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 盛荣华)

2014年01月28日 18:03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8日在岳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盛荣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稳进向好

  2013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 、 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基本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1、经济总量持续增长。 预计全年 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23亿元,增长10.2%;完成财政总收入256亿元,增长11%。 项目建设攻坚提速 。 高起点谋划和推进事关岳阳长远发展的 重大 战略,完成湖南长江经济带“1+7+1”规划体系 、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1+9”市域规划 和 中国洞庭湖博览园 、 南湖新城区概念性规划 。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进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 煤炭储备基地 、百 万千瓦火电厂、南翔万商国际商贸物流城、岳阳三荷机场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 实施项目建设“三个一批”竞赛活动和“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百个重大建设项目97个开工,百个重大前期项目34个提前开工 。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4亿元,增长27%。 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帮扶企业行动, 出台 促进餐饮业发展十项措施、加快商贸流通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等政策文件, 实体 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1.6% , 石化、食品产业产值分别达1400亿元、99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5万户,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190亿元,增长11.7%,荣获全省非公经济考核第一名。 生产 要素保障有力。 推进低丘缓坡未利用土地开发试点和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完成7个110千伏以上 变电站新建 扩建 和200个行政村配网改造工程。 新增综合信贷110亿元,兴业银行岳阳分行、华容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运营,新增5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保险公司、2家证券营业部,新增3家企业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成功发行18亿元国内首支“债贷组合”企业债,岳阳恒立复牌上市,胜景干黄在上海酒交所上市。 举办各类招聘会、人才交流会3 0 0多场次,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 7 .6万人次,引进外国专家122人次。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奋力抗击严重干旱灾害,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1.9万公顷,粮食总产310万吨,水产品总量稳居全省第一。湘阴、华容 荣获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 县域经济不断壮大。 总体实力居全省第一方阵,汨罗进入 全省 县域经济强县前八强 、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 湘阴、岳阳县进入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经开区 、汨罗、岳阳楼区 财政总收入 分别达21.6亿元、19亿元和18.3亿元, 湘阴财政总收入 突破 10亿元。

  2、发展质量加快提升。 以“四化两型”、“三量齐升”为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9∶55.2∶33.9。 工业结构继续优化 。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6%,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占规模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22.3%、42.6%, 北斗导航产业基地建设和 应用示范 成效显著 。 节能减排深入推进 。淘汰51条落后生产线,关闭43家污染严重企业,城区6家“退二进三”企业停产或转型,万元GDP能耗降低6%。完成污染减排项目121个,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 。全社会研发经费增长34.5%,实现发明专利授权量125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17.3 % 。 获批创建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云溪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成为省级创新型 试点 园区,临港产业新区启动创建国家高新区, 临湘、平江 荣 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 , 岳阳楼区成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单位。 城乡消费平稳增长 。 培育东茅岭、花板桥等城市商圈, 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亿元,增长13.5%。岳阳楼君山岛景区获评2013年度最受网民欢迎景区,“背诵《岳阳楼记》赠门票”创意活动社会反响良好;君山获评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市区,平江起义纪念馆、圣安寺、张谷英景区获评 国家 4A 级旅游 景区,湘阴文庙、左文襄公祠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总收入增长20.7%。客运、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15.9%和17.3%,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1亿吨、居长江干线港口城市第六位。被《福布斯》中文版列为2013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对外开放全面加力 。推进 区域合作,与咸宁、九江、安庆签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积极参加 “港洽周”、“中博会”、“湘商大会” 等活动,成功举办 第九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首届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 岳阳(上海)旅游与重点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 , 华润、中储粮等14家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落户岳阳,探索建立全省首个飞地工业园——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 内联引资到位资金 316.5 亿元,增长 17 .1%;实际利用 外资2.7亿美元,增长18.9%;完成进出口总额6.8亿美元,增长16.2%。城陵矶口岸外贸联检锚地、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平台、国际江海轮运输船队 加快 建设,综合保税区申报正式启动审核程序,长江航道整治工程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粮食进口口岸等申报扎实推进,港澳水运直航实现常态运营。

  3、惠民实事扎实办理。 坚持抓发展与惠民生并重,人均均量稳步增长, 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72%,新口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19351元和10134元。33项省市实事 任务 全面或超额完成, 19项重大民生工程进展顺利,中心城区 206条小街巷改造、5 处低洼渍水 地段 整治和 10856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 。 社会保障扩面提标。 新增城镇就业5.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6%。“五大保险”参保人数继续增加 ,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167.5元、达1448.9元; 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差分别达2 70 元和1 18 元;新农合30种重大疾病政策 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0%以上 。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45476套。 扶贫解困取得实效。 8.8万农村贫困人口 实现脱贫 。平江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扶贫危房改造试点。出台《岳阳市实施<湖南省残疾人扶助办法>细则》,为3.5万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发放特殊生活补贴金2000万元。市特困家庭大病医疗慈善救助基金达9600万元。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纪念建市30周年活动隆重节俭,评选表彰30位感动岳阳人物 。 李国武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组织高雅艺术演出15场、“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1253场,打造“周末一元剧场”品牌,花鼓戏《平民领袖》、《两份协议》分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和“群星奖”,获批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教育“阳光招生”,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41所、农村公办幼儿园86所,成功举办首届校企联合发展大会。市一医院建成全省首批全科医生规范化临床培养基地,完成市二医院儿科综合病区和6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8‰以内,连续15年 获 评全省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市,云溪、君山、华容、湘阴、汨罗、屈原获评全省模范单位。成功承办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岳阳站比赛。

