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政府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9日 郝鹏)

2014年01月21日 11:34   来源:人民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青海省省长郝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9日青海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青海省省长 郝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坚持科学发展,政府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3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持续时间之长、对我省影响之深多年少有,各种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与全省各族人民一道,凝心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力促经济平稳运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出台新的举措,强化政策协同,注重精准发力,有效化解了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的双重压力。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双双突破两千亿元。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103亿元,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4亿元,增长25.2%。工业投资增长30.2%,民间投资增长27.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财政收支和社会融资规模显著扩大。全省总财力达到1355亿元,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68.6亿元,增长15.3%;财政总支出1251亿元,增长13.4%。实现社会融资规模1200亿元,增长25%;本外币贷款余额3515亿元,增长22.5%,其中新增贷款643亿元。财政支出和社会融资均过千亿元,对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西宁机场二期、德令哈机场、青海至新疆750千伏联网、330千伏电网进玉树、锡铁山至北霍布逊地方铁路、龙羊峡水光互补电站相继建成。兰新二线、西宁站改、格敦铁路、青南三州高速化公路、花土沟机场、引大济湟、玛尔挡水电站、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整理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全省公路总里程突破7万公里,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移动通信与全国同步进入4G时代。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投入价格调控资金过亿元,实施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改造新建一批农贸市场,新建155家平价商店,增加平价粮油投放,重拳整治市场秩序,居民消费价格由年初较高涨幅回落到3.9%的预期目标以内。

  (二)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区域发展整体联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协调性和均衡性进一步增强。高原现代农牧业加快发展。积极应对多年未有的持续干旱,突出调结构、增特色、扩规模、强科技,设施农业、生态畜牧业、林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粮食总产连续六年突破百万吨,肉奶产量持续增加,冷水鱼产量增长33%,第一产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增长5.3%。农牧业丰收为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加快“双百”行动和15个重大产业基地建设,实施50项重大技术进步项目,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发填补空白。装备工业、轻工业分别增长35.7%和19.5%,高技术产业增长22.9%,光伏电站并网装机超过300万千瓦。三大工业园区加快向集群化、规模化和循环型发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技工贸收入超过千亿元。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总量攀上千亿元大台阶。服务业和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十大服务业持续发展。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旅游总收入增长28.1%,省外游客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现代物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文化体育和信息服务业投资大幅增长,文化产业明显壮大。实施新一轮促进消费政策,汽车、家电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3%和22%。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5.1%。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4亿元,增长14.3%。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西宁市实施大规模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和服务功能,继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格尔木、德令哈市启动新区建设,海东、玉树分别实现撤地设市、撤县建市,各地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党政军企共建和新型社区建设扎实推进。藏区规划和对口帮扶实施力度加大,青南地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环湖地区发展质量提高。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8.5%,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三)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气象。按照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部署,全面加强了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投资75亿元历时8年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工程全面完成,治理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争取国务院审议通过和批准实施了二期工程规划。青海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和小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湟水流域百万亩造林基地工程得到国家批准,为更大规模生态保护创造了条件。环境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湟水河流域污染防治深入推进,水质达到国控标准,正在由单一污染防治向集污染治理、生态修复、防洪泄洪和休闲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治理转变。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西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明显增加。坚持综合施策,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计划。生态保护制度建设加快。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完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全面落实,禁牧减畜任务完成。在西部率先开展生态补偿碳交易,探索了生态补偿的新路径。

  (四)推动发展成果共享,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将财政支出的75.6%用于民生建设,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就业增收创历史新高。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向藏区和基层加大公开考录招聘力度,录用高校毕业生8100多名,藏区青年就业难状况得到改善。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5万人次。在着力扩大就业的同时,采取增加转移性和工资性收入、建立乡镇工作岗位补助制度、落实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等多项措施,保持了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00元,增长12%,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100元,增长14%。城乡安居工程全面推进。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7.57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奖励性住房9.13万户。累计开工建设城乡保障性住房34.07万套和50.9万户,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实施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和城乡低保、城乡医保、工伤保险等补助标准,各项保险参保人数稳步增加。建立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加大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性救助力度,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教育事业协调均衡发展。巩固“两基”成果,完成中小学布局调整及校安工程建设任务,推进学前教育,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1+9+3”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全省覆盖,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科调整取得新进展。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分级诊疗,大病医疗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基层基本药物制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对口帮扶和先住院后结算服务模式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6%。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推进“康福家”行动,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03‰。文化惠民不断深化。文化建设八大工程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置换地面卫星接收设施35.4万套,提前两年完成广播电视“十二五”“村村通”工程目标。成功举办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相互促进,我省运动员在十二届全运会上夺得3金1银2铜6枚奖牌,取得了30年来的最好成绩。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推动科技与资本结合,科技专项取得进展,部分科技成果开始向高技术产业转移。扶贫攻坚成效显著。减少贫困人口21.3万人,整村推进项目户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牧民收入增幅。各位代表,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们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兑现!

  (五)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新活力。坚持以创新举措开辟发展新路径,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科学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农牧区综合配套改革、集体林权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登记试点、“营改增”试点等不断深化。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卫生和人口计生部门职能实现整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日趋完善,省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运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78项。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312户,增长24.2%,非公有制经济增速加快。新增中国驰名和青海著名商标38件。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取得积极进展。采用招标比选方式出让探矿权,矿业权管理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镍、黄金、石墨和深层卤水等矿产资源勘查取得重要成果。相继与5个国家的相关省州市缔结了友好关系,是我省建立国际关系最多的一年。青洽会、环湖赛、藏毯展、清食展等重大活动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在越南成功举办青海商品博览会,全面推进与对口援青省市、国家部委和央企战略合作,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7亿元,增长33%。优化外贸结构,加快口岸建设,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1.2%。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玉树灾后重建的收官之年。三年重建艰苦卓绝。在省委的有力领导下,我们坚持科学依法和谐重建,不断破解征地拆迁、规划落地、现场施工、成本控制等难题,在实际不到两年的有效施工期内,全面完成了总体规划确定的1248个重建项目,一批支撑玉树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同步建成,用于灾后重建的总投资累计达到447.5亿元,实现了“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重建目标。一个体现地域风貌、富有民族特色、充满时代气息的新玉树已傲然屹立在江河源头!过去的一年,我们根据省委建设“三区”的战略部署,制定行动方案和实施纲要,细化阶段性目标任务,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拉开了“三区”建设的序幕。特别是围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建立干部对口支援藏区乡镇制度,启动新一轮乡村政权设施建设工程,构建依法、管用、和谐的寺院管理新模式,支持发展妇女儿童和慈善事业,巩固和发展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深入推动“双拥”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和人民防空建设,军民军政团结互助的局面更加巩固。深化普法教育和法律服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平安青海”建设取得新成绩。过去的一年,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治理“四风”取得明显成效。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和审计、监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14件。实现县以上单位和部门预算全部公开、“三公”经费压减5%的目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超出预期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和所有建设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社会团体、宗教界,向中央驻青单位、驻青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发展和玉树重建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和内部因素相互影响,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物价上涨、节能减排、就业增收等多重压力并存,要素瓶颈制约趋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此外,政府自身建设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我们将努力做好工作,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不辜负全省各族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