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余额宝?

2014年03月17日 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为个人用户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天弘基金靠此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像使用支付宝余额一样方便。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 ,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由基金公司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开始计算收益。实质是货币基金,仍有风险。

    ▲ 取缔事件

  事件缘起

  2014年2月21日,凤凰网、搜悦等媒体报道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指责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并主张取缔余额宝。2月22日,支付宝在官方博文《记一个难忘的周末》当中回应称,余额宝利润仅0.63%,并非钮文新所称的2%。

  不同观点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就是一个蛋糕。银行存款的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把钱存在银行里意味着贬值。可投入到余额宝里,没有购买门槛,收益还多,提取还方便,何乐而不为?要说逻辑,余额宝短期内吸金4千亿,互联网金融让银行1月份存款掉了9千多个亿,合老百姓的胃口是根本。央视评论员一通棒子打下来,不仅吓人,而且还引起了人们的反感。

  央行表态

  2014年3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一天之内被追问四次,各有表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副行长易纲表示:要支持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创新;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可以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供给,拓宽老百姓投资渠道,提高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对互联网金融这个金融新品种,第一要鼓励创新和发展,第二要推动金融市场改革,扩大金融供给,第三是要规范监管,跨部门交叉性产品,需要协调监管。

  ▲ 政府政策

    近期市场对货币市场基金发展有很多讨论,特别是针对余额宝引发的讨论也甚嚣尘上。对此,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上周五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余额宝是支付宝给用户提供的一项便捷性账户增值服务,本质上属于第三方支付业务与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组合创新。在余额宝业务模式下,支付宝不参与基金销售业务,也不介入基金投资运作,仅发挥互联网客户导入的作用。余额宝是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产物。为了更好地促进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的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和互联网销售基金监管的有关规则。(摘自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