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藏族自治州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2日 万玛多杰)

2014年01月27日 11:27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2日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州长 万玛多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坚持稳中求进,政府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3年以来,我们面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主基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统筹推进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和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完成了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预计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5亿元,增长16%;州县属固定资产投资98.25亿元,增长3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78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77元,增长13.1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795元,增长18.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互促,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我们积极化解支柱产业效益下滑、节能减排压力加大、投资拉动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在调整中提质,在优化中提效,保持了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成效显著。加快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示范区建设,新增20个示范点,覆盖面扩大到51%,高原现代生态畜牧业科技试验示范园投入运营。农牧业集约化经营实现全覆盖,草场、耕地、牲畜集约率达到65%、61%和64%,132家农牧业合作社纳入全省规范化建设名录,5家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农牧业龙头企业。“菜篮子”工程建设稳步推进,重点打造了6个特色规模养殖场,虹鳟鱼、藏香猪、生态鸡等特色养殖业竞相发展。落实资金近5亿元,重点支持设施农牧业、农牧科技推广和农牧服务体系建设,新增畜棚44万平方米,草场治理340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5万亩,解决了1.89万人和26.5 万头(只)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油总产分别增长0.7%和2.2%,牲畜出栏率提高1.9个百分点,农牧业增加值增长5.2%。

  二是特色工业快速发展。积极化解影响工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和各类矛盾,强化运行调度和要素保障,扎实开展 “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活动,全力稳定存量,深入挖掘增量,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其中规上企业实现增加值52.34亿元,占GDP总量的45.5%。着力打造园区产业高地,积极争取将刚察热水工业园区纳入全省煤炭加工产业链,落实海北生物园区建设属地责任,投资5.28亿元建设工业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达到规划总投资的44%。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完成工业投资40.3亿元,增长42.5%,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培育规上企业2户。

  三是生态旅游业强力推进。召开全州第四次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了旅游业转型发展。完成旅游投资6.26亿元,同比增长3倍,东方瑞士水世界、达玉部落民俗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青海民族文化音乐城、岗什卡登山滑雪基地、高原海滨藏城等一批景区提升标志性工程顺利推进,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金银滩原子城景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星级酒店覆盖全州重点城镇,接待床位同比增长20%,农牧家乐增长30.5%,金融、通信、特色旅游商品、服务设施配套同步跟进,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旅游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州共接待游客446.36万人次,同比增长33.2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4亿元,同比增长65.5%;游客人均消费同比增长24.3%。“梦幻海北”旅游品牌附加值不断提升。

  (二)坚持抓当前与利长远兼顾,发展的基础支撑实现新提升。我们全力落实投资拉动、城乡统筹、生态保护、要素保障综合举措,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一是投资拉动效应明显。坚持把扩大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点,落实国家专项及省级配套资金26.5亿元,同比增长35%,落实对口援建资金1.71亿元。祁连机场、扎苏合70兆瓦光伏电站、纳子峡水电站及一批农村公路、水利、民生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水利、电力投资分别增长18%和5%。在全省率先启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交通发展示范试点建设,提前两年实现国定“7351”标准,公路建设投资同比增长57.04%。狠抓项目库建设,储备项目1731个。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4.3亿元,同比增长32.8%,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0.79亿元,同比增长51.9%。

  二是城乡建设统筹推进。编制和修订16个城镇和2个风景区规划,聘请国内一流专家为祁连县打造旅游名镇(天境祁连)把脉支招。城镇建设总投资达到24.26亿元,开展了建筑、道路、管网和节能改造,推进门源县城外延拓展区、刚察海滨藏城等重点城镇项目建设,全州城镇化水平达到47.1%。完成了9个“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和35个“千村建设”村庄规划编制,行政村村庄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州县财政投资1.26亿元,累计整合各类资金10.7亿元,在25个乡镇的80个行政村实施了村容村貌整治,全州86%的村庄实现了“新、亮、美、净、畅”。落实资金1.08亿元,推进了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三是生态建设取得实效。加强环境监管、污染减排项目建设和环保制度落实,全面完成了省上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环青海湖流域草原湿地和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完成营造林8.93万亩,落实森林管护面积811.71万亩,防治草原鼠虫毒草350万亩,实施退牧还草围栏工程80万亩。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3.39亿元,全州4.85万户群众受益,天然草场减畜102万个羊单位。实施了总投资7460万元的5个土地整理项目和2个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整理土地面积3.01万亩,新增耕地面积0.31万亩。