  4、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以“五创”提质为抓手,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行动, 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排全国61个提名资格城市第五位,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正式授牌,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 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文明餐桌行动”被央视《焦点访谈》推介 ,在全省城市卫生检查中排名第一 。 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提质。 洞庭新城、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南湖水上游乐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体育中心、档案馆等项目加快推进,王家河生态与文化长廊一期工程 、 中心城区亮化二期工程基本完成 。 加强城 市 规划严控严管,启动 城区 “十大精品建筑” 第三方 评选活动。 深入开展“六大整治”行动, 整治规范城区市场 36 家、五小门店 3600 多家,改造排水窨井 600 多口,清理陈年垃圾 2 万多方,城市环境更加舒适宜居。全市城镇化率51%。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岳常、石华高速公路竣工通车,岳望、大岳高速和临湖公路等加快建设,建成干线公路134公里、农村公路332公里,完成危桥改造83座 。 竣工水利工程4.1万处,完成屈原、麻塘等堤垸堤防加固工程和9条中小河流治理、5个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年度任务,整治病险水库256座,解决农村3 4.5 万人饮水安全 。 完成造林30万亩。 城乡面貌大为改观。 强力推进 禁拆治违, 基本控住 城区 新增 违法建设, 拆除违法建设1 611 处21.7万平方米。加强铁山水资源管护,设立4000万元保护 专项 资金。 持续开展“洞庭风雷”行动, 推进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和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大江豚救护力度,洞庭湖水环境和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县城扩容提质成效显著,农村环境整治纵深推进, 涌现一批秀美县城、秀美乡镇、秀美村庄和文明农户,华容、平江、岳阳县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岳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8%,在全省6个重点监控城市中排 名 第一,被誉为“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

  5、民主法治不断健全。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和政府自身建设,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不断增强。 依法治市深入推进。 出台并实施《法治岳阳建设纲要》、《岳阳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等,严格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认真落实 市 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自觉接受 市 人大依法监督和 市 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建议案、委员提案793件,落实率、满意率 分别达 98%和99.2%。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精简 审批 环节40个, 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一以上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制度 。 在美国华盛顿中国研究中心发布的首个中国100大最佳市政府排行榜中,岳阳列第49位;在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中,岳阳排全国285个地级城市第21位、居全省第一 。 行政效能 不断 提升。 深入开展“三提升”、 “三项治理”、 重大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整治等 主题活动 , “市长信箱”荣获全国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精品栏目奖,12345热线获评全 国优秀热线。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认真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合理编制“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基本完成办公用房清理,严格规范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行为,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0.6%。

  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社会更加安定有序。 社会治理全面加强。 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推行“流动警务”,组织开展“三打一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网络舆情引导 和 应对 , 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 信访形势总体平稳,连续7年获评全省 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市,君山排名全省第一,岳阳县、平江、岳阳楼区获评全省先进。 安全形势持稳向好。 扎实推进“打非治违”, 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危化物品和水上安全整治,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连续 8 年 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市,华容、汨罗、临湘获评全省先进 。 湘阴获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公共服务逐步完善。 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城区更新 高档 空调公交车200台。加快城市社区综合办公用房建设,推进社区居务公开, 扩大 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专项行动,颁发首届市长质量奖。 有效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 ,在全省率先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 。

  其他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国安、人防、 统计、史志 、保密、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民族宗教、社会科学、科协、 气象、 外事侨务、对台、工商联、驻外联络、住房公积金、移民、烟草、石油、邮政、通信、盐业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 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参与和关心支持岳阳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工作,尽管我们作出了很大努力, 经济社会发展“稳”的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了保增长、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但“进”的动力仍显不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 主要 指标增速趋缓,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究其原因,主要是: 宏观经济趋紧的影响。 去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全省及各市州经济增速下滑,普遍存 在 对 宏观经济形势 估计不足、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偏高的问题。 产业结构不优的影响。 岳阳传统产业比重偏高,石化产业“一业独大”, 其他优势产业规模偏小, 巴陵 、 长炼两厂改扩建工程完成后, 恰逢去年 企业产量进入稳定期,新增量不大,加之 化工产品 市场需求和价格严重下降,因而对 全市 经济增长和财税增收的贡献减小。 严重干旱灾害的影响。 去年全市自然灾害频发, 禽流感疫情对养殖业影响较大, 特别是 罕见的干旱灾害制约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工作推进 还 不平衡 。各级各部门抓工作力度不一,实际效果参差不齐,少数地方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财税增收等方面差距较大,影响了全局。鉴于此,市政府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调整岳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 发展目标 部分指标 的议案》,获得依法通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 质量不优、城乡差距较大等 问题仍然突出,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任务仍然繁重,少数公职人员办事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 为政不廉 等 现象 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坚决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