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5日 许显辉)

2014年02月08日 13:58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5日在张家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许显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市面临严重困难、经历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我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1959年以来最严重干旱等多重不利因素,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支持监督下,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紧紧围绕“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部署,组织实施“双联双解六攻坚”主题活动,全力以赴推进旅游升温、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城市管理、招商引资、投资融资“六大攻坚战”,迎难而上,团结拼搏,稳增长、促转型、强基础、惠民生,心无旁骛抓发展,只争朝夕搞建设,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经济运行逆势向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6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6%,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 %、10.5%和 4.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实施重点工程项目43个,完成投资50.8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财政总收入35.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70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1%。城镇登记失业率和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分别控制在4%和3%以内。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投资拉动稳健有力。坚持基础先行、投资拉动,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程。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张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荷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破土动工,张桑高速公路、黔张常铁路建设蓄势待发,安慈、宜张、桑龙、张新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一步夯实。兴建、续建干线公路110公里,共完成建设投资5亿元,同比增长8.4%。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以“五路”改造为重点,中心城区大庸东路、大庸中路、大庸西路、鼎泰路、大桥路、子午西路二期提质改造工程如期全面竣工,华天城滨河路、阳光大道顺利建成。慈利、桑植县城新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新建和改造城乡电网131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283公里、渡改桥及危桥改造58座,整修病险水库30座,治理河道38.3公里,新建、整修农田灌溉渠道212公里,实施农村土地整治6054公顷。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碧桂园、禾田居、纳百利等高星级休闲度假酒店建成,晟昊国际旅游商业城基本竣工,华天城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杨家界索道、武陵源游客服务中心、张家界大峡谷二期工程、钢贸城、汽贸城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大能源项目——桑植、慈利页岩气开发正式启动勘探。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有力实施。市人民医院和张家界航院整体搬迁工程启动实施,市技工学校整体搬迁项目建设进度过半,市博物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28所,实施19个乡镇卫生院、72个村卫生室提质改造。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5580套,为10475个农户配置清洁能源,解决8.7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招商引资成效凸显。

  出台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强化了招商引资决策机制、推进机制和激励机制。大力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精心策划和包装重大招商项目32个。重点抓好“港洽周”、“香港企业湘西行”等重大招商,扎实开展台湾等一系列专题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全年成功签约重大招商项目27个,概算投资规模达到18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100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11.4%。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贷款规模同比增长17%,净增信贷40亿元。全市共争取到位国家和省里投资64亿元,同比增长11%。新增建设用地418公顷,同比增长36%。

