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 陈武)

2014年01月22日 15:46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自治区主席 陈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本届政府扎实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全区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调结构、强后劲、促改革、惠民生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初步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增长10.3%;财政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1万亿元,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5000亿元,增长13.3%;外贸进出口总额328.4亿美元,增长11.4%,其中出口增长20.9%;工业企业利润700亿元以上,增长25%。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向“两个建成”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解难题促发展,在复杂环境中经济较快增长。2013年的压力和困难是近年来少有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上半年之前连续6个季度下滑,部分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偏低,重点产品价格连续下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货物周转量增速均为十年来较低。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多次专题研究重点产业和园区、铁路、公路、机场、能源、投融资以及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生产、扩大销售,努力破解稳增长难题,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二)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在优化升级中产业稳步发展。以强工业、促旅游、重非公为抓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培育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增长点。农业稳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粮食总产量突破300亿斤,创8年来新高,糖料蔗、蚕茧、水果、蔬菜、水产品等优势农产品实现增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造纸与木材加工业成为我区第9个千亿元产业,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高技术产业比重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长超过30%,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2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私营企业实有户数增长高于20%,非公有制工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

  (三)着力抓投资上项目,在扩大内需中积蓄发展后劲。突出抓好高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能源、重点园区等建设,开展“民企入桂”活动,促进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开竣工。高铁运营里程1067公里,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开通运营12对高铁动车。新建成4条高速公路,其中2条通车运营。建成水运泊位能力2800万吨,其中沿海1700万吨,西江航运干线南宁以下Ⅱ级航道建成,全区港口吞吐量近3亿吨。南宁国际机场新航站楼主体完工,建成河池机场。岩滩水电站扩建工程第1台机组投产发电,红沙核电站一期工程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49万千瓦。中缅天然气干线管道(广西段)建成投产,县县通天然气工程全面启动。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一期工程等一批水利项目取得新进展,水库除险加固新开工810座、完工1048座。我区正式进入高铁时代,为下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变革生产生活方式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着力抓机遇创优势,在改革开放中增强动力活力。去年,中央提出“广西要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为我区确立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我们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向东开放,深化与西南、中南的合作,争取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密切与粤港澳的经济联系,开展“美丽广西港澳行”等系列招商引资和互访活动,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扩大对东盟的开放合作,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中马两国投资合作的旗舰项目,加快建设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争取国家批准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建设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成功承办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中越青年大联欢等重大活动。加强桂台合作,赴台开展桂台经贸文化合作系列活动,第9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我区成功举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15项,下放审批权限152项,财政预决算公开、“营改增”、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农村金融改革、食品药品监管体制等改革扎实推进。这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广西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五)着力推动协调发展,在优化布局中壮大特色经济。发挥北部湾经济区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沿海港口建设和提级改造,积极培育壮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强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同城化发展。进一步提升西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推动西江经济带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规划建设,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扎实推进桂西资源富集区建设,加快铝工业基地、水电和有色金属工业基地、蔗糖和锰工业基地的改造升级。各市县积极培育和扩大自身优势,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确定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思路和目标任务,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南宁五象、柳州柳东、桂林临桂、梧州苍海、钦州滨海新城等城市新区建设,预计全区城镇化水平达到45%,提高1.5个百分点。

  (六)着力建设美丽广西,在加快发展中促进生态文明。以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乡村环境卫生和面貌明显改善。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清洁生产,开展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创建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推动绿色循环发展,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加强火电、水泥、畜禽养殖等重点领域污染物减排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安全隐患大清查大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实施“绿满八桂”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1.8%。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保持良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稳定。

  (七)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在改善民生中增进社会和谐。全区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402.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5.3%,科技、教育、卫生、文化、民政、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分别达到51万人和82.7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3.3%。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初步统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90元,分别增长9.7%和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2%。贫困人口减少85万。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40%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0%、78%和25%。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各项保险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合)率稳定在97%以上。深入推进诚信计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稳步发展,建成15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国推出(数字)农家书屋,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农村危房改造23.7万户,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15.1万套、基本建成12.9万套。解决农村388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建制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82.6%。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全部完成。大力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全面提高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做好“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改革、社区矫正、普法教育、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八)着力加强政府建设,在改进作风中提高行政效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三服务”“四清理”解决一批基层、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深化政务公开,推进网络问政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压缩“三公”经费,自治区本级压减一般性支出1.3亿元,调整用于改善民生;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取消一批节庆、论坛、展会等活动。推进依法行政,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8件,制定政府规章13件。实行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认真执行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100%。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一年来,外事、侨务、统计、审计、工商、税务、海关、检验检疫、海事、通信、邮政、供销、地震、地矿、人防、公安、司法、消防、保密、测绘、气象、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体育、决策咨询、参事、文史、哲学社会科学、地方志、档案、宗教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少数民族聚居区繁荣发展。

  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下,我们顶住了压力,经受住了考验,虽然增长略低于年初预期,增速有所放缓,但质量效益提升了,结构优化了,为我区调结构、促改革、强后劲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桂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关心支持广西发展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海内外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保持经济长期较快增长的动力较弱,增加投入的难度加大,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化解过剩产能压力较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政府职能转变不够,“四风”问题还需深入整治。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工作,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决不辜负全区各族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