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 王忠林)

2014年01月29日 13:38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8日在聊城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聊城市市长 王忠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跨越赶超攻坚战首战告捷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转轨提速、加压奋进,全市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干部干事创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按照跨越赶超的要求,全力推动科学发展,取得了“三个第一、两个提高、一个进位”的明显成效。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40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5.6亿元,增长19.9%,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国税收入完成119.4亿元,入地方库部分增长25.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地税收入完成93.4亿元,增长29%,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7%,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达到74.5%,提高7.5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省前进了一个位次。各位代表,由于全市上下用心把握、用心推动、用心落实,三年跨越赶超第一战役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农业结构调整更加深入。 粮食总产达到115.7亿斤,实现“十一”连丰。瓜菜菌总产达到1554万吨,居全省第一位,莘县被命名为“中国蔬菜第一县”。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19个,位居全省第一位。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0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616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全面启动,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5%。 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预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52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00亿元,增长17%,总量居全省第七位。大力开展全民创业、妇女创业、青年创领水城活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2万户,增幅居全省第二位。新增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家,东阿阿胶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我市再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检查,再次取得了第一名。 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增长16.5%;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4.7%,对地方财政贡献增长了37.3%。通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全市一二三产业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结构、质量、效益都有了明显提升!

  (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把加大投入作为跨越赶超的关键,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00亿元,增长21%。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41.5%,增幅居全省第三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0亿元,增长43%。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70个,比上年增加300个。年初确定的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5亿元,比上年多完成182亿元,中通新能源客车、鲁西化工新材料、祥瑞铜材精密铜线、奥博特铜板带等79个项目建成投产。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引进的大集团、大项目明显增多,与平安集团、光大集团、中建集团、中银国际、中科招商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全市在建过百亿元的项目5个、过50亿元的项目16个。各位代表,由于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用实招,求实效,我市全员招商、大上项目、上好项目的局面已经形成,为三年跨越赶超增强了支撑、增强了底气、增强了信心!

  (三)改革开放实现新进展。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努力为跨越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各项改革加快推进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扩大到所有乡镇。鲁西、中通、鑫亚等股权多元化取得重大进展。食品药品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新增股权挂牌企业21家,总数居全省第三位。大力推进市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有力调动了县(市区)发展的积极性,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7个,比上年增加4个,东昌府区、茌平县超过2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1000万元的乡镇(街道)达到104个,比上年增加44个。这标志着“县域经济突破”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区一圈一带”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年共争取各类资金157.6亿元,增长33.2%;有82个项目列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占项目总数的1/5。与济南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交通、产业、要素、生态五个“一体化”加快推进。 对外开放再上新的台阶。 预计进出口总额完成62亿美元,首次跨入全国百强。“海外聊城”建设步伐加快,信发、祥光、冠丰、天工等境外资源开发、市场开拓取得明显成效。中通客车成功通过德国TüV标准认证,向德国出口新能源客车1000辆,标志着我国汽车首次进入德国市场。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我市荣获美中友好协会“友谊了解奖”、“2013澳中友协国家奖”。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

  (四)城乡面貌实现新变化。 大力实施“双百”大城市战略,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完成投资921.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51.6亿元;预计城镇化率达到43%,提高3个百分点。 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 市城区形成了东昌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四区”竞相发展的格局,环城道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环城花带、环城高速“五环聊城”建设全面展开,各县(市)城区框架也明显拉大。 城乡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全市棚户区改造征收面积完成1672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居全省第一位。建成保障性住房12760套,完成率居全省第五位。改造农村危房15067户,居全省第一位。中心城区城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188.6亿元,比上年增加了86.6亿元,滨河大道全程通车,市体育场和高级工程、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中华水上古城四条大街、市民文化中心等主体工程完工。 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变。 大力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市新建改建道路238条,新增绿化面积705万平方米,林木绿化率达到34.6%,“平、明、绿、美、净、齐”的特点初步彰显。各位代表,过去的2013年,是我市城乡建设投入资金最多、改造力度最大、项目建设最快、面貌变化最明显的一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理解支持、各级干部奉献付出最多的一年。通过全市上下的苦干实干,聊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为推动“双百大城市”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要素支撑实现新增强。 全市坚持攻坚克难,全力破解发展瓶颈。 土地支撑更强 。全市增减挂完成拆旧1.5万亩,复耕9169.8亩,是前5年的总和,居全省第一位;土地挖潜改造完成1.2万亩,建成标准厂房1504万平方米,全年报批土地4.9万亩,居全省第二位,有力地保障了项目建设! 资金支撑更强。 举办了三次大型金融合作洽谈活动,新引进外地银行3家,东昌府区农信社改制为聊城农村商业银行。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1902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430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214亿元和140亿元;表外业务余额达到515亿元,增长41%。 交通支撑更强。 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建成通车,德商高速全面开工,济聊一级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面展开,青兰高速、莘县至南乐高速等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聊泰铁路、济聊城际铁路、牛角店至孝里连接线、德郓高速、军民合用机场、京九高铁、徒骇河通航等都取得重大进展,全市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框架正在拉开!

