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 李相国)

2014年02月21日 13:39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4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9日在松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 李相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和防汛抗洪、抗震救灾等诸多挑战与考验,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族人民紧紧围绕“转型发展、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松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取得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实现了本届政府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进经济健康发展。致力于夯实发展基础,结合全省“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微调,科学调整并完成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50亿元,增长8%(不变价);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6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6亿元,增长15%。致力于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三次产业、油与非油经济比重进一步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12亿元,增长13%。万元GDP能耗下降2.4%。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5500元和9800元,分别增长17.5%和14.5%;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5810元,增长12.7%;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面对地震、洪水两大自然灾害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把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民生之最,打赢了抗震救灾持久战、防汛抗洪保卫战和安全生产攻坚战。抗震救灾紧急疏散并妥善安置群众6.7万人,投入救灾资金1.9亿元,建设彩钢房3980所,救灾安置补贴全部发放到位,震区及周边群众余粮全部敞开收购,恢复重建规划全面启动。这次震群型地震,我们创造了“无一人重伤、无一人死亡”的奇迹。防汛抗洪众志成城、高效除险,全面战胜“两江一河”洪水侵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在全省评比中获综合一档、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优化升级,积极推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80亿元。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油页岩勘探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建成使用,吉星日产50万立方米LNG等项目建成投产,富德20万吨EVA、吉港200万吨LNG和松原石化搬迁改造项目扎实推进。中粮健康生猪产业化一期竣工,盼盼食品、正邦2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齐全30万吨饲料加工、曙光3000万只肉禽屠宰等项目进展顺利。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态势强劲。大唐长山热电厂1号机组投入运营,众合热电联产试运行,国能生物质发电、优能风电等项目快速推进。中化长山改扩建稳步实施,苏源50万吨复合肥投入生产。五环汽车模具、威龙金属加工等项目顺利实施。鹏鸿木业地板等项目开工建设。尼普洛嘉恒医药包装等项目建成投产。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经开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荣亿石油设备等4户企业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大多陶瓷内衬管产业化被省政府确定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松岭汽车零部件、隆运达水泥等技改项目稳步推进。中化长山氮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运营,前进石油机械等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

  (二)坚持增产提效,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完工,松原灌区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河湖连通工程启动实施。整理土地40.7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总产量达到750.3万吨。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农业高新区现代农业技术试验示范被纳入中科院东北农业创新集群发展战略,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跨入省级开发区行列。前郭灌区红光农场省级院士工作站设立。建设高光效示范区30万亩,创建粮油高产示范片95个,完成玉米膜下滴灌82.4万亩。新一代天气雷达预警业务中心楼主体完工。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增省级龙头企业4户、专业合作社704个、土地规模经营面积25.8万亩。棚菜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查干湖大米”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156个。实现畜牧业增加值75.7亿元,增长6%。

  (三)坚持多点发力,大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服务业增速继续位居全省第一。突出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哈萨尔购物广场、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投入运营,蓝湾都汇、哈剌和林国际城一期主体完工,东镇城市广场、沃尔玛超市开工建设。松西物流及内陆港投入运营,雅达虹煤炭医药物流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开发房地产220万平方米,增长81%;销售商品房116.4万平方米,增长26%。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哈达山景区晋升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辽帝春捺钵遗址群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增长24.3%。积极发展金融业。引进保险公司3家,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1家。创新质保通等金融产品21种。油田配套和小油田企业账款质押、顺位抵押等融资模式有效实施。金融机构贷款增量达到126.6亿元,存贷比提高11.1个百分点。

  (四)坚持联动发展,同步推进城乡建设。中心城市建设呈现新气象。完成《松原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城市给排水等17个专项规划。投入资金45亿元,实施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50个。“一江两岸”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型壅水坝主体竣工,天河大桥开工建设;完成沿江东路、松原大路、东镇大路、哈达大街等13条街路新建、续建或改造;苏力德公园建成使用,成吉思汗文化园对外开放;松花江大桥等4处重点市政工程和120座临江楼宇全面亮化。完成城区29条街路和35个公园、广场及绿岛绿化,新增城市绿地20万平方米,街路绿带实现全覆盖。中小城市和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完成扶余撤县设市。长山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试点镇。新建省级新农村示范村(农场)120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50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完成松原客运交通枢纽与站前综合改造、松原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松陶铁路建设进展顺利。绕城高速竣工通车,我市成为全省首个拥有环城高速的地级城市。江南公交调度中心建成使用。省道304线前七号至科左中旗段二级路续建、瓦房街公铁立交桥等工程竣工通车。新建农村公路276.8公里,全市行政村全部实现晴雨通车。

