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四川自贸区首批8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全部完成年度试改任务

2020年09月03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记者 杨淼)日前,四川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6+1”总体方案》,对高质量推进各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分别做了具体安排。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自贸区云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陆续有若干市区提出建设先行区的申请,年内将根据工作任务安排适时启动新一批协同改革先行区的申建工作。

  负责人表示,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是中央为四川“量身定制”的独特使命,也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深化差别化探索的主攻方向,符合全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和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战略部署。协同改革先行区是这一独特使命中省内协同的重要一环,是四川做出的创造性部署。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先行区围绕推进核心制度创新、率先复制推广改革经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等8大重点任务,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对接、平台融通、产业互动,同步承接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努力培育一批改革创新排头兵、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发展增长极,整体提升四川综合竞争力和对外开放影响力。

  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不久,宜宾临港经开区就率先开展协同改革探索,成为首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其与川南临港片区最先在产业协同、平台协同、制度对接三大版块开展共计34项的协同改革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由2017年的86位上升到2019年的46位。

  目前,首批8个协同改革先行区正加快推进建设,全部完成年度改革试验任务。实现成德眉资“全覆盖”,为同城化“先手棋”探索新路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