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袁宝成)

2014年01月22日 16:31   来源:东莞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东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东莞市人民政府市长 袁宝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3年政府工作,对2014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东莞加快推动高水平崛起的奋进之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着力优环境、上项目、强统筹、抓改革,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实现了经济提速与转型加速。预计全市生产总值5500亿元,增长9.7%,快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十二五”以来年度最高增速。来源于东莞的财政收入974亿元,增长15.2%,其中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9亿元,增长14.8%。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突破8000亿元,达到859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实现近年最快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力持续增强。东莞获得最具成长性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功成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一年来,我们奏响工作落实年的主旋律,以实干抓出工作实效。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狠抓市委各项决策的执行落实,狠抓“三重”建设的跟踪落实,狠抓十件民生实事、企业与基层减负、扶持镇村发展等任务的分解落实。部门镇街在争创“单打冠军”中实现了新的发展,东莞高水平崛起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年来,我们凝聚改革创新的正能量,积极谋求重点领域突破。商事登记改革得到国家工商总局、省委省政府及广大企业的认可,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一半以上,农村综合改革推动村组负债率降至近二十年最低,创新土地机制整合盘活土地近十万亩,节能减排获得中央财政大力支持,东莞成为承担全省创新社会管理试点工作最多的城市。一系列改革的锐意推进,为转型发展增创了制度红利。

  一年来,我们厉行八项规定等新要求,在锤炼作风中提升政府形象。公务接待和庆典活动大幅压减,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有效遏制,文牍主义和形式主义切实改进,一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一批违法违纪典型案件得到严厉查处,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的氛围日渐形成,政府形象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狠抓市委和市政府1号文的贯彻落实。在全国率先构建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政策体系。成功举办加博会、漫博会、台博会,办展水平和档次有了明显提高。开展外贸九大课题调研,形成加工贸易产业提升综合服务体系等成果,为全国外经贸发展探索新路径。深化加工贸易审批制度改革,加工贸易监管从“四方联网”拓展至“八方联网”。组团“走出去”赴南美、俄罗斯、以色列开拓市场、开展招商,赴北京、上海和台湾拜访重点企业。举办新商机推介会,促进镇村空置厂房与客商对接。新引进中集集团、联想增益、世纪互联等重大项目65宗、总投资927亿元。全面减免和规范涉企收费,全面放开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上阵。

  ——统筹推进重大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强化主体功能区和经济区规划。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规划通过省审批,被誉为“特色最鲜明的田园型、湿地型生态宝地”。启动10个示范片区、6条特色村落、4段标志性岸线规划建设,总投资486亿元的20个项目顺利推进,实现一年良好开局。松山湖高新区经济高速增长,所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20%,台湾高科技园、两岸生物产业基地、中以产业园等建设扎实推进。虎门港与沙田镇统筹发展成效明显。全港集装箱突破19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达1.1亿吨,分别从2011年的全省第九、第五跃居第四。生态园获批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长安新区基本完成收地1.2万亩,填海有关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加快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相继启动两批44个总投资588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华为终端总部规划设计方案正抓紧报批。粤海项目完成产业规划编制,启动了配套路网建设。加强土地整合,统筹龙湾片区等水乡地块3.6万亩,统筹粤海等重大项目地块3万亩,统筹轨道站点周边土地9600亩,盘活存量土地、处置闲置土地2.2万亩,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加快47个省市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84亿元。东莞新火车站正式启用。沿江高速东莞段、水乡大道建成通车。地铁2号线11个站点主体工程封顶,6个区间双线贯通。完成高快速路、国省道和镇村联网路新建改造105公里,建成水利防灾减灾工程30宗、11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8项、天然气管网110公里。

  ——推进重大科技平台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大学创新城动工建设。北大东莞光电研究院正式奠基。引进清华创新中心、华南设计创新院、岭南创意研究院等院所5家。新增省创新科研团队7家,总数21家,位居全省第三。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位居全省第三。成立国内首个检测资源联盟。科技合作周升格为国家级。建立莞商学院。发挥东实集团、水投集团投融资作用,探索城市重大空间和项目的统筹开发。启用民间金融街,推动私募债发展,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引导支持玖龙纸业资产重组,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增至7家,超50亿元企业增至33家。

  ——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红利。主动拜访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为全市改革发展争取支持。入围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获得每年至少4亿元、3年12亿元以上的中央财政支持。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获国家1.8亿元补贴,加博会获省财政五年共1.5亿元支持。全国城乡土地生态利用制度综合改革试点获国家批准。入选全国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城市。获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单位。开展国家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申报创建工作,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清溪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省的审批。

