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皇泥串坊无证经营近一年 市民质疑为何难取缔

2013年08月06日 08:30   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频道 无证无照餐馆“老皇泥串坊”,因扰民问题,自打去年9月份开业,居民就开始不断反映。但是,找遍了卫生、药监、街道、环保等10多个部门,直至今天,该餐馆依旧营业。对无证餐馆,各执法部门说法一致:“坚决取缔”。但如何取缔,“皮球”却被踢来踢去,无人担责。

  就这样扰民下去?

  这家引发争议的餐馆,位于南开区万德庄大街书香园一楼底商。这个小区曾经被誉为南开区的文明示范点。

  7月底,记者多次来到现场看到,这家餐馆位于南北街西侧,门脸不大。该小区的底商并不具备经营餐饮条件,甚至没有接通天然气,没有排烟管道。“老皇泥”开业之前,这个门脸房是一家烟酒店。其实,该小区底商也有其他餐馆,同样没有证照,但“老皇泥”是开在居民楼楼下,而别的餐馆则位于一个独立小楼,反对声相对没有那么强烈。据了解,自居民们反映后,“老皇泥”的生意并不太好,老板也似乎无心恋战,甚至在门口贴出了“转让”的通告。

  “‘老皇泥’开张不久,我们就发现电梯间里有异味,是浓烈的烧烤味。”该小区7-6门居民赵先生说,味道持续几天后,居民们坐不住了,开始查找,甚至请人来把电梯停了,这才发现起因。“‘老皇泥’的厨房与电梯井相邻,饭店老板把这堵墙给砸了几个大窟窿,直接把烟排到了电梯井里。”赵先生说,电梯维修人员说很后怕,电梯的绳索上已经沾满油垢,幸亏发现得早,否则,油垢越积越多,一旦绳索打滑,将会坠梯。

  住在“老皇泥”楼上的孙小姐说,只要“老皇泥”一经营,居民就如同坐在烟道里被熏烤。后来,小区业委会出面,物业公司帮着堵上了电梯井里的洞。这家店将小区内的共用外墙砸开,把油烟直接排放到小区里面,油污四溅。“我们不答应,再三交涉。餐馆老板又说想在地下挖个沟,把烟排到地下车库,我们自然也不能同意。最后,‘老皇泥’把面对小区的窗户开了孔,将烟排放到小区,并发了狠,再也不理会我们的反对意见……”

  因为是烧烤店,“老皇泥”常常营业到深夜,把桌子摆到前面的便道上。“大半夜都能听到吃饭人的喧哗声,根本就睡不好觉。”居民孙大爷无奈地说。

  让居民忧心的,还有“老皇泥”的煤气罐。赵先生说,他去过后厨,看到了炒菜、烧烤用的3个煤气罐。“不是老百姓家常见的那种煤气罐,是大罐,肯定超过50KG了。这哪儿是煤气罐,分明就是一个个定时炸弹。”他说,外地媒体屡屡爆出的爆炸事故,让他们犹如睡在火山口上,不踏实。

  7月30日上午,本报正在采访过程中,冲突再次爆发。“今天早上出门,外面的防盗门被泼了油漆,地上还撒了给死人祭祀的纸钱。我们调了录像,是4个小伙子半夜干的。应该是‘老皇泥’指使的,这是赤裸裸的人身威胁。”据居民称,所有被泼油漆的住户,都是反映“老皇泥”的人,他们已经报警。

  跑断腿咋就没人管?

  从去年10月,书香园的居民开始找南开区各职能部门反映情况。他们找到的部门有:区政府信访办、区卫生局、区药监局、区卫生监督所、万兴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区房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区工商局等。

  记者摘录了居民们近半年的维权记录:

  2012年12月,多次找到南开卫生监督所,负责人说已下达停业通知,现在正在向上级汇报。

  今年1月,找到南开房管局执法大队,举报私拆私改,对方过来看了下前门脸,后不了了之。

  今年3月,多次和万兴街道办事处反映,对方让找小区物业。

  今年4月,找南开区环保局,该局派人看了看,说没有证照,管不了。

  今年6月,不间断地找南开卫生监督所,答复说已经报到区卫生局;找到南开区综合执法局,信访科承诺要管,但没有见到落实。

  今年7月5日,找到南开区政府,门前办公室负责人承诺解决,当场联系区卫生局。卫生局负责人要求工作人员打印出责令“老皇泥”停业的公告。

  7月9日,卫生监督所在“老皇泥”前门脸贴出停业公告,但很快被撕掉,“老皇泥”当天继续营业。居民打电话询问区政府门前办公室负责人,他说公告贴出之后的7个工作日仍不停业,就会采取综合措施强制停业。但是到今天还没有强制停业的措施出现。

  7月31日,找到区卫生局,对方让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开分局。找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开分局,对方称执法权归卫生局。

  8月1日,再次找到万兴街街道办事处……   “我们已经陷入了绝望。我们更迷惘。您说,我们还能怎么办?难道就真的管不了了?”书香园的居民告诉记者,作为普通老百姓,他们平时根本不和政府打交道。为了这个无证餐馆,却成了政府的“常客”。“一个无证餐馆,竟然需要这么多部门来管,但却又都管不了,这是为什么?”

