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5日 田玉林)

2014年01月29日 13:45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15日在通化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 长 田玉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抓项目、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预计:

  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实现1003亿元,增长10%;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0亿元,增长22.2%;

  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114.7亿元,增长8.1%;

  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72.1亿元,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2.5亿元,增长13.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450元,增长13.5%;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124元,增长13%;

  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了省下达任务。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能力。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1167项、亿元以上项目305项、10亿元以上项目30项,新上项目数量占75%。四长医药工业园、桦树医药工业园、通化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东宝人胰岛素注射剂三期、通鑫3000吨玄武岩纤维一期工程、帝翔60万件刹车盘、华润10万吨啤酒扩建等项目如期竣工。制定实施了鼓励投资若干规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2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亿美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36项。环球医药东北区采购平台、宣捷医用电子仪器、橡胶轮胎和威高、攀华、康恩贝等一批大项目和知名企业落户通化。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规范清理存量,合理使用增量,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96.7公顷,供应土地588.7公顷。通化市和二道江区列入国务院《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医药高新区即将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获得批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通过验收。列入国家和省科技专项70项,累计8个项目进入全省“双十”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0户。24户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创新型科技企业,占全省的20.7%。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和我省“四校两所”签订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全省首家中医中药产业院士工作站和镁合金应用技术研究所、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揭牌。集安市、通化县、东昌区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区)。

  (二)稳定工业增长,调整产业结构。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626亿元、增加值406亿元,分别增长20.2%和12.5%,增速列全省首位;实现利润72.6亿元,创历史新高。技改投资完成356亿元,新产品实现产值19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35户、净增22户。新创2件中国驰名商标。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8亿美元。产业跃升计划深入推进,八大重点工业产业产值增速超过20%。出台支持医药企业发展若干意见,37户企业通过新版GMP认证。医药产业产值规模达到700亿元,比上年净增140亿元。通钢淘汰落后产能置换项目加快实施,1号和2号焦炉技术改造及高强度机械制造用钢建成投产。绿色食品、保健品和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足发展。举办了全国葡果酒行业年会,鸭绿江河谷葡萄酒文化产业园开工建设。实施龙湾旅游度假区等45个旅游项目,完成10个魅力乡村、30个环城度假村建设任务,高句丽世界文化遗产列为全国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五女峰入选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云霞洞晋升为4A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29.2%,旅游收入增长34.6%。欧亚购物中心二期工程建成运营,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蔬菜综合批发市场等商贸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房地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三)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制定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50条,启动全民创业等五大工程。建成创业发展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孵化基地、青年科技创业孵化基地。争取省农联社85亿元民营企业信贷额度,市本级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预计年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上年增加8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通化化工等7户企业分别在上海股交中心和香港OTC市场挂牌融资,通葡股份、通化金马完成定向增发,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66家。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9.2亿元、实缴税金77亿元,分别增长20.3%、16.1%,“三上”企业达到1157户。

  (四)狠抓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推进城镇化。通梅高速公路全线开工,通靖高速开始征地拆迁,通集高速通过国家立项批复,辉白高速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官道岭互通立交桥建成通车,新建、养护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395公里。通丹铁路客运通车。通化机场完成试飞,正在做通航准备。改造市区棚户区及危旧房134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工程收尾及周边区域改造85万平方米。市区搬迁、拆除D级危房和工矿棚户区、塌陷棚户区63.7万平方米。滨江东路、西路堤路工程基本完成。升级改造了3座浑江主桥,江南新桥开工建设。通化大街工程统筹推进,街路巷路升级改造、江南新区路网、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按期完工。完成调峰热源改造一期工程,新增供热能力100万平方米,新建13座换热站和40公里配套管网,105万平方米新楼入网供热。完成城区31.6公里给水管网及老城区三期供水管网改造,新增煤气用户8500户。完成二道江50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气化通化”管道工程开工建设。更新公交车40台,新开和延伸公交线路3条。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物业管理得到加强,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编制完成特色城镇化发展规划,制定创建绿色生态新城区实施意见,江南新区加快建设,金厂镇、山城镇列入全省首批城镇化建设试点。完成污染物减排和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工程146项,农业源减排代表吉林省接受环保部检查,哈泥河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市区建成2个PM2.5大气自动监测站,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8天。新增5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乡镇、33个省级生态村。通化县被认定为国家有机食品基地试点县、全省首个省级生态县。

