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3日 缪瑞林)

2014年01月23日 10:32   来源:南京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南京市代市长缪瑞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3日在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
    南京代市长 缪瑞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积极应对各种压力挑战,扎实推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们实施了建国以来全市最大范围的行政区划调整,全域城市化、城乡一体化迈出新步伐;科学编制并推进实施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南京规划和三年计划,发展空间实现新拓展;坚持“办赛事、建城市、惠民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亚青会,城市功能和影响力得到新提升;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增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0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1%;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1.3亿元,增长13.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50亿元,增长1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0亿元,增长13.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6500元,增长1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7%,涨幅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建成紫金科创特区2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超过3000家;集聚“321”人才920名,新增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研发机构21家,集聚科技型企业1400家;专利申请总量超过4万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3:43.3:54.4。软件、金融、广告创意、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加速转型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增长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规模工业增速一倍以上,产值首次超过石化、钢铁、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完成96个重点节能改造和循环经济项目,整治141家“三高两低”企业。

  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河西青奥村、海峡城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江北新区战略规划,仙林科技城协同创新集聚区建设取得突破。宁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4号线、10号线一期、宁高城际一期、宁天城际一期、宁和城际一期建设加快推进,溧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22省道、江北大道、宁滁快速通道、宁高新通道等城乡大通道加快实施,纬三路过江隧道等建设进展顺利,城西干道、江东路快速化改造及南京南站枢纽快速环线工程基本完成。历史文化保护力度加大,新增国家级文保单位22个。江宁织造博物馆、老城南门东片区箍桶巷示范街、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老城南记忆馆建成开放,明城墙玄武门至神策门段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六朝博物馆、科举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牛首山遗址公园等建设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治理条例,动迁拆违治乱整破年度任务顺利完成。智慧南京建设全面推进。成立南京都市圈发展联盟,完成都市圈区域规划。

  城乡统筹发展成效明显。郊区发展实力不断增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20亿元,增长12.3%,占全市51.5%。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液晶谷、未来网络谷、智能电网集聚区、桥林汽车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启动1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增设施农业8万亩,新增农民合作社400家,生物农业产值达100亿元,家庭农场达1223家,建成国际慢城生态游等12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郊区旅游总收入达269亿元。推进45万亩土地综合整治,完成3510个村庄环境整治。启动“美丽乡村”五大片区规划建设。新增造林面积7.6万亩。高淳、溧水两区实现引江供水。完成长江干堤加固工程,以及30万亩农田水利建设。

  改革开放取得积极进展。综合改革取得突破,第一阶段12项重点改革基本完成,202项市级行政权力下放到位。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公费医疗制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土地利用方式试点、统筹城乡发展改革有序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成功举办紫金山峰会等活动,利用外资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外资功能性机构12家。完成外贸出口总额320亿美元。南京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金陵海关正式运作。实施“百优民企”培育计划,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创成国家森林城市,通过国家生态市技术评审,编制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严格落实“五个最严”制度,狠抓节能降耗、污染减排,严控煤炭消耗总量和污染排放强度。实施蓝天清水工程,加强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治理,强化渣土车整治,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板桥地区、大厂地区及金陵石化周边工业污染综合整治。对雨污分流开展“回头看”,有序推进城市排水工程建设。推进20条黑臭河道整治。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0万吨。启动紫金山—玄武湖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建设,滨江风光带、明外郭—秦淮新河风光带等建设加快。主城区垃圾分类全面推开,江南、江北两个环保产业园及其配套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增城镇就业2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8%以下。高淳、溧水两区失业保险纳入市级统筹。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提高到2285元。新增养老床位5285张,建成1248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民生十件实事全部兑现,完成350万平方米城中村危旧房改造、135条街巷整治和45个农贸市场改造,新辟和调整优化公交线路61条,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83公里。启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高中多样化办学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领先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预计达到5.4%。建成保障房557万平方米,花岗、岱山、丁家庄、上坊等8万套保障房基本具备交付条件。完善了被征地农民老年生活保障和住房保障政策。法治南京、平安南京建设深入推进,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到加强。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双拥优抚工作融合推进。计划生育、妇女儿童、爱国卫生、慈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严峻考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市人民,向给予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为南京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的驻宁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人民警察,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京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综合改革工程仍需深入推进。(下转A2版)

  优化经济结构的任务仍然艰巨,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在培育发展阶段,服务业层次和水平还需提高。城市规划、建设较为粗放,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亟待进一步提升,政府对重大建设项目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有序性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干预仍然过多,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确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待充分发挥。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节能减排压力加大、任务繁重。同时,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灰霾等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就业结构性矛盾、住房保障供应、教育医疗和养老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城乡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差距。

  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政府自身建设仍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少数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推诿扯皮等现象时有发生。工作落实推进不到位,存在重形式、轻实效,重布置、轻执行等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同程度存在,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