、汇”全流程贸易相关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理。

  截至目前,重庆市840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到100%,重点电子企业员工在岗超过9万人,到岗率、生产线恢复率达到100%。今年1月至2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685.2亿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口61.2亿元,增长18.1%;保税物流进口140.7亿元,增长57.9%。

  跨境电商逆势扬

  制单、拣货、包装、出库……连日来,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保税仓里一派忙碌景象。重庆保税港区是重庆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这里集聚着菜鸟、网易考拉、唯品会等多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重庆港腾供应链管理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仓储供应链服务企业。“2月10日复工后,公司立即处理春节期间收到的23万张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庄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企业最高日处理订单有6万单。今年1月和2月,港腾公司业务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3%和78%。

  跨境电商业务缘何能保持增长态势?“一方面,跨境商品货源丰富,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选择;另一方面,在重庆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背景下,跨境电商的地服系统智能化水平快速提高。”重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至2月,重庆保税港区完成跨境电商交易4.3亿元,同比增长17%。

  开放通道释动能

  3月6日,一列满载50个集装箱,货值超800万元的精己二酸货运专列从重庆涪陵西站出发,经过2天左右运至广西北部湾后,随即换装海运货轮分别抵达意大利、土耳其、荷兰。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开行以涪陵为始发点的货运专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大通道”的作用,出台系列激励政策保证通道的畅通开行,为外贸稳增长提供了支撑。据了解,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重庆)始终保持高效稳定运行,开行频率每天2班至5班,将重庆的电子产品、通信设备、轻工业产品出口国外,同时把国外的汽车零部件、装备机械等产品运回重庆。

  同时,另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也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运行。今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600列,目的地覆盖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的220个港口。依托中欧班列和陆海贸易新通道,今年前2个月,重庆对东盟实现进出口136.7亿元,增长2.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重庆多点发力稳外贸

2020-03-26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