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0日 洛桑江村)

2014年01月21日 15:05   来源:西藏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0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洛桑江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委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历届政府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科学把握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打牢农牧业和基础设施两个基础、突出特色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两个重点、加强民生改善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保障、激活改革开放和对口支援两个动力、强化科技和人才两个支撑、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两个基石的“六对抓手”,强化民生先动、市场推动、项目带动、金融撬动、创新驱动、环境促动的“六动措施”,坚守和谐稳定、生态保护、安全生产的“三条底线”,全力抓好发展稳定两件大事,全面完成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预计,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8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0亿元,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亿元,增长1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5亿元,增长18.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6520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2元,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十二五”规划项目累计落实投资突破1000亿元,年度公共财政支出突破1000亿元,年末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保持了经济又好又快、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睦和顺、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农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

  农牧业基础地位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财政支农资金达160.5亿元,增长11.4%。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全区粮食产量96万吨,肉奶产量分别达32万吨、36万吨,蔬菜产量80万吨。科技对农牧业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推广“藏青2000”新品种10.6万亩,亩均增产26.5公斤。启动黄牛改良八年规划,改良黄牛17.5万头。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1850个,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率达36.5%。“八到农家”工程扎实推进,解决了

  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自觉性明显增强,自治区新颁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监督管理办法和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特别是实行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自治区医废处置中心和泽当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日喀则市、八一镇、那曲镇、狮泉河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0万吨,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9亿元,兑现草原、森林等生态补助补偿资金28.3亿元。造林育林104万亩。累计落实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投资48.2亿元。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区空气质量和主要江河湖泊水质保持优良,生态优势日益显现。

  三、民生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坚持把维护各族群众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办好改善民生的“十件实事”,共投入53亿元,实施18项民生补助政策。全年新增就业2.8万人,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1.4万名西藏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全就业。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达248.9万人次。企业基本养老金提高到月人均3018元,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月人均105元。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年度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30万元、2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440元和年人均1750元。建设城镇保障房4.3万套,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1300户。发放困难群众临时物价补贴4420万元。安排财政资金809.9万元,适时投放平价牛肉1820吨,为平抑物价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面启动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爱心工程。计划投入20多亿元,到2015年孤儿地市以上集中收养达到100%,到2016年五保对象县以上集中供养达到100%。2013年新建五保供养机构23个,地市儿童福利院5个,农牧区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600元,集中收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月人均1200元。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年教育投入108亿元,增长15%。全区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8.4年。基础教育不断巩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72.23%。新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3所、幼儿园209所、太阳能澡堂63个。“三包”标准提高到年生均2700元,奖学金、助学金政策全面落实。曲水、乃东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农牧民子女高考招生比例增至60%。西藏大学被确定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标志着我区高等教育办学层次上了一个新台阶。

  文化事业繁荣进步。积极促进文化大发展,基层文化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百幅唐卡工程、百种藏汉文对照惠民图画书、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等文化产品受到广泛好评,26个文化艺术精品获国家奖项。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4.4%和95.5%。藏语文社会用字规范工作成效明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新建贝叶经抢救保护基地。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81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我区在十二届全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改善。农牧区医疗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00元提高到340元。完成了城乡居民和核定员额内僧尼免费健康体检。新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88个、县急救中心29个。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培训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2万人次。县乡医疗机构全部配备救护车、流动服务车。完成17个县的藏药材资源普查。开展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启动出生缺陷一级干预试点,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81%,人口信息实现五级联通。集各方之力,汇八方爱心,圆满完成了2039名先心病儿童救治,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404例。

  有力应对自然灾害。面对墨竹工卡“3·29”山体滑坡、昌都“8·12”地震、那曲嘉黎洪灾、阿里和日喀则局部雪灾等重大自然灾害,党政军警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有力应对,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昌都6.1级地震应急反应迅速,救援措施有力,创下了“零死亡”的奇迹。

  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集中开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和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明显,事故总量全面下降,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口援藏力度加大

  重点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调整审批项目643个,精简调整60%。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有序进行。积极推进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启动8个县农电代管试点。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加强,促进实体经济和金融资本有机结合,规范处置国有企业历史债务,国企利润增长17%。开展“营改增”试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药品价格总体降幅达15%。完成双湖撤区建县工作。樟木、吉隆口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30亿美元。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认真落实“五放”、“六支持”政策,非公有制经济主体达12.8万户、从业人员62万人,分别增长7.8% 和11.9%,上缴税收135.5亿元,占全区税收的91.8%。全国600多名企业家参加的“中国光彩事业西藏行”活动成果丰硕,签约项目238个。全区招商引资落地资金225亿元,增长79%。

  金融撬动成效明显。加大协调力度,落实优惠政策,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凸显。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民生银行、太平洋保险等金融企业在藏设立分支机构。商业银行面向中小微企业信贷投入436亿元,“三农”信贷投入163亿元,民族手工业、藏药业等特色产业信贷投入25亿元。年末扶贫贴息贷款余额70多亿元,比年初增长1倍以上。资本市场稳步发展,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援藏工作不断深化。新一批对口援藏工作开局良好,1196名优秀援藏干部进藏工作,为我区人才队伍注入了新的活力。全年落实援藏项目384个、资金17.7亿元。援藏资金和项目管理得到加强,积极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援藏领域不断拓宽,援藏力度不断加大,援藏综合效益不断提高。

  五、科技发展步伐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果。自治区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投入1.7亿元。深入推进青稞产业、藏药产业等重大科技专项,农牧业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取得新成效,科技支撑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日益强劲。600余部珍稀藏医药文献实现数字化。首次颁布102种地方藏药材质量标准,填补了空白。9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乡镇科普活动站65个。

  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2500余人,新发展农牧民科技特派员2600名。采取定向培养、考录等方式,为基层补充干部1.6万名。从区外引进急需紧缺人才900名,引进外国专家19名。首次选拔认定自治区学术技术带头人100名。积极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六、民族团结更加巩固,社会治理全面加强

  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等活动,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先进个人。投入4.29亿元,实施兴边富民项目840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加快。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家庭评选和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宗教和睦和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推进寺庙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寺庙“六建”、“六个一”、“九有”、“一覆盖”、“一创建”、“一教育”、“一工程”、“一服务”、“三保一低”等措施全面落实。对核定员额内僧尼人均投入5000元进行了僧舍维修改造。深入开展寺庙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和谐模范寺庙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自治区表彰和谐模范寺庙150座、爱国守法先进僧尼1.04万人。党和政府一系列利寺惠僧政策深得人心,广大僧尼的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和公民意识不断增强。

  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维稳十项措施,强化维稳协调联动机制,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严厉打击十四世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城镇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驻村驻寺工作深入开展,铁路护路联防不断强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表彰“先进双联户”单位100个。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文化市场不断净化。加强信访工作,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调处化解。积极开展“六五”普法。稳步推进平安西藏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治爆缉枪行动,依法打击黑恶势力、非法组织。社会局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国防动员工作不断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军民共建共创共保活动深入推进,民兵预备役建设规范有力,人民防空建设扎实推进,边防边境工作进一步加强,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各级人大、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党政军警民团结拼搏、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承担对口支援的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大型国有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