  ——深化商事登记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商事登记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1.5%,市场主体总量达56.7万户,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第一。扎实推进后续监管等改革,正式推行网上登记,颁发全国首批电子营业执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成第二阶段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压减55.1%。积极争取压减158项上级管理审批事项。

  ——积极扶持镇村基层转型发展。市镇财政安排14.4亿元,用于村(社区)治安、环卫和行政管理支出,减轻了基层负担。32个镇街可支配收入增长24.8%,整体债务率进一步下降。继虎门之后,东城、长安跻身“300亿元俱乐部”。9个欠发达镇生产总值增速全部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扎实推进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建成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和“三资”监管平台,80%以上的村基本完成组级经济统筹。村组两级经营纯收入增长10.6%;资产负债率降至19.3%,降幅为近十年最大。

  ——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开展新一轮绿化大行动,新增绿化面积1.2万亩,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96.4公里。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推进水乡环境五项整治,加强石马河和茅洲河流域治理,基本建成7个环保专业基地。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实行市区第三阶段环保限行,淘汰黄标车2.2万辆,更新清洁能源公交车1380辆。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74.4%。完成市区环保热电厂技改,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启动万台注塑机示范市创建工作。顺利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构建大城管格局,试运行数字城管系统。拆除违法建筑49.4万平方米,违建多发态势得到遏制。

  ——加强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积极创建全省创新社会管理引领区,争当全省社会建设排头兵,强化顶层设计,抓好全省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试点,推动异地务工人员融入东莞。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转移政府职能87项。打造平安东莞,推进“四化五警”建设,将2万多名治安员整合为辅警。推动警力下沉,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深入开展“雷霆扫毒”等行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涉众型普遍犯罪。成功蝉联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建成劳动关系预警系统,引入社工、律师参与信访调解。扎实推进“两建”工作。设立医疗争议专业调解委员会。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排查整改突发事件风险隐患627处。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和十件实事。投入229.7亿元发展民生事业,向社会承诺的十件实事圆满完成。新建11所公办幼儿园。完成职教城一期建设,理工学校新校、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投入使用,技师学院正式开学。公办中职教育实现免费入学。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公办学位增加11.3%。普通高考总录取率等四项高考指标连续两年全省第一。扎实推进文化名城建设,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位居全国地级市第8名。一批优秀文艺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大奖。获得2015年羽毛球苏迪曼杯承办权。建成网球中心和篮球中心。连续第九年提高基本养老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10元。推行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发行600万张新社保卡。新建3386套公租房。为632户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建成一批平价商店、平价医院和诊室,推广平价药包。推行医药分开,取消药品加成。组建市属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为8.7万名妇女免费实施“两癌”筛查,为2.6万对夫妇免费提供孕前检查。新莞人与户籍人口享受同等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发放就业补贴2.9亿元。妥善应对“3·20”超强龙卷风冰雹灾害、H7N9禽流感疫情。

  ——全面推进对口帮扶和对外协作等工作。加大市内帮扶力度,81个欠发达村村组两级纯收入增长22%。推进省内“双到”扶贫工作。加大对口帮扶韶关力度,成立专门指挥部,明确7个镇街“一对一”帮扶任务。认真抓好援疆工作,25个援建项目全面竣工。稳步推进援藏工作,8个援建项目超额完成进度。对口援助广西河池、重庆巫山进展顺利。深莞惠产业合作、交通对接等日益加强。穗莞合作不断深化。与呼伦贝尔结为友好城市。国防动员、统计审计、人口计生、外事侨务、工青妇幼、民族宗教、档案方志、科普法普、气象、打私等工作扎实推进。

  ——着力整治“四风”问题。撤并72.7%的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压减47%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加强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机关作风建设的明查暗访,查摆整改庸懒散奢问题4371个。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控各类支出。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控制和压减镇街财政供养人员。开展整治“小金库”、违规使用专项资金专项行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开市级“三公”经费。改革“市民评机关”模式,引入第三方机构测评机关服务质量。59个部门在“阳光热线”与群众进行交流。加快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推动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上网办理,不断提升行政效率。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一年,我们砥砺奋进,以高效实干谱写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外来投资者、中央和省驻莞单位及驻莞部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国际友人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东莞仍然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有不少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指标增长有所反复。二是区域统筹发展与“三重”建设的力度仍需加大。全市产业发展的层次仍待提升,按主体功能区规划统筹推进的大格局有待完善。重大项目落地动工仍需加速,产能释放尚需时日。三是诸多深层次矛盾有待在深化改革中强力破解。核心竞争力不强、新产业带动不足、资源要素供给紧张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与市场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效果仍需加强,重构利益平衡机制难度不小。四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市民对公交出行、人才入户、城市内涝等问题意见较多,治安管理、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等任务艰巨。五是机关作风改进仍然任重道远。“四风”问题仍有待大力改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行政效率、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