  (五)加快农村和县域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粮食生产战胜低温春涝等灾害实现“四连丰”,总产量突破36亿斤。完成20万亩农作物高光效栽培技术示范项目和40个万亩高产示范方建设任务。建成标准化牧业小区220个,畜牧业产值增长20%。农村土地整治和新菜田建设进展顺利。新增棚膜蔬菜4160亩,中药材、蓝莓等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到42万亩,大米、板栗、五味子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实施超千万元产业化项目20项,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64家,农产品加工量达到220万吨。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增加到310种。国内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建成使用,康美人参产业园一期工程投产,9种人参产品列为长白山人参品牌,人参产业产值增长35.7%。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2142项,264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顺利完成。启动第二批“百村示范、全面提升”工程,争取省级示范村115个。农村电网结构和供电能力大幅提升。江河整治、水库除险加固等70项水利工程按期完成,浑江干流市区段堤防工程全线完工、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植树造林11.3万亩,绿化村屯398个,连续5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农业保险覆盖耕地214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706个。梅河口市和柳河县位列全省县域考评前十位并分获综合发展二等奖、三等奖,通化县、辉南县获综合发展进步奖,我市获组织推动奖。梅河口市列入全省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试点。

  (六)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民生工作计划中的116件实事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3万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新增参保6.5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增加171元,城市低保月标准、农村低保年标准分别提高到360元、224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贴人均增至280元。医疗、教育等低保救助进一步加大。市直实行了公务员绩效考核奖励,调整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个人取暖费补贴方式和标准。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20087套、133.7万平方米,为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建公(廉)租房1252套、7万平方米,完成2800户无籍房确权工作。改造农村危房2.6万户。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0处,解决了10.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义务教育均衡水平稳步提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新建改建幼儿园54所,实施农村薄弱校改造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28项,市直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顺利完成。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成效显著,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开,各类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市中心医院外科大楼和儿童医院建设主体工程完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市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完成主体建设,体育场改造全面推进。建成社区文化活动室36个、农村文化大院3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大院实现省级标准全覆盖。宝泉涌酒坊等7处遗存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话剧《青春的猜想》获省转企改制院团新创剧目一等奖。举办多个文化产品博览会等会展,文化企业发展到2486户。完成广播电视编播系统数字化改造。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农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48.3%,竞技体育获省级金牌64枚。民族团结进步和人口计生、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七)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社会平安和谐。面对极其特殊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7412处,完成了地方煤矿兼并重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3年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工作代表吉林省接受国务院安委会督查,受到充分肯定。全力抗击历史罕见的局地洪涝灾害,实现了无人员伤亡的目标,倒塌房屋、水毁公路等恢复重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2万件,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群众来电5.8万件。理顺社区管理岗位职责,99个社区全部建立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平安通化建设,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4%、破案率上升27%,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开展食品安全和药品质量专项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成效明显。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国家安全、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监测、红十字会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八)加强政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积极解决“四风一顽症”。严格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住房公积金规范管理。清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70.8万平方米。机构编制和公用经费保持“零增长”。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深入推进。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01件、政协委员提案182件。“六五”普法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市本级清理政府规范性文件122件,取消、下放和暂停行政审批项目44项,行政审批时限压缩68%,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果。广泛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年初以来,我市被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美丽城市候选城市、全国创新能力百强地级市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暖房子”工程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校车安全管理、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获得全省绩效考核评比优秀档次。

  各位代表!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情况下,取得这些成绩极为不易。这是市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艰苦创业、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参与通化发展建设的国省属单位、驻通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通化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工作中还有不少差距和问题:经济总量仍然不大,产业结构尚需优化,尽管一些指标增速在全省位次靠前,但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的难度较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不强,城镇化基础薄弱;社会建设与管理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部分公职人员缺乏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执行力、落实力不强,有的甚至违法违纪。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