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热议中国创新经济

2017年11月27日 16: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1月27日电综述: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热议中国创新经济

  新华社记者田野 宿亮

  27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的首届新西兰国际展望峰会上,中国的创新经济引发与会政商和学术界代表的热烈讨论。从高速铁路、电子商务到共享单车,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贡献的“脑洞”引发思考,“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备受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孙壮志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是创新增长最成功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之一。过去40年里,中国经济实现腾飞,前两次机遇是通过发展乡镇经济和开放型经济获得高速增长动力,现在中国又适时把创新型经济作为第三个发展机遇。

  新西兰国会议员戈德史密斯今年5月曾代表新西兰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戈德史密斯在峰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新西兰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发展机遇。

  戈德史密斯说,新西兰以贸易立国,经济在传统上依靠进出口贸易,但时至今日,服务业、教育业和旅游等产业越来越重要。他还说,新西兰华人通过很多新的方式和渠道把新西兰产品销售到中国,体现了创新的价值。

  发展创新型经济需要依靠企业家的创造力。卡罗琳骄阳(广东)邮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表示,希望把邮轮和健康养老产业联系起来,整合不同产业的资源,打造高标准、开放式生态圈,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按照杨勇的设想,公司将规划一条从广州起航,途经中国香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直至新西兰的邮轮航线。除传统旅游活动外,邮轮乘客将享受公司提供的医疗、养老和健康等一站式服务。

  美人之美,也要美美与共。在杨勇的设想中,新西兰是重要一站。杨勇说,新西兰企业在邮轮补给、船员培训等方面经验丰富,奥克兰和惠灵顿则可为邮轮乘客提供适合养老的特色小镇。新西兰企业将深度参与邮轮运营,共享创新带来的利益。

  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设想引发不少新西兰企业的浓厚兴趣,当场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新西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已成为其重要经济支柱。新西兰旅游业人士正在寻找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

  此次峰会上,多家中国企业和高校与新西兰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不少新西兰企业高管在峰会上表示,看好中国在多个领域的新增长动能,希望与中国企业在创新力和竞争力上增强合作。

  孙壮志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创新增长将使沿线国家优先受益,真正体现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助力各国经济的转型与腾飞。

  本次峰会以“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由“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办,旨在推动各国与各地区之间通过创新型合作开展国际资源动员和能力建设,深化新形势下国际经贸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