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栾庆伟)

2014年01月29日 11:2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抚顺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栾庆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特大洪涝灾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和恢复重建的阶段性胜利,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朝着幸福美丽抚顺迈出了坚实步伐。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348亿元、同比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4.2亿元、增长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06亿元、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4亿元、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1168元、增长11%。

  (一)新城发展提质提速

  新城活力进一步释放,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沈抚新城“三区”建设速度加快。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被确定为国家级产业集群示范基地,投产超亿元项目20个,年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增长24%;太平洋工业城建设模式全省推广,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4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3户。核心区城市功能日渐完善,金风湾、玉露潭成为区内中心公园,“生命之环”成为抚顺新地标;亿丰东北家居中心签约企业507户,总部基地入驻企业50家。生态区巴厘岛水世界、海洋主题乐园再创旅游新高,冰雪欢乐世界投入运营,丰远温泉小镇、辽沈战役景区加快建设。规划、户籍、金融等沈抚同城化取得新进展。

  石化新城园区建设和城市更新改造齐头并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建设力度加大,新加坡胜科水务、公共管廊项目投入使用;在建超亿元项目29个、总投资140亿元,汉圣化工、华亿化工等一批重点项目试生产,同益石化、齐隆化工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城区完成安居工程14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30万平方米,以东洲大街和绥化路为轴线的商贸核心区初具形象。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以增量调结构、以创新促升级,三次产业实现质量、效益同步增长。

  工业升级步伐加快。开工建设超亿元项目221个,完成投资710亿元,创历史新高。12个重点工业产业集群完成销售收入1716亿元、增长28.9%,机器人、现代印刷、化工及精细化工、现代焊接四大产业集群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增长15%。抚顺石化、抚矿集团等重点大企业稳增长作用凸显。全年预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97亿元、增长10.5%。

  服务业质量提升。22个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传统服务业取得明显进展,万达广场、绿地商业街、浙商星星国际酒店正式营业。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委,大力实施旅游名城战略,推出6条精品线路,成功举办系列节庆活动,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实现新突破。以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取得新进展。“夜经济”成为消费新热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额分别增长15%以上。

  农业稳步发展。粮食产量65万吨。新增亿元以上农产品深加工企业4户、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20户,建成现代畜牧业示范场17个。创建国家万亩高产示范区4万亩,建成万亩中药材谷1个、千亩山野菜园5个、百亩花卉园3个。特色农业占农业总收入52%。

  (三)对外开放成效显著

  以发展定项目,以项目筹资金,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创新招商模式,引进香港长德现代商贸物流城、中国供销东北农商交易城、江苏森茂国际汽车城等一批大项目,全年预计域外引资到位额886亿元、增长25%;直接利用外资5.2亿美元、增长312%,增幅居全省首位。

  外贸出口势头良好。全年预计外贸出口8.4亿美元、增长19%,超额完成全年外贸出口指标。与沈阳海关签署支持抚顺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备忘录,抚顺装备制造业基地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出口基地。我市外经贸工作获省政府唯一特别奖励。

  境外投资实现突破。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罕王集团投资印尼镍矿产业园被列为中印尼首批镍业重大合作项目,抚矿集团投资约旦页岩油炼化项目进展顺利。海外并购取得新进展,罕王集团成功并购澳大利亚金矿。

  (四)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统筹城乡发展,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大力实施生态工程。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两退一围”、闭坑和生产矿山生态治理任务。建成辽宁东方发电公司等热源管网项目;并网供热面积584万平方米;出租车油改气717台;启动电力、钢铁、水泥、石化行业除尘升级、脱硫脱硝工程;建成PM2.5和重点大气排污企业在线监测系统。5座新建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城市污水达标排放;治理城区支流河及农村中小河流12条。

  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新建改造“三供”管网205.6公里。永济路、古城子河立交桥、城东三期“两路两桥”竣工通车。改造城市道路71条,新增绿地95公顷。完成高尔山公园广场和雷锋体育场休闲广场改造。实施小区环境改造和绿化工程30项。启动冬季无公害除雪。更新公交车300台。街路弱电线路下地336条、1911公里,清理乱堆乱建2700处。城区设置垃圾桶2480个、果皮箱4000个。

  努力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内道路工程591公里、桥梁62座,绿化道路619公里,建设垃圾收集池1181处、污水处理设施12项,改厕3000座,广场建设和边沟治理有序推进,139个行政村达到省级环境标准,4个行政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全省农村环境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抚顺召开。

  全面启动大伙房水源保护区综合治理。坚持上游与下游、公众利益与个人利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三个统筹兼顾,以确保饮水安全为目标,以促进保护区内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明显提高为重点,全面启动保护区综合治理五年计划,省、市、县区成立专门机构,强力推进8大治理工程、88个治理项目。大伙房水源保护区成功列入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得到国家大力支持。

  (五)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坚持民生优先,将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按时调增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全省率先出台困难群体政府贴息借款缴费政策,强化扩面征缴,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政府补贴标准,启动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和新农合大病医保工作;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惠及16.6万人。实施医疗救助3万人次。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突破5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加大资金投入,启动社区建设五年规划,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市殡仪馆新馆投入使用。

  就业安居力度加大。实名制就业10.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拆迁改造旧城区10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63万平方米采沉棚户区居民避险搬迁安置工程,建成棚改和保障性住房7943套,安置榆林采沉区和西露天矿北邦居民脱险510户,改造农村危房578户、贫困残疾人危房700户。

  教育卫生事业均衡发展。启动15所城区公办高中、中职学校提升改造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新抚、顺城通过省基础教育强区验收,4所高中通过省示范性高中复检,抚顺二中成为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秀学生推荐学校”。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善就医环境,市中心医院病房楼、市中医院新楼主体完工;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市中心医院和第二医院分别与中国医大附属一院和盛京医院开展深度合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100%。

  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市图书馆新馆主体竣工,市群众艺术馆、朝鲜族文化馆开工建设,农民健身工程覆盖率90%。圆满承办“十二运”公开水域赛事,成功举办群众文化节、全民健身节。

  平安抚顺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无重大级别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刑事发案率下降16%。化解个人、集体访974件。首个“留守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成立。

  (六)抗洪救灾与恢复重建取得胜利

  “8·16”特大洪灾破坏之大、损失之重前所未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我们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率先垂范,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舍生忘死、连续奋战,社会各界心系灾区、无私援助,受灾群众自力更生、抗灾自救。全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6.3万人,争取上级资金13.67亿元,自筹资金2.18亿元,接受社会捐助9883万元,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灾区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以最快速度启动了灾后恢复重建,保证了大灾之后无疫情、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灾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灾害面前,我们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共同谱写了众志成城、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恢弘篇章。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把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为不懈追求,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75件、政协委员提案42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8%,综合解决率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办理市长公开电话3.8万件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7%。

  强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要求,开短会、发短文,深入基层,走进项目,在发展一线破解难题。坚持真抓实干,重信守诺,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说到做到,做就做好。

  推进廉洁型、服务型政府建设,理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管理体系,组建专门管理机构,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完成交易项目1123项,实现交易额41亿元。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三公”支出减少23%。

  其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 向驻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抚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 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服务业比重低,民营经济不发达,大企业大项目少,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不够。 二是 历史包袱重。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社会保障压力逐年加大;城市基础设施老旧,旧城区改造任务依然艰巨。 三是 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上学、看病、就业、出行、供暖等民生问题,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 四是 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空气质量亟待改善。 五是 机关作风、工作效率与群众期待、发展需要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