  四是基础支撑更加有力。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提升强基础、促发展的条件。增强财力保障能力。积极培植财源,稳妥推进“营改增”。 深入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开支,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民生支出占到总盘子的80.1%。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大力实施“科教兴州”战略,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95%。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牦牛提纯复壮、藏羊本品种选育及“两年三胎”等新技术。科技特派员队伍增加到110人,建立完善了州县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加快推进节能改造,实施了2个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项目。落实总投资5100万元的11个省级基金地质勘查及调查项目,为后续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增强金融服务能力。青海银行入驻我州,融资担保等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得到加强,银行存贷规模分别达到97.34亿元和33.63亿元,同比增长6.38%和31.97%。

  (三)坚持扩面与提质并重,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以民生改善为出发点,全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城乡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充分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全面完成中小学布局调整,形成了教育资源优化整合、适度集中的新模式。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63亿元。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提升教学质量,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68.88%,同比提高4.47个百分点,高考重点院校上线率24.85%,同比提高13.43个百分点,农牧区学前教育实现基本覆盖。贯彻落实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1362.5万元。积极开展捐资助学,2925名贫困大学生、3825名贫困高中生得到资助,切实保障了每一个孩子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二是统筹发展城乡卫生事业。加快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进程,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高出全省标准16元。全面完成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药品招采及配送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实施了基本医疗保险分级诊疗制度、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先住院、后结算”医疗服务模式扎实开展,14项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全面推进。人口计生奖励优惠政策惠及2.55万户计划生育家庭,人口自然增长率为 7.08‰。

  三是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公布实施《海北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加快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投入增长98.7%,实施了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装备工程和18个村“文化进村入户”工程,完成了29个“寺庙书屋”建设,在23个乡镇130个村实施了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安装开通1.93万户。深入开展了清理整顿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工作,置换卫星接收设施3.15万户。门源古城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圆满举办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典等节庆活动,文化体育“四进”、“三下乡”和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藏族女青年曹茉婕成为我省参加第12届全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岗什卡亚洲滑雪登山交流大会入选 “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四是着力加强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五大保险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扩面任务,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工资清欠率达到100%。全州纳入城乡低保对象36450人,实施城乡医疗救助48571人次。狠抓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突出开工、竣工、入住与规范管理、公平分配。全年开工建设城乡保障性住房8795套。全州城镇保障性住房开工率、竣工率、入住率均达到100%。

  五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36人,各类失业人员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96人,发放政府创业小额担保贷款4314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2%的较低水平。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44亿元。

  六是加快实施扶贫工程。启动了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加快牧区农事队扶贫开发,综合扶贫、整体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落实各类扶贫专项资金8899万元,比上年增长15.7%,实施了整村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雨露计划”等扶贫开发项目,3万余名贫困农牧民得到扶助,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

  七是打赢物价“攻坚战”。针对年初高企物价指数,着重加强市场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商贸流通网络向农牧区延伸,建成运营农副产品平价商店11个,强化物价源头测控和市场监管,切实减少流通环节成本。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加强重要商品储备,投放平价粮油7种400吨。通过综合施策,物价指数由年初的7.1%逐步降低到年底的3.9%。

  (四)坚持“外功”和“内功”并进,社会治理和政府自身建设凸显新亮点。我们切实加强社会管理,推进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更好地履行政府管理服务职能,实现了稳定和谐发展。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全面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活动。认真开展宗教寺院“三比一促”活动,推进了寺院自主管理、规范管理。扩大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覆盖面,实现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八进”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网络覆盖全州。扎实开展信访工作,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接访”活动,落实 “四包四抓”工作责任制,矛盾纠纷调处关口前移,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全力开展了反自焚专项斗争。狠抓食品药品安全,遏制防范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创新人口管理、治安防控、网络管理机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行政工作程序规定和依法行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听取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建立了政府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推行了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重大决策事项专家评审制度。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落实“约法三章”要求,严格控制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财政供养人员,缩减年度“三公”经费5.4%。加大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力度,四县政务大厅及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规范运行,实现“一站式”服务。电子政务网络实现了州县全覆盖。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25项。完成了卫生和计生部门整合,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强化行政监察,推进了政风行风建设。加强了对 “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贯彻州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按法定时限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67件。

  此外,双拥优抚、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扎实开展,审计、监察、外事、侨务、人防、统计、气象、地震、档案、老龄、残联、工商联、红十字、妇女儿童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13年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上下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无党派爱国人士、爱国爱教的宗教界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州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海北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比如,部分重点工业项目进度不快,后续项目和投资可持续性有所减弱,原煤、铁合金等重点产品量价齐跌势头没有得到根本遏制,部分企业经营还比较困难,财税收支矛盾逐渐加剧,节能减排形势更加严峻,政府自身建设与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还存在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