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 葛乐夫)

2014年01月29日 13:02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7日在营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葛乐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组织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00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270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9亿元,增长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4.3亿元,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625万元,实际增长8.3%;农民人均纯收入1.359万元,实际增长9.8%。

  (一)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狠抓以企业为核心的经济运行,实行企业“联系人”制度,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30亿元,增长12%,增速始终保持全省前列。

  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2户,达1460户。康辉石化等5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总数达24户;新东北电气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总数达5户;五矿中板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总数达4户,企业实力明显提升。

  镁产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超800亿元,钢铁及深加工、石化产业集群突破500亿元,纺织服装、食品饮品产业集群超200亿元,汽保装备、包装制品、铝制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超百亿。全市17个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30亿元,占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72%,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72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7个,拉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50亿元,增长36%,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蓝天管件等企业并购罗马尼亚萨瓦公司等9户企业,总数达35户,其中海外企业7户,达23户,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低成本扩张的重要途径。

  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户,达72户,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25%。辽宁隆鑫等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顺利实施,大石桥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汽保工业园晋升为国家级汽保设备特色产业基地,银珠化纺跻身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行列,卓异集团、盼盼集团和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分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建设实现新突破。

  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7%。

  (二)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粮食生产连续十年大丰收,总产量达6.8亿公斤。水稻最高单产和平均亩产继续列全省第1位。

  加快“一县一业”建设,盖州市建成水果加工销售龙头企业12家,大石桥市稻米深加工龙头企业达10家,盖州水果、大石桥稻米成为农民增收的可靠途径。

  新扩建投资千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20个,太古糖业等6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整体效益。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现代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新建设施小区1万亩、蔬菜基地1.5万亩;新增“三品”认证30个、认定面积10万亩;新增订单农业10万亩,省以上农产品品牌20个,盖州葡萄等4个农产品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九寨、杨运苹果种植基地跨入省级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区行列;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75.2%,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更加坚实。

  (三)服务业发展呈现强劲态势

  进一步下放经济管理权限,激发了城区经济发展活力。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

  服务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大石桥龙街和站前金融集聚区步入省级服务业集聚区行列。温泉、海滨等旅游集聚区持续升温,旅游总收入增长22%,旅游业已成为带动服务业发展的龙头。营口万达广场开工建设,辽宁北方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东北亚镁质材料交易中心建成运营。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夜经济”发展激发了消费活力。开展“营口之夜”主题系列活动,明湖广场、辽河老街、山海广场等“夜经济”特色街区活力凸显,商贸夜间销售额增长20%以上。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

  金融业支撑力显著增强。全市新增贷款200亿元,多渠道融资达到300亿元。渤海、阜新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机构总数达27家;中融信托在我市设立了庆汇融资租赁公司总部。金融业已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加大房屋收储租赁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促进了房地产业持续平稳发展。

  (四)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成效显著

  扎实推进港城联动,港城一体化正在形成。港口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港前经贸中心和成套装备交易市场一期、现代物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引进物流贸易企业60家,营口港务集团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港口金融创新步伐加快,金融大厦等项目开工建设。码头、泊位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齐齐哈尔等陆港竣工投产。货物吞吐量完成3.3亿吨,增长10%;集装箱运量530万标箱,增长9.3%。港口牵动辐射作用持续增强,吸引了人流,集聚了产业,拉动了城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重点园区承载能力持续增强。园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0亿元,增长21%;新签约落地千万元以上项目228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92个,新增投产企业320户。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4.4亿元,增长13%。

  加大出口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地产自营商品出口持续增长。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67家,营口耐火材料、保税物流和盖州纺织服装成为首批省级出口基地。全年出口完成44.1亿美元,增长13.5%,出口总量居全省第3位。“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境外投资企业达24家。

  “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成果显著。实际利用外资13.3亿美元,增长10%;引进内资589亿元,增长30%。全市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40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90个。

  投资100亿元的康辉石化、投资35亿元的百威啤酒等一批项目相继投产;

  投资151亿元的华威聚酰亚胺、投资60亿元的辽宁海塑新材料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高威精品铜、投资26亿元的沈鼓透平装备、投资15亿元的无限极健康食品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投资236亿元的中海石化700万吨DCC、投资50亿元的和润粮油深加工、投资15亿元的正菱工程机械、投资12亿元的棕榈油增塑剂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这些项目必将成为营口未来发展的支撑力量。

  (五)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按照“一带三轴”总体布局,编制完成了综合交通、城市CBD等专项规划,规划体系日臻完善。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整治违法建设,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我市被确定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

  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兰旗机场项目进展顺利;大清河、大旱河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渤海大街改造等道路工程全部完成;66千伏城东输变电等电网工程投入运行;东部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市区排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全部完工。这些基础设施的竣工运行,为沿海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把生态城市建设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来抓,着力实施了青山、碧水、蓝天三大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城市创建步伐加快,植树造林、矿山治理等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基本实现稳定达标运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9%;“气化营口”工程全面实施,

  扬尘治理取得成效,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居全省前列。对239个村进行了环境集中综合整治,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六)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10件重点民生工程当年任务全面完成,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新增实名制就业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低于省控指标0.8个百分点。新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5.8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3.2万人。工伤、失业保险等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2%。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首创“一卡通”管理模式,参合率达98.8%。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年提高400元,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2.9%和17.6%,实现应保尽保。东部山区161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200元。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日臻完善。

  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教育部批准设立营口理工学院,营口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城乡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金牛山遗址被列入全国重点保护大遗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初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运行。出色地完成了马拉松等“十二运”赛事承办工作,展示了营口人的良好风貌和城市的文明形象。

  (七)民主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深入开展“六五”普法,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改进作风,软环境建设得到改善。

  推进“平安营口”建设,强化治安防控体系,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了群众合法利益,巩固发展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双拥共建、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扎实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新闻出版、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不断加强;慈善、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全市上下万众一心,拼搏奋进,在加速率先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足迹。

  这些成绩是在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取得的,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帮助支持的结果,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驻营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省直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营口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制约营口发展的矛盾还没有很好解决,政府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受诸多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经济总量小、债务压力大、财政支撑能力弱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产业层次低、丰厚度不高的问题仍很突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外贸依存度低,与沿海开放城市地位很不相称;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环境保护压力仍然很大;个别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公务员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对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