  (五)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取消和暂停行政审批项目17个、收费项目14个,审批时限平均压缩20%。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营改增试点启动实施。积极开展综合治税、税费清查和总部经济培育,增缴税费5.7亿元。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启动。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开展。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166户、个体工商户1.6万户。德源智能等6家公司晋升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吉林省著名商标26件。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848亿元,增长17.8%。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引进沈铁、大商等战略投资者。曙光生物有机肥、蒙牛荷斯坦奶牛养殖及高端奶制品加工等大项目成功签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05亿元,增长15%。

  (六)坚持成果共享,统筹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民生行动计划。新增城镇就业5.9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55.3万人。新增城乡养老保险1万人,为11万参加城保退休人员增发养老金2.3亿元。医疗保险实现市级统筹。新农合住院补助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完成城乡低保提标。发放救灾救济资金2159万元。改造棚户区70万平方米,综合整治D级危房15万平方米、老旧小区108万平方米,完成暖房子工程100万平方米,建设分配廉租房5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7000户。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5亿元。改造中心城区背街巷路45条。新建扩建热源厂3座,新建改造供热管网59公里,增加供热能力430万平方米。铺设天然气管网10公里,新增燃气管道用户3.2万户。江南新水厂投入使用,新建大型二次供水站9座,改造小型二次供水站70座,实现城区供水能力与饮水质量双提升。有效解决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改造农贸市场2个。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站119个、低保特惠商店2个。新开通市区近郊城乡公交线路3条,实现城区居民刷卡乘坐公交车。年初承诺的93件民生实事,除2件因宏观政策调整或影响城市空间布局而取消,其余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油田十二中新教学楼、逸夫小学综合楼落成使用,建成市级示范性中小学、优秀村级小学各20所,改造薄弱学校30所,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所。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投入使用。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069例。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续建完工,市脑瘫儿康复基地建成使用。新建农村文化大院473个,农民自办文化示范项目通过国家验收评审,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被评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2300户。市体育馆主体封闭。成功承办第六届全省农民运动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社会治理。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圆满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全国“两会”等重要敏感时段“零非访、零登记”。着力推进平安松原建设,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提案207件。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大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共建、统计、审计、档案、质监、人防、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科学施策,战胜了重大挑战,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实现了保增长、惠民生、维稳定目标任务。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这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这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这是中省直单位、驻松部队、武警官兵和社会各界共克时艰、团结共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为松原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准确把握我市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

  当前,松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结构调整阵痛期,正处于倒逼转型、爬坡过坎的重要历史拐点。困难之多、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要科学谋划和部署2014年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这一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克难奋进,积极而为,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新的一年,我们要清醒面对困难和问题。从产业结构看,松原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油独大”的产业格局还没有实现根本转变,特别是受原油量价齐跌影响,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从发展质量看,非油经济和地方工业增长乏力,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较少,实体经济呈现“转虚”倾向,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明显偏低。从增长后劲看,油气资源红利递减,资源占有和转化空间受限,经济发展上行因素与资源硬约束相对冲;能够拉动投资的大项目、支撑跨越的大企业偏少,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多,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生态环境修复成本加大。同时,改善民生仍然任重道远,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软环境、行政效能与加快发展的需要还存在差距。对此,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我们要倍加珍惜发展机遇。从宏观经济环境看,国家新一轮改革力度空前,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密集出台,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我市被国务院列为成长型资源城市和生物质能源产业集群城市,吉林省西部生态经济区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从转型发展条件看,未来几年,中石油公司将与民企合作,投资156亿元,开发松原矿区27个未动用含油区块,新增产能133万吨,为我市接续产业发展赢得宝贵缓冲期。页岩气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已探明储量油页岩可提炼约30亿吨页岩油,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为转型发展再注强劲动力。从松原自身实际看,近年来开工建设的一批重大项目从今年起陆续投产达效,将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全面运行,松原灌区等河湖连通工程启动实施,将拉动我市农业和畜牧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市上下人心思进,谋转型、求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而迫切,必将转化为赶超晋位的强大正能量。只要我们乘势而上、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赢得未来!

  新的一年,我们要勇于担当阔步前行。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解放思想、敢于突破,在改革中开拓,在进取中作为;必须急而不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儿,真干实干快干;必须坚定信心、奋力攻坚,在结构调整上求提速、在产业发展上求升级、在项目建设上求加力,从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将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