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石光)

2014年01月29日 11:4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丹东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石光 

  各位代表:

  我代表丹东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丹东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负重前行,迎难而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增长。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17亿元,比上年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0亿元,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0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亿元,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31.6亿美元,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亿美元;引进内资项目到位资金498亿元,增长2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136亿元,增长6.5%;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88元,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12685元,增长11%。

  (二)项目落地和实施卓有成效。去年初,经过反复论证,确定了150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通过采取与县(市)区、经济区签订责任状和项目包保等措施,促进了项目落地,目前中朝新鸭绿江公路大桥口岸物流区,丹东港大东港区、海洋红港区疏港高速,东北亚国际商贸城,三义高端氧化钙,参仙源酒业等年初确定的大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东北东部铁路客货运全面通车。三湾水利枢纽工程落闸蓄水。努力解决动迁难题,确保了沈丹客专和丹大快速铁路按进度施工,路基、桥涵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新鸭绿江公路大桥实现主塔封顶、主桥合龙。大东港区20万吨级矿石泊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大宇海洋重工、史密斯菲尔德现代农业、生物基尼龙56纤维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丹东。东港临港物流园区、博恩高新精密产业园、宗裕水上大世界等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三)工业经济稳定运行。面对工业经济遇到的巨大压力和困难,积极采取市领导包扶重点企业、出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等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开辟市场,促进了部分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稳住了工业的基础地位。预计全市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360亿元,增长7%。新增亿元以上企业40户、规模以上企业32户。日林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并通过国家级示范平台考核,为186户中小企业担保贷款7.5亿元。重点产业集群主业收入增长22%,新增两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百亿元产业集群数量达到3个。博斯亚糖业、黄海新能源汽车基地、五一八船用曲轴等重大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帕斯特谷物二期、本钢丹东不锈钢冷轧板、禾丰成三饲料加工、佰山木制品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实现竣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竣工投产29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7%,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过专家评审。中科院丹东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正式启动,3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拥有了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四)丹东新区、大孤山等区域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丹东新区实现项目入驻和功能完善齐头并进,仪器仪表产业基地新签约入驻企业26户,钟表园、视光园建设正式启动,恒和国际贸易中心、国际会展城、滨江凯旋门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区医院加快推进,鹰桥国际学校招生开学,唐宁壹号商业街、科技五金城等商业综合体投入使用,近200户各类便民商业网点对外营业,新增的221路、303路公交车上线运营。在新区举办了全国十二运火炬传递、女篮比赛、房交会等大型活动,特别是第二届中朝经贸旅游文化博览会吸引了国内外参展、参会客商和群众约25万人次。大孤山经济区初具形象,基础设施建设整体铺开,“三纵两横”路网全线启动,供水、供电等项目加快推进,精密加工产业园区11个规模以上工业项目实现入驻,渤海石化等重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翡翠湾开发全面实施,23平方公里区域规划编制完成,香港佳兆业房地产开工建设并实现销售,新东方商贸城项目已经启动,与香港南大洋、南阳豪盛、大连裕景等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浪头港区游船码头及配套区项目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五)对外开放工作成绩显著。实际利用外资连续3年突破10亿美元。外贸出口实现逆势稳定增长,出口企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企业总数近1000户,其中出口超亿美元企业3户,超5000万美元企业10户,东港水产品等3个出口基地被确定为省级出口基地。对朝贸易继续巩固,中朝博览会期间,朝鲜参展商社108家,现场成交额1.35亿元,达成投资、贸易合作意向93项,意向金额16亿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健康发展,技师学院被认定为我市首家省级外派劳务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走出去”109次,“请进来”159次,邀请客商1700多人,香港、上海、深圳等地专题招商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丹东港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50万标箱,迈入亿吨大港行列,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等地建成陆港21个,到长春、牡丹江等8条海铁联运专线先后启动,东北东部区域合作进一步推进。丹东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报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农业和县域经济取得新成果。全年粮食产量达到95.8万吨,连续三年获得大丰收。水产品产量60.4万吨,海洋与渔业经济稳居全省第二位。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72%。首个面积1万平方米的蔬菜育苗中心成立。在全国率先开通了“12316金农热线”服务平台。县域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实现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全市5个1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中的3个实现竣工投产,2个部分竣工投产。新增12个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00户。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出口示范区4个,农产品出口额增长10%。“一县一业”产业水平逐步提高,东港出口草莓、宽甸出口板栗质量安全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示范区;凤城市被命名为“中国板栗产业示范市”,成为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宽甸石柱参入选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青山工程”完成治理面积7775亩,“两退一围”面积3万亩,大梨树、河口、獐岛、五龙背4个村(镇)被授予“中国美丽乡村”称号。农建水利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采取有效措施,成功应对9次强降水过程,全地区实现了安全度汛。动物疫情得到有效防控。