  (六)发展环境实现新优化。 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重大举措,加大了环境建设的力度。 大力精简行政审批, 市级审批事项由367项减少到96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60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做到了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 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对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设立了警务室、派驻了联络员。 大力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 ,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三乱”现象得到有效扼制,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大力优化社会环境 ,深入开展了“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所有乡镇建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人民来信来访、安全生产、防震减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七)群众生活实现新改善。 加快实施“民生优先”战略,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到177.3亿元,占到总支出的68.7%,“八大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45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30元,分别增长11.5%和13%。我市卫生事业全省一流,是鲁西及周边地区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唯一“双三甲”市,是全省唯一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免费救治的市,县乡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了“先诊疗后付费”。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全省一流,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135个,实现了乡镇(办事处)全覆盖;杜郎口中学、莘县实验小学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市高考录取率位居全省上游。我市中心敬老院建设全省一流,“幸福敬老院”创建工作全面完成,新增社会养老床位5520张,全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就业创业和社保水平明显提高,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5%;城镇医疗保险、新农合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280元,大病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55%,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了300元以上,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年提高了400元,市儿童福利院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日趋繁荣,《萧城太后》等4个剧目荣获全国性大奖,高唐县成为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基地;成功举办了全市第二届运动会,我市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加强人口计生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社会科学、档案 、 史志、气象、油区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 坚持从严治政、严格管理,建立健全了政府规范运行的各项制度,组建了大督查落实委员会,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的督察,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之风已经形成。更加注重依法行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满意度达到98%。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市长公开电话群众满意率达到91%。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开展了纪律作风、厉行节约明察暗访,迎来送往、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现象明显减少,作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全面实行了公务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化,“三公”经费支出下降了10%。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通过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13项指标排在了全省第一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市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重大转变、工作作风的重大转变、精神状态的重大转变。2013年,全市最大的变化,就是精神面貌为之一振,大家的注意力、兴奋点都聚焦到了发展上;最大的收获就是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聊城要实现跨越赶超, 必须用心谋划,把握准前进的方向 。市委、市政府抓住“一区一圈一带”的重大机遇,作出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总体部署,提出打好“三年翻番”、“进二争三”攻坚战,谋划了“富民兴聊八大战略”和“五大保障”,为全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凝聚共识、引领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必须解放思想,树立敢为人先的胆识。 三次大规模的外出学习考察,使大家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别人能干,我们照样能干,而且能够干得更好”的斗志豪情,树立起逢一必争、逢旗必夺的胆识。 必须加压奋进,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市委、市政府像拧螺丝一样,对重点项目、三农工作、城镇化进行了四次大型观摩,并实名打分、当场公布。各级各部门压力大、干劲足,大家都比着干、争着干、拼着干,形成了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必须改革创新,增强攻坚克难的闯劲。 在棚户区改造、土地增减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难点问题上,各级都积极探索,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攻坚克难、破冰前行,不仅走开了路子,而且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必须领导带头,凝聚全市上下的合力。 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各级领导亲力亲为、敢于担当,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了攥紧拳、同心干的强大合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这样的局面、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企业家,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向驻聊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中央、省驻聊各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聊城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人均占有水平仍然较低;投资规模依然不足,投资结构还有待优化;产业结构依然不够合理,重化工业比重仍然偏高,多数产业处于价值链低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有待提高;城镇化水平依然不高,与全省还有较大差距;节能减排压力依然较大,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很严峻;社会保障体系依然不够完善,社会事业还难以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政府职能转变依然不够到位,经济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下决心予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