  取缔无证餐馆该找谁?

  记者找到南开区政府门前办公室负责人赵主任。他说,该办公室隶属于区政府应急办,负责接待反映问题的群众,协调各政府职能部门。“老百姓多次找过我们。能找的,我都找过了,街道办、卫生局、药监局、环保局、工商局……但是,无证餐饮这个事儿,现在看来,解决起来难度确实很大,不是我能力范围内。”

  关于煤气罐的安全问题,归属于万兴街道办事处。记者联系该街道后,其负责人承诺将责成安监等科室到“老皇泥”现场执法。

  关于油烟污染问题,南开区环保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老皇泥”没有证照,环保局只能告知他停止违法运营,没有别的强制手段。“如果有证照,环保局可以处罚,他不听,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没有证照,没有法人,我们没法下处罚通知……”

  尽管各职能部门有诸多分歧,但也有一个共识:书香园底商不能开餐馆。要想解决“老皇泥”扰民问题,必须“取缔”。那么,取缔无证餐饮场所的执法单位,到底是哪个部门?

  南开区卫生局负责人答复称,根据2009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主体是食品药品监督局。“该法实施前,归卫生局管。新的法律出台后,对食品实行分段管理,生产环节归农委,流通环节归工商局,而餐饮场所的监管单位是食品药品监督部门。”

  该负责人称,法律实施后,有一个过渡过程,现在餐饮场所的执法仍由区卫生监督所代为进行。“不过,我们不是执法主体,我们只是应食药监局的要求做事。你看,连我们给‘老皇泥’下达的停业公告,盖的也是食药监局的公章。”该负责人称,无证无照餐饮的问题,在南开区是个普遍性难题,群众反映强烈,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早就将情况通报给食药监局南开分局,但是,“食药监局没有做出处罚决定,不通知我们实施,我们没有权力去做……”

  市食药监局南开分局的负责人对此则有不同说法。他承认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法》,食药监局是监管单位。但他强调称,为确保工作的连贯性,天津市还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规定“在机构改革期间,工商、质检、食药监,继续按照原职责承担相应监管职责”。

  该负责人强调,市里专门出台文件,将卫生监督所加挂“餐饮食品监督所”牌,并责成卫生局的一名副局长兼任食药监局副局长,主管餐饮食品工作。南开区卫生局原主管餐饮的苏副局长,兼任食药监局南开分局副局长。去年的时候,苏副局长已经升任区卫生局局长,但仍兼任药监局南开分局副局长。因此,负责无证餐饮的,仍应是区卫生局,主管领导也是苏局长。

  “为了防止各部门扯皮,各级政府还专门成立食安办,负责各个职能部门的总协调工作。南开区的食安办主任,也是区卫生局的苏局长。”该负责人说,在人员配置上,该局总共只有12个人,要负责全区的食品药品工作,而南开区卫生监督所就有70多个执法人员。

  “食药监局南开分局实际上只是负责盖章,走个程序,实际上的所有执法工作,都由区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来实施。”该负责人称,要解决“老皇泥”无证餐饮问题,执法权在区卫生局,不过,该局会尽快将情况汇总,上报给区食安办,以求引起重视,协调各单位彻底根治。

  (文中居民为化名)

  记者手记

  “皮球”不能一直踢下去

  十多个职能部门,却解决不了一个无证扰民的烧烤店。无奈的背后,是悲哀。

  无论执法单位有再多的理由,都不能对抗老百姓的一个诉求:不管归谁管,总要有人管吧?不能让法律形同虚设,不能让老百姓申诉无门吧?

  对于无证餐馆的监管,法律不是没有规定。为了便于操作,天津还特意设立了总协调部门——食安办。可惜的是,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不但“老皇泥”依旧照开,南开区几百个无证餐馆,境遇一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正在全市各职能部门开展。查找自身问题,给老百姓切切实实解决问题,既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也是群众的呼声。一个无证餐馆的治理,看似是小事儿,其实以点及面看是一个民生难题。为何没有一个部门能勇敢站出来,说声“我来管”?

  当“皮球”被踢来踢去时,老百姓的不信任感与日俱增。期待用事实早日取信于民。(完)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