  ——旅游升温强力实施,客源结构积极变化。针对今年以来旅游市场急剧下滑的严峻形势,及时果断采取措施,突重围,抢市场,打出了一系列旅游升温组合拳。大规模组织旅游促销。深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西南、西北、东北等主要客源地“找问题、找市场、找客源”,巩固了市场份额。举办了第3届国际乡村音乐周、第2届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第17届国际森林保护节、法国蜘蛛侠徒手攀爬百龙天梯、国际网络摄影赛、全国滑水锦标赛、全国自行车穿越峰林等一系列重大营销活动,在国际国内引起普遍关注。深化与央视等强势媒体和腾讯等新兴媒体合作,拓展与英国《孤独星球》等境外媒体合作,成立“重庆·张家界旅游联盟”,打造了一批宣传促销平台。完善出台旅游营销奖励办法,适时推出全球中小学生免门票、成年游客错峰旅游优惠等政策,形成了强劲的市场吸引力。旅游航线拓展取得突破。开通了张家界至台湾定期直航,实现了台湾游客落地签注,巩固和扩大了张家界至泰国包机直航,新增了张家界至合肥、珠海航线,台湾、东南亚、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市场更加活跃,航空口岸入境旅客成倍增长,首破10万人大关。旅游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以国家出台和实施《旅游法》为契机,切实深化“平安满意在张家界”专项活动,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环境,创建“智慧旅游”系统,推行旅游标准化服务,全市旅游的美誉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被评为“2013年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景点共接待游客344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425万人次,虽然同比分别下降了4.1%和4%,但旅游总收入达到212亿元,同比增长1.7%,自驾游、自助游和散客比重快速增长,旅游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城市管理不断加强,建设秩序明显改观。坚持“在建设中管理、在管理中建设”,围绕服务游客、服务市民,让游客满意、让市民满意的“双服务、双满意”目标,强力实施城市管理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违法建设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下大气力整治违法建设,形成了综合整治浓厚氛围。中心城区实现违法建设发现率、违法建设建档率、新的违法建设拆除整改到位率三个100%,全年共拆除新老违法建筑18万平方米。城镇规划体系建设不断加快。组织编制了且住岗、沙堤片区控制性详规,提出了澧水风貌带规划控制要点,市城区法定图则管理深入落实。县城、乡镇和村庄规划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澄潭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实施了排污干管、供水管网完善配套和改造提质工程,检修下水管道142公里,新建天然气管网25.6公里,新增城市绿地3.6万平方米,施划城市交通标示标线1.7万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板2400平方米,清理确定停车泊位11797个。市容市貌明显好转。市城区日常保洁、垃圾清运处理机制全面建立,开展“道路大清洗、渣土大整治、垃圾大扫除”专项行动,街面卫生质量大幅提高,大力消除小街小巷环卫盲点,摊点、噪音和视觉污染治理全面铺开,“门前三包”取得实效,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创建工作逐步深化。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水平稳步提升。坚持调结构、补短板、扩规模、增实力,全面加强产业建设。旅游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澧水风貌带建设加快推进,特色街区、特色旅游风情镇等转型平台建设前期工作抓紧实施。旅游与文化、体育等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天门狐仙》和《魅力湘西》等旅游文化演艺业实现改造提质。户外旅游产品初现端倪,中德户外运动旅游联盟正式启动。自助游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康体疗养等新型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制定农业产业提质升级“523行动计划”,以大鲵、蔬菜为发展重点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创建粮食高产示范片区17.8万亩,粮食总产达到63.6万吨。新增大鲵等畜禽水产养殖大户300户、蔬菜等优势产业规模种植基地5.5万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0家,扩大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2.5万亩。园区经济和规模工业较快增长。完成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3亿元,新增入园规模工业企业5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4 %。创新园区发展思路,实现市经济开发区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发展。大力推进传统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现技改投资32亿元,同比增长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56亿元,同比增长8%。开工兴建工业项目19个,完成投资6.56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1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服务业创新发展。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引进了华融湘江银行张家界分行,组建了张家界农商银行,完成了金融IC卡行业应用标准化改造。培育流通企业成长,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30家,实施了10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商贸服务环境,启动4G网络建设,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建成荷花国际机场新货运站,国际货运业务即将开通;农村“新网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业快速增长,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8%,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2%和23.6%。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新增个体工商户3350户、私营企业1168家。

  ——民生和社会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切实把人民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千方百计保投入,高标准完成了31项省、市为民办实事工程。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失业救济金发放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分散供养标准全面提高,城镇职工、居民医保年度支付总额进一步增加。实现五保对象在县乡医院、农村低保对象在乡镇医院住院个人零支付,免除农村产妇在县乡医疗机构分娩基本医疗费。新增城镇就业1017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669人,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初见成效。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支持项目53个,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5%。慈利县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积极推进文体事业发展,群众文体活动更加活跃,广播电视覆盖率提高到93.5%,新增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7‰。积极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工作、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统计、审计、编制、气象、民族、宗教、残联、老龄、移民、对台、外事、侨务、档案、史志、无线电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全面落实,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稳定下降,安全生产跻身全省先进行列。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建立。信访维稳力度加大,基层防控化解网络和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平安创建”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强劲有力,社会治安平稳可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优秀地市”,再次捧回了全国社会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扶贫攻坚和新农村示范统筹推进。组织实施扶贫开发项目406个,建成了一大批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工程,共减少贫困人口3万人。整合落实新农村示范片建设项目62个,扎实推进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和环境卫生整治,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绿化工程有效推进,新增营造林10.5万亩,防治森林有害生物侵害18万亩,实行了公益林管理台账制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9.62%,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城乡环境同治力度加大,取缔城区99家企业燃煤锅炉和烟煤大灶,落实农村垃圾治理资金保障,淘汰了一批“两高一低”产能,建成了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全面完成省定节能减排任务。

  一年来,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注重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强化依法行政创新制度体系,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取消和调整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修订市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出台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结了15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172件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落实改进作风“十项措施”,实行“六个一律免职”问责,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各位代表,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奋力克服全局性、周期性、结构性、灾害性等多重困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张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张家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总量、质量、均量不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产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以旅游业为主支撑发展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观,旅游产业转型缓慢,工业短腿效应明显,经济整体抗风险能力非常脆弱。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建设管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四是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乏力,投资融资机制和平台建设亟需加强,财政实力严重不足。五是人民生活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城乡居民收入不高,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众处于贫困状态,扶贫攻坚的任务还相当艰巨。“问题是目标与现实的差距”,也就是“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的目标与发展阶段、现实基础的差距,我们必须勇于直面这些问题,采取更加得力的举措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