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韩立华)

2014年02月17日 09:37   来源:七台河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七台河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韩立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 年是我市近十年来经济发展最为艰难的一年。面对国内煤焦市场持续低迷、宏观政策趋紧与我市产业结构单一等不利因素叠加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全力支持下,我们凝神聚力、负重前行、扎实工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安定和谐、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经济在困境中逐步企稳。虽然经济总体处于低位运行,但通过努力消化不利因素,主要经济指标止降趋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41 亿元,下降1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9 亿元,下降13.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9%的快速增长,收窄了经济下行速度,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在财税收入大幅下降情况下,通过加大对上争取和调节支出结构,保证了全市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等重大支出,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上升2.5 个百分点,并且在未增加政府性债务的同时,全年偿还贷款9.8 亿元。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按照公务员工资补贴标准上限提高了工资水平,人均月工资提高130 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310 元提高到380 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559 元,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80 元,增长10%。内外贸易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0 亿元,增长8%;外贸加工企业实现进出口额2400 万美元,增长141%;物价总体稳定,CPI 累计上涨2.2%。

  转型发展步伐加快。牢牢抓住转型发展中心任务,推进重点产业项目80 个,比上年增加27 个,总投资157 亿元,增长27%,其中非煤项目占92.5%、投资额占87%。宝泰隆和龙盛达两个煤焦油深加工、金泰环己酮己二酸、德彩光电、嘉寓门窗、光明玻璃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35.6 亿元。全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2 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3%,占比位居全省前茅。市级财政投入3 亿元支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增强,省市级重点园区引入新项目33 个。产业结构明显变化,二产比重下降11.4 个百分点,一产和三产分别上升3.0 和8.4 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13.2:46.8:40.0。规模上工业增加值煤焦电化比重比上年下降1 个百分点,非煤工业比重提高到10%。通过创新组织动员、激励约束和项目生成机制,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第一轮专业招商共引进项目30 个,总投资42 亿元。

  “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农业战胜春涝、低温等自然灾害,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规模化种植、养殖水平提高,全市土地流转面积104 万亩,特色经济作物面积达到21 万亩;新增标准化畜牧养殖场22 个,新建4 个畜牧科技产业园区。农村合作组织进一步壮大,农民合作社达到366 个。农业产业化程度稳步提升,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农户6 万户,标准化种植80 万亩,拉动户均增收1700 元。转移农村劳动力9 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4 亿元。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累计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3.9 亿元,开展了2 个省级百镇试点和5 个小城镇试点建设工作,万宝村、红光村实现整村改造搬迁。农村各项改革逐步深入,制定出台《强镇扩权财政优惠政策》等改革实施办法,市直各部门向乡镇下放行政权力17 项,有效激活镇域经济发展潜力,强镇扩权改革初见成效。

  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展。研究制定了《重点民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7 个方面43 项重点工程,70%的民生项目启动,超过三分之一的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省政府支持下,城市供水工程获得批复,基本完成开工准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3.2 万人饮水困难。安居工程加快推进。投入5.3 亿财政资金加大棚户区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22626 套煤矿棚改房建设,新开工10499 套,严格棚改复核审查,纠正不合理安置面积1 万多平方米,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944 万元,节约房源3000 余套,保证了公平分配,21268 户居民告别棚户区;新建城市棚改房、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5884 套;改造农村泥草房、危房3801 户;完成5 个小区57 栋住宅楼“暖房子”工程。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净增3.2 万人,个体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每月人均提高230 元,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大病统筹报销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额分别提高至10 万元、6 万元和23 万元;加强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建立生活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新增就业1.2 万人,再就业8509 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市人民医院外科楼等14个卫生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新一中一期工程竣工,新建改造2 所寄宿制学校、9 所公办幼儿园,66 所学校进入省级标准化学校;课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得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板市”称号;高考录取率达到87.7%,比上年提高2.7 个百分点。文体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三馆”免费向市民开放,群众翘首以盼的体育会展中心投入使用;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短道速滑项目获省级以上奖牌65 枚。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完成依宝公路东出口和大同街东延一期等道路工程,改造同仁中巷等13 条2.3 万平方米巷道。新建、维修、改造供水管网23 公里、供热管网11 公里,基本完成第二汇水区雨污分流管网续建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加快建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启动运行。万宝110KV 输变电工程、长兴35KV 增容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加大违建清理、小锅炉淘汰等专项整治力度,开展了以污水、垃圾为重点的桃山湖污染治理行动,完成主要污染物年度减排目标。完善城市出入口景观建设,实施了东进街、北岸新城等绿化工程,建立倭肯河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桃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7%。全面完成“十项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六化一考”城市管理机制,市容市貌整体改善,成功晋升为“国家园林城市”。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力应对多年不遇暴雪灾害,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昼夜奋战,尽最大努力减少了灾害损失和影响。全面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属地管理责任体系,全方位、全覆盖、高频次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大检查大整顿,危化、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未发生3 人以上事故。食品安全、物价稳控、打非治违工作得力有效。研究提出煤矿集团化整治整合思路,72 处煤矿通过省审核。出台系列地方煤矿安全监管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24小时旁站式监管,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1.7%、38.5%。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投入1 亿多元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信访积案,妥善化解369 件信访疑难问题,案件化解率达72.3%,近千人息访。“平安七台河”创建深入开展,织密社会治安动态防控网,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全年共取消、下放、合并86 项,占原审批事项的31.2%。全部免除市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开辟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联合审批、“保姆式”服务,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出台《鼓励非公经济发展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种子基金。组织大型银企对接活动10 余次,为企业解决资金60 多亿元。高度关注社情民意,开通政府网“民声之窗”专栏,扎实开展“联包助帮”和“三办”活动,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企业家恳谈会,积极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困难。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0 件,政协委员提案185 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整改“六多六少”问题,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问责和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公用经费,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费用分别下降24.8%、32.6%。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加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行、各界、各部门通力协作,辛勤付出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全市人民和各级各界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虽然我们有效落实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的实事要事,但与全市人民的要求和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转型发展的长期性与现实要求的紧迫性矛盾更加突出,支撑转型的产业项目发展缓慢、成长性不高,单一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二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部分供水供热供气管网老化,一些居民区不能全天供水,欣源小区供气不稳定,有的地方供热不达标;公交场站、市民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满足不了群众需求,机械化清雪设备不足,应急保障能力不强。三是环境污染问题仍很突出,煤烟型大气污染严重,多次出现雾霾天气,部分企业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不强。四是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还不到位,一些低收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五是信访矛盾突出,尤其是多年积压疑难信访案件未能有效解决,应对社会矛盾凸显期的能力不足。六是安全生产隐患较多,部分安全标准、措施形同虚设,煤矿整治整合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安全保障能力薄弱,属地和行业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依然突出。七是部分领导干部仍然存在“四风”问题,一些干部萎靡不振、懒惰麻木,纪律松弛、我行我素,工作避重就轻、挑肥拣瘦,不能很好履职尽责。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