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 李强)

2014年01月23日 10:54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省长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浙江省省长 李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省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认真执行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克服国内外市场复杂多变和自然灾害等困难,完成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目标任务。

  (一)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坚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全省生产总值37568.5亿元,增长8.2%;人均生产总值68462元,增长7.9%;地方财政收入3797亿元,增长10.3%。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治水攻坚战,全面实行“河长制”,治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强力推进“三改一拆”,累计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建筑面积1.9亿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5亿平方米。深入开展“四边三化”和“双清”行动,积极防治空气污染,4000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由每年每亩19元提高到25元。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以上,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年度目标。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认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达到2.2%。积极推进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技术攻关计划,培育发展重点企业研究院,加快省级特色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建设,开展智慧城市试点。以“四换三名”促进转型升级。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40家,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企业1029家,完成工业技改投资4661亿元,盘活存量建设用地9.6万亩,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6万亿元。大力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以发展现代农业支撑转型升级。加强农业科技进步,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旱杂粮,制定实施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农林牧渔业结构得到优化。以“411”扩大有效投资行动推动转型升级。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7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41.6亿美元,央企合作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杭州东站枢纽、嘉绍大桥、大众30万辆汽车生产基地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成投运。统筹做好促消费、稳出口等各项工作,外贸出口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8%。

  (二)加大体制改革力度。把深化改革作为贯穿本届政府始终的头等大事,以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纵向撬动政府职能转变,横向撬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不断激发民间活力。率先开展新一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削减审批审核事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从706项减少到424项、非行政许可事项从560项减少到96项。在绍兴市柯桥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试点,审批时间大幅缩短。支持舟山群岛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赋予省级行政审批等权限。支持嘉兴市将审批权限委托县(市、区)管理。创新审批方式,规范中介服务,推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审批代理、审批全程监督等制度。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清理省级各部门行政权力,启动富阳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依法削减行政权力,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研究制定省级行政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完成工商、质监管理体制调整和省食品药品监管职能整合。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加快“四大国家战略举措”相关改革,研究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岸线资源管控等改革举措,积极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深化义乌各项改革,提请审议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配套改革。积极开展国家有关部委各项改革试点,实施海宁市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深化小城市培育试点。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体制改革,出台实施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和民营医疗机构加快发展的意见。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外事、港澳、对台、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851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106元,增长10.7%。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新增城镇就业104.3万人。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70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61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均标准分别提高到526元和406元,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9.4万套、竣工11.1万套。扎实做好稳定物价工作,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认真办好整治城乡环境、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等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分解落实任务,加强督查考核,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525亿元,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认真抓好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加强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发展人口计生、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民族宗教等事业,群众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体育健儿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优抚等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加强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和监管力度,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2.2%和8.4%。全面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四)全力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密监测、科学应对,广大干部群众、驻浙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投身抗灾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力抗击历史罕见高温干旱,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加强水资源科学管理和合理调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保障生活生产用水。全力抗击“菲特”台风及其带来的百年不遇强降雨,及时启动防台抗台应急预案,加强海塘、江河堤坝、水库除险加固,转移和撤离危险区域群众128万人,投入抗灾救灾财政资金34亿元,扎实做好受灾群众救助、灾区排涝防疫、灾后恢复生产和水利设施大摸底、大检修等各项工作。全力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切实加强监测预警、病原防控、疫情排查和舆论引导,做好感染病人救治,尽最大努力减少死亡病例。

  (五)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的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努力在转作风、促发展上求实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标准,积极开展综合执法试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强政府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省政府规章8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地方性法规议案10件。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深入开展省级机关百组调研和“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切实做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各项工作,健全便民服务体系,帮助基层、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预算决算公开和公务消费审计监督,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全省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等经费支出下降15%。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积极进取、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外来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驻浙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和支持浙江发展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滞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在一些部门和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一些领域消极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频发。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扣除价格因素后,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尚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过多依赖低端产业、过多依赖低成本劳动力、过多依赖资源环境消耗等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功能不强,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抗灾能力不强,社会矛盾依然多发易发。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