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 康志文)

2014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鸡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1日在鸡西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康志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与全市人民知难而上,共克时艰,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71亿元,增长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亿元,下降6.4%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4亿元,下降22.7%;固定资产投资299.8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4亿元,增长13.7%;外贸进出口总额12亿美元,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97元,增长4.2%;农民人均纯收入11985元,增长15%。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年共实施投资千万元以上产业项目、民生及基础设施项目291个,完成投资175亿元。鸡西义乌国际商贸城投入运营,珍宝岛药业中成药、万达鸡西商贸中心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为鸡西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上争取成效显著,我市申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试点城市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兴凯湖参加国家良好湖泊保护项目竞争立项成功,全年共争取到位资金62亿元,是鸡西历史上争取项目最多、得到支持最大的一年。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市工业示范基地成功晋升省级经济开发区。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二、三产比重为29.2:38.5:32.3。“三农”工作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再攀新高,总产量达69.1亿斤,增长6.3%,增幅居全省第2位。全市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监测面积达467万亩,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户。工业经济逆势前行。举办了地方煤矿和煤机企业供销对接会,签订合作协议资金1.1亿元。召开了银企对接会,为企业贷款66.4亿元。出台了《鸡西市工业裂变升级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张发展。第三产业繁荣活跃。投资4.6亿元实施了兴凯湖湿地公园等20个旅游项目,旅游业总收入31.6亿元,增长12.4%。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多方筹集资金28.9亿元,增长45%。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贷款356.7亿元,增长15.2%。

  ——改革开放日益深化。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由579项精简到409项;实施了城建项目并联审批和公交改革;密山、虎林被列为全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重点县(市)。密山、虎林口岸开展了异地办证业务,新开通了鸡西—伊曼国际货运线路、鸡西—沈阳—三亚航线,对外联系更加顺畅。全年引进国内到位资金229.6亿元,增长30.9%;实际利用外资1.2亿美元,增长20%。

  ——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全市人民翘首企盼的城市供水工程获省政府批准,困扰城市多年的燃气工程开工建设,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供热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满意度不断提升。改扩建红旗路等17条道路,开工建设东山桥公园,全市新增绿地面积145公顷。鸡冠新区建设步伐加快,4条主要街路实现全线通车,体育会展中心投入使用。

  ——民生建设成果丰硕。全年财政共投入民生资金46.4亿元,增长29.2%,占财政总支出的34.4%,向人民承诺的30件民生实事件件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开工6391套,竣工14333套,发放廉租住房补贴6000余万元。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新建续建校舍7万平方米,鸡西大学顺利升本,市医院新址开工建设,全市65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鸡西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晋升为国家级试点联盟。成功举办了国奥男篮四国挑战赛,扩大了鸡西的对外影响力。强化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兴凯湖智力行”活动成效显著。社会更加安全稳定,全市安全事故减少48.9%,重特大刑事案件发案下降36.2%。

  提前介入,超常规运作,积极稳妥处理北钢问题,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艰辛历程,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鸡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受宏观经济下行、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煤炭产业效益大幅下滑,导致部分经济指标没有完成预期;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长期存在,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企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立市、立县(市)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少,部分在建项目进展迟缓;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刚性支出压力大,公共服务、民生改善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安全生产和煤矿整合的压力还很大;机关工作作风还需大力改进,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等等。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绝不回避,勇于面对,并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抓住省实施“五大规划”的战略机遇,以改革创新为统领,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为主基调,坚持上项目增实力,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力求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上有新进展,在提高质量、增强效益上有新突破,在备足后劲、打牢基础上有新成效,开创鸡西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以上。节能减排指标达到省核定标准。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牵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项目建设是立市之本、经济之根、民生之源、稳定之基,必须举全市之力、动员域内一切力量,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41项,总投资415.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71.7亿元,增长30%以上。开工建设投资10亿元的招华物流配送、6亿元的青岛啤酒异地扩建等112个新项目;加快推进投资14亿元的虎头旅游名镇、13.5亿元的山东泰丰煤矿改造等29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6亿元的福娃食品产业园、2亿元的贝特瑞石墨扩建等68个项目建设任务。

  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坚持规划引领,推进政策优先向园区倾斜、土地优先向园区集中、项目优先向园区摆放。重点建设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市煤化工产业园区,先期启动3平方公里核心区,完成“七通一平”,重点引进建设煤制油、煤制烯烃等大型煤化工项目。鸡西(鸡冠)产业园区,完成土地收储133公顷,大上食品医药、机械电子、汽车组装等产业项目,着力打造综合工业园区。恒山和麻山石墨产业园区,加快引进建设一批石墨精深加工及高附加值配套项目,着力打造石墨新材料产业基地。梨树工业谷,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煤炭综合利用、镁合金精深加工等方向,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打造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优化职能配置,形成推进合力。活化“飞地经济”模式,科学配置资源,促进产业集聚。

  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建立“谋划、招商、建设”链条式项目推进机制,紧紧围绕政策导向、资源优势、重点产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大投入,谋划储备一批立市、立县(市)区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的作用,整合力量,紧盯世界500强、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做好赴“长三角”等地的定向招商、定点招商和专题招商活动,积极参加省组织的港粤经贸交流和中国俄罗斯博览会等活动,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年引进国内到位资金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

  千方百计对上争取。密切关注国家和省政策导向、资金扶持领域,做实基础,主动出击,集中获取政策红利。力争将滴道大同沟独立工矿区纳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范围,《兴凯湖流域保护综合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全力抓好国有工矿棚户区、城市供热管网改造等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

  (二)以转型升级为导向,构筑工业经济新优势

  工业的“脊梁”不硬,财政的“身板”就挺不起来。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引进增量与做大存量并举,扩张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综合实力。

  全力实施“两黑一绿”产业集群战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构建立市支柱产业群。现代煤化工产业群,以推进煤炭深加工为方向,着力发展延伸煤制甲醇、煤制芳烃等产业链,重点建设宝泰隆45万吨煤矿联产20万吨芳烃、龙昌硅藻土开发等20个煤化工项目。石墨精深加工产业群,围绕构建密封材料、超硬材料、传导材料等七大产业链,重点推进普莱德锂电池负极材料、贝特瑞新型球形石墨、瑞诺恒金刚石二期等26个深加工项目。整合石墨资源,增强调控权、配置权。绿色食品及生物医药加工产业群,瞄准功能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等市场需求,重点推进汇源集团浆果深加工、益海嘉里水稻综合加工、珍宝岛药业穿心莲碱D1等23个项目。

  大力实施企业裂变升级战略。以打造“百亿航母、十亿板块、亿元群体”为目标,鼓励支持域内企业引入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延伸发展、扩张发展、规模发展。围绕升级式裂变,重点推进东北王酒业20万吨饮用水、赛龙水泥日产2500吨熟料等22个技改项目。围绕扩张式裂变,重点推进天盛石墨深加工、山东泰丰120万吨洗煤等28个新项目。围绕合作式裂变,重点推进兴凯湖集团大豆植物蛋白乳加工、完达山酒业万吨白酒等15个合作项目。制定出台支持企业“裂变升级”的具体措施,支持具备条件的小微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