  (七)城区经济和服务业快速发展。陆续向城区下放管理权23项,城区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激活。万达广场正式投入运营,鹏欣水游城地下商业工程正在施工,华美新天地开工建设,兴隆大家庭落户宽甸,重大城市综合体项目正在逐步带动形成新的商圈。希尔顿、博恩御山水等5个五星级酒店加快建设。开展主题促销,推动“夜经济”繁荣,保持了消费市场持续活跃。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宽甸成为全省首个生态旅游实验区,温泉、沟域、乡村、江海、边境旅游持续火爆,北黄海温泉小镇等4个投资超亿元的温泉旅游度假项目开工建设;旅游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盛夏“凉爽丹东”成为城市新名片;国家级赴朝旅游集聚区项目已申报至国家旅游局。认真落实调控政策,房地产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八)财政金融实现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突破100亿元,增幅高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税收结构不断优化,收入质量稳步提高。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突破200亿元,支出重点继续向民生等领域倾斜,支出增量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预计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350亿元,增长12.5%;贷款余额785亿元,增长14.8%;存贷比进一步提高,达到58%。新增贷款连续4年突破百亿元,各类融资220亿元。辽阳银行、阳光财险和金元证券等金融机构进驻我市。

  (九)民生工作较好落实。市政府承诺办好的菜篮子、城乡饮水安全、百姓健康、群众温暖、老旧小区改造、畅通工程、就业和社保体系完善、特殊困难群众关爱八大民生工程全面展开。老城区改造力度加大,大修道路30余条,人民街、金海路、福春街完成了拓宽改造,四号干线锦江山隧道贯通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正在开展周边动迁工作。振八街等5个铁路道口“卡脖”问题得到解决。通过滨江中路地下停车场建设及站前广场、女人街周边等区域改造,新增停车位约2000个。竣工保障性住房7000余套,实施棚户区改造20余万平方米,全市最大的工矿棚户区五龙金矿棚户区22栋9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全部封顶。东升路、解放后路等排水工程的建设、改造,缓解了城市东部地区低洼积水行路难状况。新增4万城市居民和11万农村人口喝上了安全饮用水。加大环境生态保护工程投入,实施“蓝天工程”,集中供热联网140万平方米,完成既有建筑供热计量节能改造53万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城市绿化和内河整治有序开展。金山、五龙背、青城子等乡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四城联创”工作取得新进展,已经具备国家卫生城和环保模范城申报资格,全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取得第三名。实施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较好地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开展清理私搭乱建专项行动,拆除城区各类违章建筑7000余处,城乡环境有了极大改观。全年实现实名制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年度任务全面完成,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65元提高到41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2180元提高到2580元,农村五保供养和各类优抚对象生活补贴标准大幅提高。资助近10万低保对象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建成1处城市、13处村镇公益性公墓。圆满完成全运会丹东赛区各项工作,举办马拉松赛等各项群众体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投放群众健身器材100余套,万隆体育场整修一新。基础教育强县(市)区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不断加强,改扩建20所乡镇以上公办幼儿园,完成114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教育公平得以促进,阳光分班全面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工作成果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示范项目。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十)民主法制和社会治理工作有了新进步。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

  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726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使者在行动”广泛开展。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果。民族工作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有效实施,为全市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8200件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稳步向基层延伸。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审计监督职能得到发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委托代理和网上监管全面铺开,“五大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严厉查处了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认真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妥善解决了大量信访诉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平安丹东建设成效明显,边海防管控水平有效提升,国防动员工作取得突破,保持了边境地区和谐稳定。

  外事、侨务、台务、口岸、统计、物价、保密、档案、接待、地方志、人防、气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其他各界人士,向驻丹中省直单位和驻丹部队、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不快;二是重大项目尤其是工业大项目引进不多,推进较慢,受大环境影响,一些竣工项目迟迟不能投产、达产;三是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不足,低端产品占比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四是公共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民生等刚性支出明显加大,政府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财政运行更加困难;五是政府系统工作作风虽有改进,但官僚作风、浮夸风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服务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已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